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引导型组织 湛庐美国之旅(三)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STEM,是美国的一项教育计划。在美国看来,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这四项极其重要,是构成国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这个于2006年的老布什总统国情咨文中《美国竞争力计划》中提及的教育规划,又被称为“创新教育运动”。

07年,第一代iPhone正式发售,惊艳了整个世界。到了09年,iPhone3GS标志着苹果智能手机完全成熟。这个充满着设计感和艺术感的小家伙,迅速催动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美国人意识到,A,Arts(艺术),也是极其重要的。

于是,出现了这样一张图:

clip_image002

科学和技术,通过工程以及艺术,被我们所感知。它们都以数学元素为基石。右上这句话,其实iPhone是最好的一个范例。这个兼具艺术感和设计感的工程作品,它的背后是科技,它的面前,是我们。

设计,被提到了一个重要的环节。因为它与艺术密切相关。

Robert Brunner,一位美国工业设计界中不可忽略的大师级人物,是苹果早中期最为重要的设计师。众所周知,苹果是罕见的真正设计驱动的公司。设计至上,是深深植根于公司文化的传统。

Brunner在苹果公司从89年一直待到1996年,担任过苹果的工业设计总监。他在苹果最大的贡献是将苹果公司内部的绝大部分工业设计人员重组为独立的工业设计部门,统一为全公司各产品线提供设计解决方案。这个做法即便在他离开苹果后,依然被长期沿用下来。

在加入另外一家设计公司之后,07年,Brunner创立了设计公司Ammunition(中文里这个词的意思是子弹),从事产品、视觉、交互、包装等设计工作,甚至帮助其它公司制定设计策略。顺便说一句,这个拥有50名员工的Ammunition是罗永浩锤子手机的设计方,主要设计师是一个华人小帅哥。

湛庐文化的“对话最伟大的大脑”美国之旅,第三天,就是来与这位设计大拿进行一次聆听和对话。他的著作《至关重要的设计》已经由湛庐文化译介在中国出版。

管理—》市场—》设计—》工程—》制造—》发布—》销售—》支持,这是Brunner眼中大多数公司所奉行的一个流程。在这个流程中,设计只是其中一环。换而言之,在其它环节,没有设计什么事,即便有什么事,也是一个简单的供应方(比如发布会上设计一个PPT模板)。Brunner个人并不同意这个观点。

正如前文所述,Brunner在苹果最大的贡献是组建了一个独立的工业设计部门,统一为全公司提供设计解决方案。Brunner用三顾茅庐的精神请动了乔纳森加入了苹果,后者现在是苹果设计部门的资深副总裁,被称为苹果伟大产品背后的天才。《乔纳森传》中但凡提及Brunner,都洋溢着一股感激和敬佩之情。

在我眼里,与其说他是一个工业设计大师,不如说他是一个工业设计管理大师。他最强悍的地方不是自己去设计一个东西,而是懂得如何把一帮互相不怎么服气的设计师组织起来,共同设计一个东西,而且——这点很重要,还能在整个公司里成为一种核心的驱动力,而不是简单的供给者。

Brunner认为,设计分为两种,其一是“情感性的”,其二是“功能性的”。在我的理解中,一个盛水容器的设计里,出水口应有一定的高度是一种功能性的设计(这个容器能装下的水容量取决于这点),至于其它外观上的东西,都应该属于情感性的。但有时候,出水口设计得比较低,功能性上有所欠缺,但能弥补情感性需求,恐怕消费者也会买单。

其实在某些时候,消费者(尤其是中产以上的消费者)注重情感性设计可能会高于功能性设计。在两者出现冲突时,甚至会偏向于前者。一个有趣的例子是男士衬衫胸口上的标袋。这个小小的口袋可以满足一个功能需求:比如临时放一下手机,或者放几张钞票/名片等。但依然有很多男士衬衫——尤其是昂贵的衬衫——并不配备这个口袋。一个说法是,衬衫在过去是只有贵族才会穿的东西,贵族出门压根不用自己带东西,要口袋干什么?无标袋的衬衫满足了这样一种情感性需求:高贵。

