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盛:微信红包春晚前最后一次迭代发生了什么?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体注:自微信红包与2015年春节联欢晚会的互动开始,让“抢红包”一时间成为了年夜饭的主菜单,几乎带来了一场全民狂欢。微信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除夕当日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10.1亿次;18日20:00-19日00:48,春晚微信摇一摇互动总量达110亿次。微信红包也引申了出很多有趣的话题。猎豹移动CEO傅盛近期分享出了微信系列话题,来看看他是如何从多个维度拆解微信红包:

微信创造了两个现象级的产品:一是全民打飞机,一是全民抢红包。打飞机早已落幕,抢红包却历久弥新。

红包不仅仅是娱乐和游戏。满足人的贪、嗔、痴等欲望的同时,它也具备了打通社交、商业、公共服务任督二脉的威力。

 腾讯公司有一个广为人知的传统。农历新年后上班第一天,马化腾及公司高层都要亲自给员工派发红包,员工把这个传统叫做“刷总办红包”。

 这个时候,有人提出玩点不一样的。延续现实世界的传统,把公司内部发红包的传统,变成一个应用,在微信好友之间传播。于是,腾讯的产品经理提出了“抢红包”的方案。当时距离春节只有不到两个星期的时间。

 我们再来回顾一下春晚当天红包摇一摇的惊人数据:

 春晚当天有100多亿次摇一摇,在晚上十点钟主持人口播,说“大家拿起手机,摇一摇拿红包”的时候,五分钟之内摇了3600万个红包。除夕当晚全民摇到5亿现金。

那么,距离春晚只有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微信究竟做了什么?

 微信红包开始在内部反复测试。他们把老板拉进群,没事儿就在里面分享几百、几千块钱的红包,群的热度很高。通过内部实验、反复试错、迅速改进的方法,开始不断反馈迭代

去年春节前一个月,他们决定在春晚做一次红包摇一摇,花了5000万把春晚摇一摇的节目拿下。

然而,红包大战的排练场,在小年夜提前上演了。没有人知道春晚有多少流量,服务器能否承受,只好利用小年夜测试一下。

小年夜那天,整个支付团队和微信红包的大部分人都在加班。微信红包的人出去吃宵夜的时候,就拿出手机QQ点红包,没点出来,想想不对。为什么呢?手机QQ在小年夜花了很多钱啊,结果没点出来钱,他们觉得这样的用户体验是不对的。

要知道,一个红包最小额度是一块钱,有人手气好,有人手气不好。但老百姓不管你花多少钱,如果春节那天,全国人民都来摇钱,没有摇到钱,大家就会说你是骗子。

既然手机QQ有这样的用户体验,会被吐槽,如果不改,微信红包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当时,他们按两百亿、三百亿次摇一摇的量来做。他们要做冗余。最高限给估了个三百亿。如果按照一个人最少抢到一毛钱,整个分配机制都要改,所有数据和架构体系也要改。

这意味着,不可能按照随机来摇红包了。他们决定做好一个队列,提前把金额写好,第几个人拿走。否则,临时随机运算,服务器肯定来不及。

此时距离春晚已经不到七天。微信红包小组立刻做出了决定——改!

200多人一个晚上没有睡觉,当晚就改完了。第二天就投入使用,从高管到员工,每一个人都亲自去体验,发现问题,迅速改进。他们害怕春节之前,万一出一点差错,全国人民就疯了。

最后证明,担心是多余的。微信红包在春晚的首秀,让全国人民疯狂不已。

试想,那场全民狂欢之前,微信有预料到那样一个惊人的结果吗?恐怕谁也不知道,这样一改,一定会带来更好的结果吗?

谁心里也没底,谁也没做过,谁也不知道做了之后会怎样。所有东西都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按部就班。无非用小步快跑,用迭代,来回验证这条路是否正确。很多事情都是这样。

接着说。快速迭代之后,红包的钱怎么来?

事实上,微信除了支付央视费用,所有红包的钱都不是他们出的。功能上线后,他们迅速拉了一个群。从京东、口袋购物等公司拉来好几个亿。让这些公司发红包,用户领取,然后关注企业公众号。

这几乎是微信历史上,第一次用微信“摇一摇”拿红包,去关注一个公众号。你说这个营销机会贵吗?

从口袋购物来说,拿一个亿出去,当晚收获2000万粉丝,还那么大的品牌宣传。多么划算的买卖。想想公司自己零零碎碎的公关市场营销,何止一个亿。

但这一个引爆点,对于口袋购物,却是一番巨大的增长。因为这个红包,商家都知道了口袋购物,都去开了微店。

腾讯也不是“钱多、人傻、使劲花”的公司。背后都是一套思维模式。不是只要搭好台子,就把资源都聚了。

回头来看,红包推动了微信的整体发展,微信也由此开始建立自己的生态圈。我认为微信红包有两个关键的转折阶段:第一年,做了一轮,形成功能的突破点;第二年,集中研发,集合内部,调动外围力量,高空轰炸。就这一个轰炸点,带动了微信的整体破局

更重要在于,春晚红包摇一摇,不仅让微信获取了大量用户,也帮助微信迅速改变了当下的支付格局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