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姐创业大有作为,值得投资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据报道,在美国当修脚工的网红“凤姐”,20日发出一条微博,宣布回国创业。“凤姐”在融资网站投融界上的项目显示,“凤姐”要做的是在线美容服务平台——美容、美甲、美睫,各种美容,包括技能学习分享、课程招生营销、上门教学服务,项目学名C2C、O2O,统称“云教学平台”,融资目标一千万。

虽然关于“凤姐”,永远不乏嘲笑声,但是笔者认为“凤姐”此次的创业却大有看头。因为美容美甲的在线上门服务是当前非常热门的投资方向,其发展空间也被投资界广泛看好。最为直观的例子是,互联网界著名的“雕爷”孟醒创办的线上美甲平台河狸家,在2014年就被风投给出了1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而当时这款主打美甲O2O的应用,上线时间还不足8个月。

风投的信任来源于市场的火热。随着移动互联网进入“分享型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生活类服务O2O平台异军突起,走上在线预约、上门服务、随时随地提供服务的模式。除了已经成熟的美甲服务,和逐渐被人接受的上门取送衣物的洗衣服务,上门一对一为顾客做头发的美发APP也出现在手机应用市场中。

这种模式对于过去的传统店面模式无疑是一种解放。其一方面解放了消费者,人们不必再一定要去店里排队等候,而是可以自由地选择时间和地点,并且还贴合了女性青睐的私人定制化的服务。另一方面又解放了从业人员,改变了他们传统依附店面的生存模式,也少了店铺租金,让服务收费大为降低,有较强的价格优势。此外,互联网带来的信息的透明化,和对服务人员的点评带来的可比较性,无疑让其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由此可见,泛美容类的在线服务平台是有广阔市场的。也正因为如此,河狸家才在短短8个月的时间吸引到近千位美甲师进驻,日接单量达到近2000。

但是这种服务行业O2O的商业模式也是存在不少诟病的。一是行业的门槛特别低,因为美容行业并没有从业人员资格要求,所以任何人在经过简单学习后都可以加入提供服务,其服务质量保障堪忧。二是推销现象严重,为了在竞争中占据优势,美容服务提供者会将价格压至很低,几乎没有盈利空间,而美容院和发廊常见的推销产品盈利模式则会成为服务主流,如此必然拉低用户体验,降低行业的口碑。三是知名度和品牌度不高,虽然如今上线了一大批在线服务平台,但是真正做出来的也不过河狸家一家,这很大程度上还是靠着“雕爷”的名号,与风投的疯狂砸钱才成功的。消费者如何知晓又如何认同,无疑是服务行业O2O下一步发展壮大的关键。

由此再看“凤姐”的创业项目,其还是很值得投资的。因为在同质性严重的服务行业O2O平台中,“凤姐”凭借个人知名度很容易让其获得市场关注。纵然名声不怎么样,但是只要前期用户体验好,一样可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而其加入进来的学习和教学模块,既可以壮大自己服务队伍,建立嫡系部队,又可以通过在线学习与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克服服务行业O2O的普遍弊病。所以笔者才认为“凤姐”创业大有作为,不过可惜风投是看脸的。互联网出身的卖饭都有人跟投,专业做餐饮的搞互联网现在却几乎要停牌了。非互联网出身的凤姐很有可能也将面对投资者的有色眼镜,或许求助众筹才是其发展方向。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