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跳槽指南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0

高薪酬和高离职率可能是互联网企业员工的一大特色,感觉一些朋友换工作貌似比换发型要勤快得多,可以说,不跳槽是相对的,跳槽是绝对的。但望月觉得跳槽好比跳水,如果不把握好时机与姿势,结局可能会狼狈不堪,甚至痛苦万分。

想清楚为什么离职

离职的理由有许多,其中不乏一些奇葩的。

1

但归根到底,不外乎是钱少事儿多离家远,位低权轻责任重。

工资低、老板傻、同事二、升职加薪无望,工作环境让自己不爽,选择离职无可厚非,但却不是最佳的时机。

一般来说,在一个职位上发展会有四个阶段:学习阶段,进步阶段,掌握阶段,例行程序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它的特征,都有它的工作状态:

2

理论上讲,当你进入理性程序阶段,尤其当你的职位、薪酬和业绩都已达到了最高峰或者接近最高峰的时候,就是你离职的最佳时刻了。一方面你在本公司已经很难有再大的上升空间,另一方面你不会委曲求全,而会用最严格苛刻的眼光来判断下一家的机会。

不过说起来容易,能够真正做到的又有几人呢?但也请切忌在自己低潮的情况下离开,那样的话你的预期度会不理性的大失水准,带着悲观和不自信能找到怎样优秀的岗位呢?其实这时候你需要的是休假而不是离职。

简言之,要以一种平和的心态理性思考之后再选择是否离职。

什么时间走,是个问题

有网友总结了『金三银四』的定律,也就是春节过后,这时候该领的年终奖已经领取了,该休的年假也休了,貌似也是公司用人的高峰期,看上去无可厚非,但今年貌似情况有一些不同。

3

从百度指数『招聘』近几年的趋势图来看,与往年临近年底的搜索低谷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搜索量目前并没有出现大幅度下滑,甚至还略有上升的趋势。我想,这其实是求职者和招聘企业的一种觉醒。

对跳槽者来说,这样的反季节应聘有着诸多优势:

避免与大牛们的碰撞。除非你本身就是极厉害的大牛,否则在招聘的黄金期将不可避免的和众多待价而沽的大牛正面碰撞,摩擦,摩擦,是fail 的步伐……

雪中送炭好过锦上添花。这时候招聘的企业大多是急需用人的,在这样寒冷的季节,你及时的如约而至,无异于雪中送炭,想想 HR 将会怎样的感动,那场面也是醉了。

过一个安心的春节。这个时候应聘成功的话,经过一两个月的试用期,刚好能够适应环境,这样春节过得也就没有后顾之忧了。钱钟书先生在《围城》里讲:天下只有两种人,譬如一窜葡萄到手,一种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到最后吃,照例第一种人应该乐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葡萄里面最好的;第二种人应该悲观,因为他每吃一颗都是吃剩葡萄里面最坏的,不过事实适得其反,缘故是第二种人还有希望,第一种人只有回忆。和过完春节再做打算的人相比,显然第一种更为值得提倡。

招聘企业也在觉醒,从这两天朋友圈被拉勾网的一个互联网招聘周的活动刷屏就可见一斑。

4

拉勾网提供一款免费工具,可以为公司生成一个招聘主页,动态介绍公司和招聘情况,一旦有求职者看中,就能一键投递简历。

5

众多互联网公司的积极参与、线上线下的众多活动,知名企业和当红 CEO 的倾力支持,有人说是拉勾网有钱而且任性的一次逆水行舟的创举,但望月更倾向于这是拉勾看清了求职招聘市场变化趋势一场顺势而为的活动。

跳槽者以一种平和和理性的心态离职,招聘者按照自己的需求利用各种招聘平台快速精准地找到需要的人,这,或许才是人才市场应有的健康生态。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也许您还喜欢:


虚拟运营不易,且跳槽且珍惜


新手网购不完全指南


陈彤加盟小米,媒体人为何亲睐互联网公司


2013年双11网购不完全指南


招聘行业2014-谁是搅局者?

无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