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的丑闻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著名的985高校复旦,最近爆出了一桩丑闻。

这句话有前后两个半句,都还有特别的意思。复旦不仅仅是著名的985高校,而且是985中的985。前两年它的一所学院搞个院庆,都是党和国家领导人致电祝贺的,甚至还把门口的路给封了。牛得一塌糊涂。

宣传片抄袭东京大学的宣传片——我连引号都懒得打,也不愿意用涉嫌两个字,就是抄袭——是不折不扣的一次危机事件。

但这也就算了。

校方找了个什么视觉制作公司外包发活(居然没找自家的视觉艺术中心,大概嫌松江太远),后者抄袭,前者一不小心不察,这种可能性也是有的。算是疏忽大意了,被第三方公司给坑了。

虽然有传闻说校方知情,但我没看到实打实的证据,本着与人为善的角度,就以最大的善意来理解校方吧。嗯,校方被不要脸只要钱的商人给坑了。

然而,事发之后,还在那里嘴硬,说自己是“创作剧本的过程是独立的”,那就是丑闻了。

而我想要说的,就是这样一个丑闻。

危机公关的教科书上说,tell the truth,but the truth,only the truth,all the truth。

这是十足的书本理论,大家千万不要信。

实际的操作法则是:有选择地说真话。

无论如何,千万不要说假话。鉴于种种原因,你可以不说,即便被逼急了,像挤牙膏那样一点点挤出来,但依然是:别说假话。

这个世道,说假话太容易穿帮,最后倒霉的,还是自己。

尤其不要很嘴硬地说假话。

可怜巴巴地说假话万一被戳穿,好歹还有个同情分。底气十足地说假话,万一被戳穿,怎么着也找不回补了。

堂堂复旦,堂堂拥有国内顶尖的新闻学院的复旦,居然不懂这个道理。

奇怪不?

我不写软文。

但并不等于我不鼓吹一下公司。我自己心里觉着这个公司真棒,我会拉开word大写特写。比如我前两天就各写了一篇公司的好话。

我拒绝写软文的原因在于:我不写我自己都不相信的文字。拿着人公司钱写人公司好话,就很容易违背这个法则。

我觉得这是做人的底线。

但问题是,似乎很多人都其实没这条线。

今天大学里对这条底线的教育不足,真得是蛮悲哀的。

我做过班主任,看过很多学生写的一些申请——由于这些申请的性质,故而这些学生一般都还是优良生——呵呵,他们自己信才怪。

好吧,世道艰难,我们要允许在一些不那么重要的细节上,在一些影响不大的私人场合上,说一些自己都不信的假话。

商业公司说假话,不是说情有可原,却是司空见惯。闹大了,其实也是丑闻。

但一个堂堂高校机构,面对危机,第一反应是嘴硬说假话,这不是特大号丑闻是什么?

所以,对于各位前儿拼命刷屏的复旦生来说,最大的耳光不是贵旦抄袭。

最大的耳光是:硬话言犹在耳,然后自个儿乖乖地撤下了那个宣传片。

这一刻,贵旦的节操,才从“碎了”变成了“碎了一地”。

贵旦还是牛逼,转眼间就又可以拿出个12分30秒的宣传片,嗯,有产品设计思维,懂得A/B test。

澎湃还弄了篇洗地文,哈!

让我们学习一下某名人的法则吧:

要说真话,

不能说真话的时候,保持沉默,

无法保持沉默的时候,可以人云亦云地说一些假话,

千万不要创造性地说假话。

一句“正在调查中”就完了的事,还非要“创作剧本的过程是独立的”,不仅没了节操,还没了智商。

真TMD蠢。

(利益相关: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员工,该校曾于十余年前爆发过一桩特大号丑闻:汉芯事件)

说明:

本文可以在不改动内容的前提下自由转载,转载请在文末标明如下信息:

魏武挥,科技专栏作者,执教于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天奇阿米巴基金(skychee.com)投资合伙人,天奇专注于互联网新媒体投融资,欢迎创业项目向我提供项目BP:laozi@weiwuhui.com

媒体/政府部门培训事宜 请洽 涓子 13918571857

商业企业培训事宜 请洽 杜子 18816982008

点对点咨询聊天 请上此网:http://weiwuhui.com/zaihang

商业公司要写软文,请勿找我

Copyleft © 2013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注意:转载勿改标题!

ItTalks -- 魏武挥的Blog (digitalfingerprint:fc4f8fc31f70097eea4b780b13146415)

欢迎 关注我的微博

欢迎 订阅我的微信公众账号:ittalks

欢迎 于搜狐新闻客户端中订阅“魏武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