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冷》那对史上最“奇葩”夫妻档导演说:中国动画跟足球差不多,不够好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体注:2年前,《十万个冷笑话》(以下简称《十冷》)作为“泡面番”,在视频界引发过一次大震荡。同时期《甄嬛传》的单集播放量7000万,“十冷”单集播放量是6000万,影响力可见一斑。只不过,当时“十冷”在一个特定的人群和范围内,备受推崇。而这个动画片的原创、导演卢恒宇、 李姝洁夫妇,也在那个时期,在一群粉丝的追捧下品尝过“当名人”的滋味。

《十冷》大电影票房过亿,把这两位中国电影史上最“奇葩”的导演夫妻再次推到幕前。在与他们的对话过程中,强烈感受到80后动漫从业者的观念与前辈们大相径庭。他们把自己的姿态放的很低,尊重和敬畏市场,不抱怨现实和政策的桎梏,专注于自己的初心和理想。他们善于借鉴成功的商业模式,熟稔互联网思维

在这些前提之下,看似意外的《十冷》票房成功,其实并非偶然。以下为《商业价值》与导演夫妻的对话,记者美圻,全文将刊登于2015年2月新刊,网络首发钛媒体:

 

《商业价值》:最初做《十冷》的契机是什么?

卢(卢恒宇简称“卢” ):我们俩都有在“有妖气”发漫画,当时是发着玩儿,没想当漫画家,当时跟我联络的这个漫画责编,刚好就是“十冷”的责编,她也知道我们是做动画的,于是当“十冷”决定动画化的时候也就很自然的找到了我们。

李(李姝洁简称“李”):很早老卢就跟我探讨过这个问题,日本漫画改编动画,再到游戏周边产品,这么顺的路,怎么在中国就没有走通了的呢?所以当有妖气说出他们想要做的事情,我们就觉得思路非常清晰,虽然当时没想到第一集真的能火,但这件事情对我们来说真的是发自内心的想做。

 

《商业价值》:你们的作品和中国主流动漫风格很不一样,这个“不一样”的内涵究竟是什么?

卢:首先要说到这部动画出现的时机,这跟中国的动画市场现状是有关系的,“十冷”出现之前,中国动画市场(当然除了低幼,低幼动画市场非常的成熟稳定)有点死气沉沉的感觉,有个别坚持做精良作品的团队,又没有找到合适的契机走出来。无论是“番剧”还是大电影,“十冷”的出现有点天时地利人和的意味,给了观众一个从无到有的惊喜。

我们是如何做到一个惊喜呢?其实很简单,我们做片子的时候,是抱着一颗相信童话的心做的。我们没有抱怨市场环境,没有在意行业标准,只是单纯的用心去做,尽力的做,用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我们相信我们的努力会让这个世界变的更好,哪怕只有一点点。

 

《商业价值》:作为业内人士,你们怎么看中国动漫现状?

卢:好,下面说一点实在的。在我们看来,中国的动画跟中国的足球差不多,不够好。整体都需要进步,包括我们这次的大电影,在“炫动”为我们指派的四个团队合作的时候,我们感觉到很孤独,他们做出来的活儿远远不能达到我们心中的标准,甚至感觉到了时间的胁迫。因为工期短,所以只要拖到最后的期限,再多的导演意见都得让步。

行业中有很大一部分人是这样的,他们只想适应国内环境,因为这样更利于生存。有时候他们会用市场环境来做挡箭牌,但实际上就算是低幼市场,真正能崭露头角的《喜羊羊》和《熊出没》,也都是用心去做了,才能获得现在这样好的成绩。所以我们觉得可以被观众认可的片子,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更用心。

李:这两年的势头很好,但还存在挺多问题。毕竟和美国日本比,我们落后的太多了。现在经济是很发达,不缺钱,但有点混乱,市场上充斥着各种为了吸引眼球和数据的作品。ACG毕竟还是一个拼内容的产业,只有当更多好的内容出现了,让“奇葩”的内容生存不下去,也就是让良币淘汰掉劣币,这个市场才能真正的健康。

 

《商业价值》:《十冷》是纯粹互联网基因电影,你认为它会成为未来的潮流,甚至主流么?

卢:互联网基因体现在营销什么的方面吧,从内容本身来说,它还是一部喜剧电影。喜剧电影本来也分很多种,观众需要的是各种各样的类型片,没有什么类型是会成为主流的吧。只有“好看”的电影才是主流!

 

《商业价值》:你是好莱坞王道电影推崇者?什么是“王道”?

卢:“王道”这个词来源于日本漫画吧。类似《海贼王》,《火影》这样的作品就是所谓的“王道”作品。也就是故事主题紧紧围绕着少年JUMP的三大中心:友情,努力,胜利什么的……

 

《商业价值》:你心目中好看的动漫电影标准?你会反复看,或受影响的经典作品?

卢:动画电影也就是电影咯,标准和其他好看的电影一样。动画只是一部电影的表现手法而已,其实我们不怎么在意这个。再说了,世界上票房最高的电影不就是一部动画电影么?啊?不知道?《阿凡达》嘛……里面除了几个场景有真人表演外,剩下的不都是用3D动画拍的啊……

我们喜欢看的电影太多了,既然喜欢也就一定会反复看和受到影响……要真都写出来……就变成一个看片列表了……

 

《商业价值》:工作前还拜祖师爷?这是真的假的?

是,我们工作室就供着祖师爷——一张迪士尼的黑白照片和他说过的一段话:“我们在策划一部电影的时候,并不考虑成人,也不考虑儿童,我们只遵循自己内心最纯洁的那块地方;也许世俗的喧嚣让我们忘记了这块地方,但希望我们的电影能让人们想起来。”

就放在一进门的地方,每天上班都拜,下午茶的时候也供上水果零食什么的。

 

《商业价值》:工作室目前的状况是怎样的?有多少员工?有多少作品在进行中?2015年会有什么作品出现?

卢:工作室最近刚接受了来自创新工场的投资,打算扩大规模。现在只有20个人左右,对于一部动画电影的制作来说,还远远不够。我希望未来我们可以完全独立的承担一部电影的前、中、后期的所有的制作工作。

2014年我们做了《十万个冷笑话》第二季,《尸兄》第二季,还有《十万个冷笑话》电影的导演,监督还有所有的前期工作。希望在2015年能尝试一下其他的故事类型,包括前面提到的“王道”类的作品,也会尝试创作一些原创的作品,科幻的、童话的…… 我们心很花的。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