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索尼PS2没拿下中国区,PS4来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PS4
【赵彦龙/钛媒编辑】国内游戏市场继XBOX One入场之后,微软最强劲的游戏主机对手索尼PlayStation4也将在国内上市开售。

索尼近期在“PlayStation中国发布会”上宣布国行PS4于明年1月11日上市,PS4普通版售价2899元,PS4套装(含摄像头与底座)售价3299元。索尼电脑娱乐日本亚洲执行副总裁织田博之表示“面向中国市场推出PlayStation产品是索尼电脑娱乐长期以来的心愿”。

乘“天时”入场

继微软XBOX One之后,索尼的PS4也即将在拥有近5亿游戏消费者的国内游戏市场上市开售。

实际上索尼早年就开始尝试开拓在华游戏机业务。2004年前后,索尼的巅峰游戏主机PS2在曾有过一次不成功的登陆内地市场的尝试,但受监管政策及市场环境所限,PS2的销售和产品服务体系不得不与其他地区完全间隔开来,最终PS2大陆行货以04年全年售出数千台,单机游戏发布十款惨淡收场。

随着政府部门放宽家用游戏机进口限制,逐步解除家用游戏机销售禁令的“天时”契机出现,今年微软、索尼等顺势陆续进入国内市场,上海东方明珠总裁徐辉表示“上海自由贸易区的设立为国内家用游戏机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随着PlayStation产品的发布,将推动产业链的良性发展,促进中国电视游戏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

在次时代游戏主机争夺战的中国区战场上,微软今年9月率先进入国内市场企图积累先发优势。近日索尼的PlayStation中国发布会公布国行PS4标配售价2899元之后,微软马上做出降价反应,普通版微软Xbox One也拉低至2899元一档,两家在中国区市场上初遭遇便锋芒尽显。

在目前的游戏市场监管审核上,包括Xbox One,PS4以及未来希望在国内上市的游戏机厂商都需要面对游戏内容产品的政策适应性与玩家体验满意度的问题。当下的游戏审核将大量高热度游戏拒于中国玩家之外,索尼不断强调的“一切为了玩家”产品定位如何落实将是业界和玩家非常关注的问题。

 

重担在身

PlayStation堪称索尼继Walkman后最有影响力的产品,2000年索尼推出PlayStation2,发售3天销量近100万台,完爆任天堂、微软、世嘉等登,顶游戏机霸主。2005年微软率先推出Xbox360迎来利好,而PS3被同时上市的任天堂家用机Wii打了一个翻身仗,游戏主机三家争霸格局渐显。

目前次时代游戏主机争夺战中PS4处于领先,但面对着XBOX One的紧追不舍,NPD数据称微软Xbox One在11月份售出了120万台,打破PS4的连胜纪录,拿下了英美市场的销量大头。在11月份的全球数据中,索尼PS4在 11月份出货2862237台,累积销量16146005台,微软XBOX One在11月份2468065的出货量紧跟不舍,累积销量达到9133686台,任天堂WiiU11月仅仅卖出了65万3090台,累计总销量794万9941台,相对落后,而AMD首席财务官Devinder Kumar曾透露任天堂已经在着手打造新款次世代主机。

当前索尼创新乏力的产品线中,PS4是少有的杀手级产品,平井一夫寄于重望的移动、游戏、影像三大领域中游戏业务很受期待,索尼在Q2总收入达到174亿美元,PlayStation4的大卖是重要支撑。

在索尼的游戏主机霸主时代,PS2产品当时曾贡献了索尼总利润一半以上的份额,而近年来索尼屡多亏损,2014财年是该公司自上市以来将首次不分红利,索尼如何扭亏为盈,其游戏业务将扮演重要角色。

未来将有更多的游戏主机厂商及其它游戏软硬件开发商进入这片略显陌生的领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里的玩家惯于盗版、水货,家长认为玩游戏毁一生,同业游戏商们疏于研发、缺乏品味,市场游戏规则严苛、保守、难以适应,但事情在逐渐发生变化。按照索尼电脑娱乐日本亚洲执行副总裁织田博之的“三大目标”说法,索尼将为这里的玩家、游戏开发伙伴、乃至整个中国游戏市场带来积极的改变。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