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你看 – 极致神话和产品观念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专注、极致、口碑、快」,这是小米神话中传播最广的一则口诀。

人人都喜欢极致,因为极致代表着完美,代表着用心,没有人不喜欢完美,所以人人都喜欢极致。

不过,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我也会反思一下,我们是不是中了「极致」的毒。世事无绝对,产品设计尤其如此,对极致的狂热追求,在很多时候,会掩盖一些更本质重要的东西。

今天这篇文章是一位工程师写的,很难得的看到从工程师的视角,有人能反思一下目前互联网圈子对极致的过渡崇拜。

在乔布斯的时代,其实,乔布斯说的对多的观点应该是,「It just works」。我认为,这才是我们应该推崇的产品理念,是一个更环保的产品理念!

从一个产品架构开始,到一个产品功能,到实现功能所需要的代码,都应该考虑是否环保。环保的产品是恰如其分的可以工作,环保的代码是在当前的那个情境能达到运行状态。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摩尔定律已经失效,这意味着更快的发展,更快的变化,更多的不确定性在等待我们,所以,不要制定遥远漫长的工作计划,如果做不到高瞻远瞩,那就尽可能把最重要的功能实现,保证系统可运行。

说白了,这个世界上,存在某种“极致”的产品吗?我认为不存在极致的产品,甚至不存在有着极致倾向的产品。

“代码是为产品服务,产品是为用户服务的。”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直接的道理,但是这个道理在纷繁复杂的当今社会,竟然被各种花花绿绿五光十色的词汇所裹挟与扭曲,忽视用户,忽视产品生命周期,追求虚无缥缈的所谓“极致”与“完美”,出现这样的苗头其实是非常令人诧异和心痛的。

其实,“极致”从来都不是产品需要具备的品质,甚至从来都不是成为产品的开发倾向。产品的天性,只是迎合消费者的需要,体现技术的价值而已,无他。

点击这里可以查看原文,略长。

 

相关日志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