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这几年相当成功,但仍存有三大危机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体注:以下是一位华为资深员工给钛媒体作者“it老记冀勇庆”的投稿,在这位内部人的眼中,华为手机虽然目前如日中天,未来却也危机四伏。其实,华为人这种时刻不忘的危机感,恰恰就是应对危机的一副良药:

 

前一段时间太忙,一直抽不出时间写公司的事情,最近刚刚出差回来,有半天的时间,试着写写华为手机。

应该说,这几年华为的手机业务进步还是比较大的,从P1开始拉开了进军高端的序幕,P2完全失败,P6、P7半成功,到P8的设计以及Mate7的大获成功。而荣耀系列的快速成功,更让华为有骄傲的资本。当然也有失败,典型就是华为D系列以惨败而告终。总体来说,华为手机这几年相当成功。

但是我还是要说华为手机的危机。

危机之一:无法抗拒的人性

前一段时间看到一个新闻:三星电子的收入和利润全部下滑。看到这样的消息,最不高兴的肯定是三星总裁,第二不高兴的估计就是华为的余承东(华为消费者业务集团CEO)了。 其实这样的事情也比较容易理解,就如同电信领域一样,最不希望爱立信出问题的就是华为,毕竟前面有一个大哥领着,做老二还是相对容易的。

我有一次陪我们领导给公司的三巨头之一汇报企业业务,三巨头之一很坦率地说,公司未来五年1000亿美元的目标中,最不确定的部分还是终端业务。当时还不太能理解,因为公司的五年规划当中,手机业务要做到500亿美元,而企业业务才规划了100亿美元,如果手机业务达不到预期,公司的1000亿美元的目标就会出现很大一块亏空。

为什么公司高层对于手机业务有如此的危机意识?我认为原因在于人性,2C业务面对的是消费者,最大的敌人其实是喜新厌旧的人性。

我的一位大学同学托我买部荣耀7,我当时就非常不能理解:他是一家公司的老板,按他的收入一口气买1000部iPhone 6都不成问题,为什么偏要买荣耀7?他后来说,其实他也有iPhone 6,只是过去一直都在用iPhone和IOS系统,没什么改变,太boring(无聊)了,所以一直想换部华为手机体验一下。

按理来说,三星是科技行业的模范生,有技术有品牌,也舍得投研发,供应链也进行了完美的整合,手机做得应该是安卓上最好的了,但是依然出现销量大面积下滑的情况。而华为手机的品牌不如三星,供应链也不如三星完美,完全可以类推,如果华为手机一直按三星的道路走下去的话,三五年后下滑应该是大概率的事情。

这个类似的事情,其实在HTC和小米的身上也出现了,HTC已经是江河日下了,不是HTC做得不好, 也不是HTC手机没有创新,只是人们不喜欢HTC了,原因是样子一直没有改变,看着它的界面就烦了,尽管HTC是最先用全金属外壳的。小米今年估计也会有比较大的麻烦,雷军(微博)一直没有如往常一样公布销售收入,估计现在的销量有增长,但是收入就不一定了,所谓MIUI 7的改进也很难得到大家的认可。

所有这些现象的根本的原因是:厌了!

危机之二:失去的低端护城河

网上有个比较搞笑的段子是“以前没钱,买华为手机;现在是没钱买华为手机”。翻译过来就是:以前因为没钱才买华为手机,现在则是华为手机太贵买不起了。这也说明了一个现象,就是华为手机的品牌一直都在往上走,这是一个好事。但是如果走过头就是坏事了,例如三星和HTC,失去了低端的护城河,高端也可能守不住。

在华为内部,荣耀本来是定位在2000元以下的低端手机,但是历任荣耀总裁都是非常有抱负的领导者,所以荣耀手机变着花样把价格向上探到了2500元左右,大批手机都集中在1500-2500元这个价位区间。而华为品牌原来准备用来打低端市场的Y系列,如今基本上已经没了踪影,G系列则基本上都是在2000-2500元这个价位,原来的千元机市场基本上是放弃了。放弃了低端,实际上是放弃了一种成本控制方式,放弃了就很难回去了。

而小米和魅族这几年在千元机这个市场大放异彩,支撑了小米和魅族今年和明年的销量;当然你也可以说成是小米和魅族这几年的品牌没有做上去,也不见得是好事。但是,任何市场的改变总是从边缘开始,虽然我们还不知道干掉华为的会是谁,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是从不起眼的地方兴起,就如同小米的崛起一样。

危机之三:创新之痛

这个问题可能不是华为独有,苹果也不例外。

Mate 7的成功,某种意义上是指纹识别加上大屏的成功,在此之前的安卓手机的指纹识别体验都非常差,和苹果有非常大的差距(我对三星没有做好指纹识别非常不理解),而Mate 7刚好补了这个缺,加上大屏幕,使得Mate 7迅速走红,这个让华为自己也没想到。

但是Mate 7之后就出现了一个问题:新机型再也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功能了,包括Mate S和P8,这也使得华为手机很难到达更高的高度,这二款手机也没有让人产生非要换掉三星手机的冲动

所以,最近有人问我对公司手机业务的看法,我的回答是:未来二三年应该不错,但是长远来看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