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艺人的尊严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罗辑思维又惹上涉嫌侵权的事儿了。

这次是一个叫宋涵的人,发了一篇题为《罗辑思维,你的商业模式有种吗?》。大致意思就是说罗辑思维侵犯了ta五篇文章的著作权。

孰是孰非,我其实并不关心。这是罗宋两人的事儿,我就一看热闹的。

让我有些感慨的,是宋文中提到的“手艺人”。

宋涵把码字的人称之为“手艺人”。因为他说:“写作是一个孤独的手艺活”。

其实有些苦涩。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好多年前,能写字的人,都是文人。写作就是文人干的事儿。

老实讲,文人,是看不太起手艺人的,哈哈哈哈哈

好吧,好吧

世道轮回,姑且今天把写作者也看成手艺人吧。

知道谁最尊重写作者这种手艺人吗?

其实是今天被唱衰到极致的传统媒体(我也经常上去唱两声)。

即便到了今天,大多数传统媒体在刊发稿件后,还是会奉上稿酬。有的丰厚些,有的微薄些,但总是给你银子了。

而且,它的银子算法是:按字数来。对同一个作者而言,字码得越多,稿酬越高。这是唯一的标准。其它的,比如说阅读量几何啊,这种事儿,写作者是不需要关心的。

网络媒体给不给?极个别的网媒,是传统媒体那种套路。但大多数,则是如下这样的:

有些给,给的标准是按篇数来。五千字和两千字,一个价。对于网媒来说,它的道理是:我的版面是无限的,当然你字多字少,那是你自家的事儿。

还有些网媒,它的标准是这篇文章的访问量或者点赞数。我记得有家门户媒体,还很隆重地推出了它的稿费标准,一月一结,结算方法,基本上都是按照这篇文章的受欢迎程度。 每个月就那么几篇PK的赢家,可以拿到稿酬。

有没有道理?

有。

手艺人还有没有尊严?

没有。

这是一个类似选秀式的PK,各路手艺人不仅要写字,还要想尽办法去拉票。不拉票,不受欢迎。不受欢迎,就没钱。

至于还有很多网媒,公开地就是不给稿费,因为它给你访问量了,帮你抬高名气了。

尊严早就碎了一地。

我有个朋友,最近写了本书。

然后他到处去找托写文评价他这本书。

他还把这些文字扔到各种群里,求转发。

四番群扔这种东西的,可是要红包伺候的。

然后他连扔了好几天红包。

一个写书的,到了这个份上,我看不出有多少所谓的手艺人的尊严。

我有时候看到类似这样的文字:

我们搭建一个平台,然后让内容生产者只要专注内容生产就可以了,其它的,我们干。

我就是智商太高,一眼看出了这种话语的PR性质。

这句话真能做到的,是传统媒体,不是你们网络媒体。

网媒是一个秀场,是需要写作者放低身段的四处吆喝的。

踏进秀场,就不要谈尊严了。

所以,我至今对传统媒体,抱有一份情感上的赞许。

虽然我理性上知道,这么玩法,不是“互联网思维”,哈哈哈哈

妈蛋!

我的朋友胡晓东说,不进行运营的内容没有商业价值。

这话很对。

但背后,有多少凄苦和悲凉!

欢迎扫码,向我捐助十块钱。

2446948034

说明:

1、本博客文字,除特别注明外,均为本人原创,可以自由转载,谢绝长微博形式转载;

2、转载时请注明本人大名,魏武挥,不是魏武辉,不要搞错。

3、转载时请保留此段:本文由扯氮集博主魏武挥原创撰写,欢迎于钛媒体/微信/ZAKER/网易新闻客户端中搜索ItTalks以订阅公众账号,或于搜狐新闻客户端科技频道订阅“魏武挥”

4、本人不接受商业文章(俗称软文)撰写的合作,不要再询问我如何合作法。其它合作请点击本公号菜单关于里的合作需知

Copyleft © 2013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注意:转载勿改标题!

ItTalks -- 魏武挥的Blog (digitalfingerprint:fc4f8fc31f70097eea4b780b13146415)

欢迎 关注我的微博

欢迎 订阅我的微信公众账号:ittalks

欢迎 于搜狐新闻客户端中订阅“魏武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