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宝联合制片方大数据拍《三体》,能否玩好中国最强的科幻 IP?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娱乐宝刘春宁

从电影立项就备受争议的科幻电影《三体》于22日举办了发布会,电影出品方游族影业CEO孔二狗宣布影片将于2016年7月上映,确切地说应该是不超过7月。

《三体 》三部曲是刘慈欣撰写的史诗级巨作,堪称目前为止中国当代最杰出的科幻小说。也是有史以来亚洲唯一同时获得“星云”和“雨果”两大科幻小说奖提名的小说,拥有众多三体迷。

此次发布会娱乐宝与游族影业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表示,《三体》将是娱乐宝联手游族影业共同打造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粉丝全程参与的电影。无论是从电影制作到与主创互动,还是从电影营销再到衍生品开发,每一个制作环节都将由娱乐宝粉丝共同参与来完成。

双方也会以娱乐宝的大数据为参考,来制作这部中国有史以来最强的科幻 IP。

阿里大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科幻类电影是中国票房的中坚力量,去年上映的所有影片中科幻类占比仅为4%,但是却激发出23.9%的票房市场, 科幻类题材国外影片占绝对主导地位,中国仅有《冰封重生之门》表现尚可,只是尚可而已。

根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官方数据,2014年全国电影总票房296.39亿元,同比增长36.15%。其中进口片80部,票房达134.84亿元,而科幻片独占64%,票房达85亿,仅《变形金刚4》和《星际穿越》 席卷了27.32亿的票房。

去年进口片内地票房前十几乎全是科幻片(包括超级英雄电影),这正是国产电影最大的软肋。在这些电影面前,《冰封重生之门》简直不值得一提。没有成功的科幻片先例,加上导演张番番和制片方游族影业在行业内并没有拿得出手的作品,让《三体》开拍一来质疑不断。

面对质疑,孔二狗此前曾表示,中国几十年、上百年出来的这么一部伟大的科幻小说,一定要中国人自己来拍,要毁也要毁到我们中国人手里。

而对于此次合作,刘春宁也表示,中国人一直没有自己的世界级的科幻电影,而《三体》是一个机会,风险会有。即便第一部失败了也不觉得可耻,为下一步成功奠定基础。

两人的信心显然是基于《三体》这部小说本身,但电影和小说之间隔着不止一座山的距离。《三体》电影号称投资2亿,这对于一部大制作科幻电影来说不算多。尤其是跟好莱坞电影相比,从经验、技术、制片、导演等各个层面都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追上的。

从这个层面来看,或许《三体》不会多么的成功,甚至会惨败,但对敢于吃螃蟹的人,必须予以肯定。

据悉,娱乐宝平台不但会提前一年对《三体》进行观影预售,还会与游族影业共同打造电影《三体》相关衍生品。此次,娱乐宝与《三体》的战略合作将结合阿里巴巴集团在电商和大数据技术方面的优势,为其锁定相关娱乐宝用户及《三体》粉丝。

据数据统计显示,通过对娱乐宝用户及《三体》粉丝的叠加,年龄层在19岁-34岁为主要核心用户,其中男性及女性用户占比近1:1。地域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等地。

演员阵容方面,除了最早揭晓的由张静初出演女主角叶文洁之外,此次发布会,更多主演相继曝光。其中,冯绍峰将出演男主角汪淼,程媛媛则将在片中出演张静初角色的女儿杨冬。

此外,唐嫣和杜淳将分别出演申玉菲和魏成,两人在片中是一对科学家夫妇。老戏骨杜志国也将跟儿子杜淳同场亮相,在片中出演科研基地负责人雷志成。其他角色方面,张光北将出演军方将领常伟思。(本文首发钛媒体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