读书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近一年来在做微信读书,导致自己看书也多了些,看了《新宋》系列十几本,东野圭吾的几部经典作品,以及一些杂七杂八的社科类书。

第一次接触《新宋》这样的设定,可以说是穿越小说,也可以说是架空历史小说,讲的是在宋朝王安石变法这个中国历史转折时期,如果矫正变法的弊端,用上现代化的思想和制度去改革会是怎样,包括改善纺织生产,重商言利,创办现代化学校,引入数学物理知识格物致知,写书办报掌握舆论,兵器研究生产火药,探索南海扩张海上贸易,改良青苗法等系列法例,充分考虑当时人的接受程度,循序渐进,中间有很多君臣间,权臣间的博弈,在权术描写上很靠谱。假想在宋代这个史上读书人地位最高,言论最自由的时期,又有锐意改革意图大展宏图的君主,若有合适的方法,会产生什么样的繁荣。虽然不是历史,但也能看到那个时代的社会风貌,士大夫阶层的气节,在宋朝之后包括今天都不再有了。这书最大的缺点在于太拖沓,特别是对战争的描写十分冗长,并且还未完结,另外整部书都十分理性,缺少感情上的描写,没有多少值得回味的地方。

另外东野圭吾系列中,印象最深的是《白夜行》,也是他的代表作,虽然很阴暗,但很多细节和情感丰富细腻,描述方式平淡又很有震撼力,很能影响人心境,看完有不少可以回味的地方,好的小说就是这样吧,上一次有这种感觉的书还得追溯到《三体》和《挪威的森林》。

社科书籍方面,最近看的《人类简史》可以说是我最喜欢的书籍Top3,作者以绝对理性的方式阐述人类的发展史以及宗教/金钱/国家/信念/欲望这些重要事物的由来,内有大量毁三观的观点,虽然不能让人全部赞同,但让人大开眼界,绝对推荐。

现在要看完一本书有点难度,因为看书已经不算是休闲娱乐了,需要用点脑,而现在大多数人从事脑力劳动,脑子都快不够用了,休闲时喜欢做一些不用动脑的事,例如刷微博朋友圈看鸡汤玩休闲游戏,闲了还要耗脑去看书确实不是什么好差事。日常休闲娱乐是要的,但分点精力给看书还是有不少好处的,小说可以给你不一样的体验和想象,好的小说还会留下余味,而社科类非小说书籍多少可以增长点见识,满足好奇心,避免被一些人牵着鼻子走。应该大部分人都认可读书有益的观点,只是时间不知不觉就被微博朋友圈吸走了。既然读书被大众认同是好的,只是不如无脑娱乐那么轻松,那如果要做一个新型读书产品,我觉得应该是要给读书多一些额外的乐趣和鼓励,以此吸引人多读书,对抗无脑娱乐,像微信读书的每周读书时长排名就是一个例子,一些健身产品也是这种思路,希望后续可以做出更多的尝试。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