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O2O哀鸿遍野,行业明星陆续陨落,大浪淘沙是利好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在这个哀鸿遍野到处找投资人的社区O2O市场,社区001倒下对于很多项目而言那是融资的对标案例破灭了,社区商超O2O的价值一直都被高估,社区001此前也正是这个概念的主要推手,可如今社区001却身先士卒了,而此时另一家类似的公司却宣称C轮拿到7000万美元的融资,一死一生的社区商超O2O不免让人唏嘘。

接连折戟

社区O2O市场每天都有新项目成立,老项目倒下的事情发生,只是大部分的项目不为人知而已,他们默默的成立,悄悄的关闭。有太多的人想在社区O2O市场淘金,又有太多的人迷失在这个纷繁复杂的市场当中,失败者不能怪市场不好,只能怪自己没想清楚就贸然进入,社区O2O早已是最有潜力的O2O市场之一,这是不争的事实,但社区O2O市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的市场潜力,那些以为进入社区O2O市场可以拣着宝藏的想法太过儿戏,“贪心死于非命”。

正是依靠社区001、叮咚小区、顺丰嘿客等这些高调的明星企业出现才让舆论意识到社区O2O市场的存在以及其所潜藏的市场价值,而如今叮咚小区倒了,虽然仍在上海坚持,但早已无力回天;顺丰嘿客也在半死不活的坚持着,若不是顺丰底子雄厚,估计也已经大范围关店了;现在社区001的也垮掉了,最受舆论追捧的几家社区O2O公司接连折戟,这是不是正好证明了所谓的“社区O2O是伪命题”的论调呢?

近期除了社区001垮台,据笔者了解,深圳的一家社区O2O公司“邻里间”也在寻找接盘方,这家号称上过央视的社区O2O公司上半年的宣传还非常积极,到了下半年却消失匿迹了,当我近期再一次听到这件公司的消息时,竟然是在寻找接盘人,而且这个接盘不是卖,而是近乎白送,可如今的社区O2O是烫手山芋,谁敢轻易接手别人的烂摊子,谁又有这个力挽狂澜的能力?

概念大于实际,倒下是必然

叮咚小区、嘿客之后,社区001、邻里间等这些概念大于实际的明星项目倒下是必然的,从他们受到媒体追捧到被媒体质疑也有一年多的时间了,这一年社区O2O市场除了在舆论的热炒之下被更多的人关注到了之外,并没有成功的案例,反倒是近期那些之前光鲜亮丽的“明星”企业纷纷垮台的消息,这不免开始让舆论进一步质疑社区O2O市场。

实际上,这些项目落败是必然的事情,1年多的时间,企业要想继续发展就不能仅靠概念支撑,而需要有实际的数据业绩。像叮咚小区、社区001、邻里间这类需要依靠投资人的资金才能维持发展的项目,若没有健康的营收想要继续获得融资是比较难的,去年是社区O2O的概念红利期,很多投资人根本不懂社区O2O市场就盲目的跟进投资,这里面多半还是看人投的,不是看项目投的。

国内的融资环境“刷脸”现象非常常见,一个大公司背景的创业团队肯定比屌丝更容易获得融资,但问题是“刷脸”只能刷个一两次,能靠刷脸拿到天使轮和A轮已经很不错了,要想继续融资就得依靠真正的业绩,然而他们真实的业绩却很“打脸”。当概念破灭时,这些没有实际业绩的公司拿不到下一轮融资的话就只能关门停业了,而此类情况并是社区O2O才有,这是整个国内创业市场的风气,所以不要因为这几家公司失败,就给社区O2O市场扣上伪命题的帽子。

社区O2O泡沫被捅破

叮咚小区、顺丰嘿客,社区001、邻里间这些基本已经被淘汰的项目并不是用来证明社区O2O是伪命题的,而是用来捅破社区O2O泡沫的失败案例。这些公司为了上位经常会鼓吹社区O2O市场的广阔前景,但实际上虽然社区O2O的市场潜力非常大,但不是那么容易挖掘的,社区O2O企业之间有默契的炒热这个市场,对于各方都是有利的,有太多的企业需要社区O2O这个概念了。

其中,彩生活是社区O2O概念最大的受益者,凭借社区O2O的概念,彩生活成功登陆港股上市,而且股价一路飙升,在高点时市值已达刚上市时的二倍,但不巧的是碰上了股灾,股价也随之被打回原形。实际上,彩生活是最早鼓吹社区O2O的企业,所以还算名声在外了,很多公司都在盯着彩生活的一举一动,同时也有很多人在质疑彩生活言过其实,包括我在内。在社区O2O概念被捅破之时,彩生活之前讲的那些也不再有人相信,所以彩生活也开始尝试作出调整,笔者从不同地方收到消息,彩生活也确实开始作出战略调整,一个故事讲不下去了,就需要新的故事补上。

想蹭社区O2O概念的物业公司远不止彩生活一家,包括前段时间引入实惠周忻和卫哲投资并从中奥物业改名的中奥到家也高调宣传要做社区O2O,这完全是为上市准备好的市场概念。算了,我就不继续拆人家的台,以后有机会再慢慢说吧,其实包括实惠这款产品也有值得吐槽的地方。除了彩生活、中奥物业之外,包括万科、保利、碧桂园等不少房产公司也在为旗下物业谋划上市,社区O2O成为让物业焕然一新的重要概念,但如今社区O2O概念泡沫正在被戳破,还想玩概念可能不如以前那么容易了。

除了房产物业想赶上社区O2O这波概念红利,不少互联网公司也早已开始行动,包括实惠、拉卡拉等,甚至是腾讯都在打社区O2O的主意,但问题是实际效果也都并不理想,除了喊喊口号吵吵概念让业界知道他们再做这么个事情之外,并没有给出值得学习膜拜的结果,显然大家也都在摸索阶段。

如今的社区O2O仍然处于萌芽期,真正成熟至少还需2到3年时间,恐怕那些靠概念支撑的项目活不过那么久。现在有人愿意捅破社区O2O的泡沫是好事,这个行业已经不太需要言过其实的舆论追捧了,反倒是需要舆论回归理性,给那些脚踏实地的项目更多的机会,而不是追着那些明星创业者的项目歌功颂德。

【钛媒体作者介绍:王利阳;微信公号:O2凹凸社 】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