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之后,我们来玩玩声媒体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做自媒体,尤其是原创类自媒体的朋友,都有一种焦虑,那就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微信公众号的打开率越来越低,似乎,移动端的阅读陷入了疲劳期。于是,许多人尝试转型和做一些新的尝试,有相当多的朋友开始尝试做播客,也就是蜻蜓 FM 倡导的『声媒体』。

美国没有『自媒体』,但『声媒体』盛行

最近和几个在美国的朋友在线聊天,他们谈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那就是在美国『自媒体』这个概念其实是很弱化的,只有依托网站、Blog 和Twitter 等社交媒体的『new media』。个中缘由,或许是因为美国没有类似微信这样一统江湖的超级应用,用户在即时通讯中看东西的习惯还没有养成,所以他们的观点散落在大大小小的各种网站,又或者在美国个人话语权一直不是问题,所以没有必要去强调『自媒体』的概念。

有趣的是,尽管『自媒体』没有国内繁荣,但播客等『声媒体』却比国内更加普及。不但有5by5, Mule Radio 等播客网络,Libsyn.com, Soundcloud 等播客托管服务,Castro,Instacast, Pocket Casts, Overcast 等播客客户端,更有订阅超过10亿的超级平台——苹果的Podcasts。据 Edison 投资研究公司的最新调查显示,美国每月订阅播客的12岁以上用户增长了17%,达到4600万人。

各类当红『声媒体』也比比皆是,去年10月开播的Podcast节目《Serial》,刚播出12集,就有将近7千万的下载量。而网络广播创新企业Gimlet Media成立仅半年就成功融资150万美元,他们推出的首个节目《Startup》每期有12万的听众。

国内『声媒体』的兴起

相比于美国播客和『声媒体』的稳步增长有所不同的是,国内市场几经起伏,在2005年前后有过一个小高潮,土豆播客、播客天下、动听播客和中国播客等火了一段时间,但受诸多条件限制几乎销声匿迹。从2012年开始,又出现了一个爆发式的兴起,蜻蜓FM领衔下一批音频应用等网络电台用户相继突破千万,且都完成B、C轮千万美元量级的融资。

具体原因望月在之前的文章《播客的文艺复兴》中有详述,归纳起来,播客在国内重新兴起大致有以下原因:

技术成熟: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以及3G/4G 网络的成熟带给播客成熟的技术条件;

场景增多:私家车的普及、骑行的兴起给了播客更多的应用场景;

阅读疲劳: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碎片化阅读已经渐渐逼近人类的生理极限,这时候,语音就成为了一种良好的补充和调剂,更何况,听语音的时候还可以做其他事,而阅读则不能;

市场培育:蜻蜓 FM、喜马拉雅FM、荔枝 FM 等网络电台的发展壮大,对用户起到了很好的培育作用。

还有一个没有提及的原因就是,从传统广播出走到数字播客的电台人,以及向『声媒体』转型和扩张的自媒体人,带给了播客更加丰富和优秀的内容,而播客的繁荣也势必吸引更多的自媒体人入驻,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平台的选择,是个问题

对自媒体人来说,平台的选择,是个问题,我就在这个问题上纠结了很久。

从用户基数和活跃度来讲,当前国内的在线音频公司基本可以分为三个梯队,为首的第一梯队由蜻蜓FM等组成;位于第二梯队的有荔枝FM、考拉FM,剩下的音频公司均被归入第三梯队。

而从内容生产的方式来说,荔枝 FM等采取的是用户生成内容(UGC)模式,任何人都可以方便地在移动端直接录制和上传音频内容,但也因此在内容上良莠不齐。考拉 FM 采取的是专业生产内容(PGC)模式,由许多专业的主播录制内容,当然也会邀请一些包括自媒体人在内的嘉宾参与节目,但内容是自有的,对于不在北京的自媒体人来说,参与节目录制就比较困难了。

作为早也是最大的网络电台平台,蜻蜓FM是以聚合上千家广播电台起家,进而用PGC的模式专业生产内容,在2013年前后完善了广播之外的点播内容。目前其新闻、音乐、相声、有声小说等版用户流量最大的版块。

但是PGC之外,蜻蜓更希望能发觉传统广播电台、自媒体等专业内容生产者来制作一些高质量的内容,形成蜻蜓的音频内容的生态圈,据独家了解,蜻蜓讲则采取了一种折衷的被称之为『PUGC』的模式,内容由专业用户自己生产,但加入了一定的邀请和审核机制,其实也就相当于一个优质主播计划,既让用户自主参与,又通过邀请控制确保了节目品质。

相较于零门槛的UGC 模式, PGC 和 PUGC 模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版权带来的纠纷,无独有偶,今天就发生了荔枝 FM 和多听 FM 被苹果 App Store 下架的严重事件,尽管根据36Kr 的报道和荔枝 FM 的官方发声,应该是被某『友商』举报所致。但版权问题,的确值得重视,现在微信正在完善原创保护机制,在逐渐火热的『声媒体』中,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

在我所关注的科技领域,知乎、爱范儿电台、雷锋网 FM和直播互联网等科技类播客都进驻了蜻蜓 FM。个人而言,当下,我在荔枝 FM 读诗和一些情感类文章,而在蜻蜓 FM做的『我爱问望月』——一个讲述互联网与自媒体热点圈内故事的科技播客,也即将与大家见面。

都说自媒体人对于趋势的变化最为敏感,从越来越多的自媒体进驻蜻蜓 FM 等网络电台可以看出『声媒体』崛起的大趋势,在可预见的将来,将是文字类『自媒体』,音频类『声媒体』和视频类『视媒体』并存的时代!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