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做天使的“极简”,要如何在老人机市场推行小米模式?

Image title

提起老人手机,我是很感兴趣的。目前市面上存在的老人机在外观形态上要么是直板大按键,要么是翻盖,要么是类似iPhone这样的一键触屏。而在功能方面,基本都是大字体、大音量、超长待机,功能较多的会加入手电筒、一键求救、语音播报、收音机甚至是提醒等。然而,这些仍然是单机功能,并没有跳脱传统手机的范畴。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浪潮而兴起的一系列智能产品和服务,好像并没有太多走进老年人的手机和生活中。

所以,当我第一眼看到极简手机的时候,我还是有点小小的兴奋。因为首先它在手机包装盒上就用了心思。

Image title

这个盒子不是一般的硬纸盒,而是一个带有蓝牙4.0模块和光距离传感器的“智能”塑料药盒。药盒与手机APP连接,在APP上设置好服药时间,手机和药盒会在指定时间发出双重提醒。

除了药盒,在手机配件方面也可以看出极简的用心。它的手机充电数据线采用扁线设计,与一般的圆线相比不容易缠绕,也方便解开。在插头和数据线的连接部分,都有一个凸起的小圆点,这样就方便老人更容易连接。此外,它将手机充电设计为更为方便的横向座充方式,座充时屏幕会显示数字时钟,方便老年人查看时间。

Image title

最后,当然就要提及手机本身了。从外观来讲,手机的正面和苹果手机很相似,采取的是触屏+一个按键的形式。功能方面,它在市面上很多老人机基础上进行了优化,比如3000毫安电池可以正常使用3天,可进行来电读名和骚扰电话识别,短信支持语音输入,兼容所有安卓APP,拨动形式的SOS求救键给亲人发送信号和地址,并且发出警报声音等。

除了以上功能外,我认为极简手机的最大亮点是它所提供的健康服务app。

Image title

  • 预约挂号:极简手机与“挂号网”进行合作,用户可以免费享受一年挂号网所提供的7×24小时电话问诊和3900家医院的预约挂号服务。一年之后若想继续使用,则需要续费(96元/年)。
  • 家庭用药:内置20多万种家庭用药离线数据库,老年人只要扫描药瓶条形码,手机上就显示出药品的名称、成分和使用说明,点击屏幕相关区域可以进行语音播报。
  • 化验单解读:提供包括血常规、血脂、血糖、血栓三项、肝功能、尿常规等30个化验项目的详情、正常值、临床意义、注意事项、相关疾病症状等,帮助老年人更好了解化验单上各种数据和自身身体状况。
  • 健康知识:推送健康、运动、养生相关知识。

目前,极简手机正在京东众筹,半个月时间已完成10万的众筹目标。众筹结束后将开始进行量产,只在官网、京东上进行线上预售,以一线城市为主。极简手机将有两个版本,标准版售价499元,高配版售价599元,差别在于前者是双核CPU,500万像素,而后者是四核CPU,800万像素。

极简手机CEO杨金钰说,为了追求高品质和低价格,极简手机基本是按照成本价在销售,没有盈利。而受成本限制,有些想法还是没有得到实现,比如较高的照相机像素。

当然,杨金钰认为,智能硬件产品只是载体,背后的核心是软件+服务。所以硬件本身并不是赢利点,需要在软件和服务上进行深挖。在软件方面,极简在以后会继续进行语音系统的开发,让老年人能够通过语音进行更多交互。而在服务方面,极简将继续在健康领域进行重点拓展,和更多可穿戴设备公司及电商、O2O公司进行合作,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方便。

再多补充一句,极简手机最开始也是从操作系统做起,2013年在红米上推出了“极简模式”,截至今年1月,极简模式的累计激活用户已突破500万。

Image title

极简手机的天使投资人就是雷军,CEO杨金钰曾任金山词霸产品经理。因此,在极简手机上能看到“小米”的影子。目前极简在天使和A轮共获得2400万人民币融资,正在进行B轮的接洽。

来说说我的体验吧。可能是由于第一代产品,屏幕触屏技术并不灵敏,甚至有一定的滞后性,尤其是在玩简单游戏的时候。系统在使用起来运行不是很流畅。离线语音输入对于普通话而言有很准确的识别率,但是带有口音的普通话就有点困难。SOS求救键声音太小,对于嘈杂的外部环境而言声音很容易淹没。此外,智能药盒在两小时之内只能设置一种药品的使用提醒,无法添加更多。而按照CEO杨金钰的想法,以后药盒可以实现自动监测打开次数的功能,一旦老年人记性不好重复吃药时,它就会发出警告提醒。

当然,以这样的成本,老人手机能够做到如此智能的程度,在市面上已经是一种“极致”,尤其是在很多细节处理上可以看出团队的细致用心。作为试水产品,相信极简手机会在以后不断优化各种功能体验,让老人使用起来更加方便流畅。

【附注:有关极简手机的发展思路,老年人手机市场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小编会在近期推出一篇个人观点的专栏,敬请关注。】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