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主管调动预示Android主导与Chrome的融合?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两位消息灵通人士的消息,Google负责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的Hiroshi Lockheimer现在也开始掌管Chrome工程团队了,不过Chrome浏览器、Chromecast TV流媒体服务及Chromebook笔记本不属于其管理范围;原Chrome团队首席工程师Linus Upson则已经卸任,但其未来动向尚不明朗,两人均拒绝对此置评。

跟苹果一样,Google的桌面和移动产品各有各的操作系统。苹果桌面的OS是OS X,而iPhone、iPad等手机内置的则是iOS。Google桌面产品用的是Chrome,而智能手机的OS则是Android。

不过近年来苹果似乎已经开始了统一操作系统的努力。比方说前些天发布的OS X Yosemite在传统框架到 API 乃至于云服务以及编程语言上都与 iOS 步调一致,被认为是OS X 与iOS 深度结合的标志。

类似地,外界和Google自己对两套操作系统分道扬镳的现状似乎也不满意。早在2009年,创始人之一的Sergey Brin就说过Android和Chrome有可能随着时间推移而走向融合。1年前,随着Android之父Andy Rubin退出Android团队,Chrome主管 Sundar Pichai就开始同时担任Android团队的负责人。这与2012年苹果让Federighi同时掌管iOS和OS X的做法如出一辙。

此外,在今年6月举行的Google I/O开发者大会上,Google宣布推出一项旨在简化Chrome上运行Android app的计划,这也被认为是两者走近的迹象之一。现在Google的App Runtime for Chrome(ARC)已经有了Duolingo、Evernote、Vine 和 Sight Words等4项Android app可以在Chrome上运行,未来数月还会有更多的Android app在Chrome上出现。对于开发者来说,操作系统的融合显然可以简化他们的工作,而且Google的营销工作也会更加好做。

知情人士认为,挑选Android工程团队负责人担任Chrome首席工程师证明,Pichai想要发出的信号是Android会在未来占据主导地位。当然,从市场表现来看情况也很清楚。根据IDC的数据,2014年Q2 Android占据了85%的市场份额,而Chromebook笔记本在PC市场中仅拿到了2%。

当然,这种比较有点不公平,因为Chrome要进攻的是一个既有的且增长乏力的市场。不过Android的势头已经不仅限于智能手机了,其最新版的Android—代号Lollipop(棒棒糖)的OS现在也开始向车载系统、可穿戴设备以及电视等设备渗透,主导地位日益凸显。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