当然,在更多的时候,功能是更为重要的。Brunner很强调功能的“简约”,也就是方便用户使用。简约的极致就是无需学习。Brunner展示了很多Ammunition公司设计的产品,基本上都是无需用户学习的东西——比如为支付公司Square设计的收银台Square Stand。

clip_image003

除了一个设备,那就是为Adobe公司设计的一种用于iPad上的画笔:Adobe ink & slide。考虑到这是专业设计师才会使用的设备,它看上去是需要一份说明书的。

clip_image004

Brunner一一展示了Ammunition成立以来所设计过的一些产品,其中最为人广知的,就是以耳机成名的Beats。

clip_image005

Beats在2014年以30亿美元的价格被苹果收购,这也是苹果史上最大的一次收购。

Brunner认为,Beats的设计理念有两点是其核心:1、音质上的重新定义,beats是专为摇滚乐嘻哈乐这种年轻人设计的,所以它关心的是年轻人对音质的要求而不是行业评论人士的评价。——这大概属于功能性设计的范畴。2、对耳机的重新定义,抛弃了常见的机械化设计。这是一种视觉上的重新设计,让人能感知到“简约”。

Beats除了主打年轻潮人的市场以外,也增加了一个市场:运动市场。于是开发了一个无线蓝牙耳机:

clip_image006

现在位于Ammunition官网最顶上位置的是一个智能夜灯:

clip_image007

这个夜灯售价为99美元,不仅能起到夜灯的效果,还能和手机互联,能够完成一些任务。比如说,当家里的烟雾报警器响起,Leeo会通知你手机上的应用,然后,你可以选择给消防部门打电话。Leeo这个动作的原理在于,烟雾报警器的声音有严格的规定,它只需辨识出报警声就可以了。

这个功能看上去有点无聊——尤其是对于中国家庭来说,但通过侦测声音,来发出指令给到远程持有手机的你,是具有一定想像空间的。比如侦测“窗户玻璃破碎声”,这个可以预防小偷。比如侦测“狗叫声”,这个对有宠物的家庭可能会带来一些需求满足。比如侦测“孩童哭声”,也许….也许有什么新主意吧?

Leeo严格意义上并没有太多的高科技成份,仅仅由一个处理器和声音感应器组成,声音感应器能辨识出烟雾报警器的声音,然后“告诉”处理器,处理器再把信息推送到用户的手机 App。

Leeo其实是Brunner创建的一家公司,于今年九月在连产品原型都没有的时候就拿到了3700万美元的投资。

另外一个让我感觉Brunner寄予厚望的,是一个运动摄像头,Polarid Cube,同样售价99美元。

IMG_20141210_131250

这个东西非常小巧,而且操作很简单。Brunner试图通过这个来挑战一下GoPro运动相机,在他眼里,后者实在太复杂了,而且,同样的,机械感十足(看了很多Brunner的设计作品,你会发现,他似乎很讨厌机械感,也不喜欢金属感):

clip_image010

GoPro已经上市,目前市值超过80亿美元。

Brunner做的Ammunition是一个设计公司,故而他一定需要合作伙伴,他帮助后者来设计产品。

在他的标准里,合作伙伴应该有这三项:

其一,ta能和你共事。Brunner强调设计主导,想成为他的合作伙伴,得有这个心理准备。

其二,ta所生产的东西到底有没有市场机会,ta自己有多少资源(不仅仅是钱的问题)来使得这个机会得以被抓住。换而言之,Brunner其实是希望和ta共同成长,而不是仅仅做一单设计外包的生意。Brunner很关心ta是否能成功。

其三,ta有没有能力做出一个好东西,而且这个好东西,是有其意义的。

Ammunition官网首页上有一个“work”的区域,集中展示了该公司的设计作品。

我翻寻了一番,很遗憾,没有找到锤子。

欢迎扫码,向我捐助十块钱。

2446948034

说明:

1、本博客文字,除特别注明外,均为本人原创,可以自由转载,谢绝长微博形式转载;

2、转载时请注明本人大名,魏武挥,不是魏武辉,不要搞错。

3、转载时请保留此段:本文由扯氮集博主魏武挥原创撰写,欢迎于钛媒体/微信/ZAKER/网易/腾讯新闻客户端中搜索ItTalks以订阅公众账号,或于搜狐新闻客户端科技频道订阅“魏武挥”

4、本人不接受商业文章(俗称软文)撰写的合作,不要再询问我如何合作法。其它合作请点击本公号菜单关于里的合作需知

Copyleft © 2013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注意:转载勿改标题!

ItTalks — 魏武挥的Blog (digitalfingerprint:fc4f8fc31f70097eea4b780b13146415)

欢迎 关注我的微博

欢迎 订阅我的微信公众账号:ittalks

欢迎 于搜狐新闻客户端中订阅“魏武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