诱惑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公元2014年12月31日。

又一年即将到来,这就意味着我又老了一岁。

对一个已经超过四十的人来说(呵呵,真的,我13年就过四十了),总觉得人生已经开始倒数。

有一个血淋淋的事实是,大多数人的人生不会超过900个月,而我,居然已经度过了逾500个月。

2014年,是自媒体火爆的一年。事实上它的火爆是从2013年开始的,但2014年却是收割的年份。也就是说,在2013年就开始操作运营自媒体的人,2014年有可能会得到不错的收入。

当然,在这些榜样的鼓励下,也有很多人在2014年进入了自媒体这一行——虽然我认为,其实自媒体三个字,早就概念混沌不清。

从早期的个人网站开始,自媒体历经了博客、微博,一直到微信公众账号。

个人网站是上个世纪就有的东西,博客在2005年于这个国度家喻户晓。但很少有人提“自媒体“三个字(我查了一下,我在08年还在blogbus做运营官的时候,在当时的某篇日志里提到过这三个字,但我自己当时也不认为这是有多么了不得的概念)。

为什么会在两微之后,自媒体忽然火爆起来,我在交大的课堂上讲过: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是自媒体火爆的两个关键因素。中间的推导过程这里略。我并不打算写篇学理性文章。

我是从个人网站时代就做过“自媒体”的人,更是在博客时代可以不惭愧地说一句“我是拥有不少于10万订户的名博”(还他娘的是个独立域名博客,这意味着我完全不靠什么门户博客频道编辑帮我导流量)。但我必须要承认,大规模的变现,的确发生在2014年。

我不承认两微让我成了小名人——博客时代我就是个小名人——,但我承认,两微,尤其是微信公众账号,让我这点小小的名气,得到了变现。

两微,让我的变现有了更多可能。

比如说专栏这件事。我在博客时代就写专栏,但的确是微博让我有更多写稿获取稿费的机会,以至于我到今天微博私信都是开放的。

微信公众账号同样,有很多媒体从业者在看了我的公号后向我约稿。稿费的收入,是我个人进项的来源之一,虽然不是什么大钱,但也不至于可以让我忽略。

但我对撰写软文十分抗拒。

老实讲,我要写起这个文章,我琢磨着一年大几十万乃至百万收入,还是有的。这一份诱惑,着实不轻。

但我依然抗拒。

我不是一个不写商业公司的人,我也会赞美某些商业行为,但我可以摸着良心说,每一篇这样的稿子,我至多拿到了媒体给我开的稿费,而不会获取商业公司给我的稿费。

这里纯属个人心情,我总觉得拿了费用就要给人审稿——这件事就我个人而言,有极强的人格独立丧失感。

我个人甚至认为,一个向金钱低头的人,在需要的时候,ta一定会向权力低头。

曾有人说,像我这种自由散漫的人,意志力不够强。我倒是沾沾自喜地认为,我的意志力够强。

面对百万白花花的银子,不为所动,乃本人2014年最为骄傲且傲娇的事。

莫忘初心。

这句话已被说烂。老实讲,我一个平时码码字、扯扯淡的人,有什么初心可言?写文章有何初心?莫不成要“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我从来对这句话嗤之以鼻。就你自己的肩膀不是肉做的?

这个时代,节操已经碎了一地,但底线,依然存在。

我是一个很怕别人骂我没底线的人。不是怕别人骂,骂我文章瞎扯淡我是无所谓的,但骂魏武挥这厮没底线,我是很难若无其事的。

这里没有初心,但有敬畏。

初心其实就是自我对这个世界的征服,初心就是自我对这个世界的骄傲。初心,与边界无关。

我没有初心。

但我有敬畏。我知道,有些东西,你是不可得罪的。有些东西,你是不可征服的。有些东西,你是不可巧取豪夺的。

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初心不算什么,初心只不过帮助你获取更大的物质财富,而已。

敬畏,你还有几分?

知道怕字怎么写么?

 

欢迎扫码,向我捐助十块钱。

2446948034

说明:

1、本博客文字,除特别注明外,均为本人原创,可以自由转载,谢绝长微博形式转载;

2、转载时请注明本人大名,魏武挥,不是魏武辉,不要搞错。

3、转载时请保留此段:本文由扯氮集博主魏武挥原创撰写,欢迎于钛媒体/微信/ZAKER/网易新闻客户端中搜索ItTalks以订阅公众账号,或于搜狐新闻客户端科技频道订阅“魏武挥”

4、本人不接受商业文章(俗称软文)撰写的合作,不要再询问我如何合作法。其它合作请点击本公号菜单关于里的合作需知

Copyleft © 2013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注意:转载勿改标题!

ItTalks — 魏武挥的Blog (digitalfingerprint:fc4f8fc31f70097eea4b780b13146415)

欢迎 关注我的微博

欢迎 订阅我的微信公众账号:ittalks

欢迎 于搜狐新闻客户端中订阅“魏武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