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mini 3,只为陪衬iPad Air 2和iPhone 6 Plus而生?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花朵

更轻、更薄、更快……

有两类企业常年乐此不疲地这么形容自己的新产品,一类是卫生巾,另一类是苹果

10月17日凌晨,苹果公司在加州总部召开新品发布会,推出iPad Air 2、iPad mini 3及新iMac一体机。iPad Air 2相对上代更轻薄并加入指纹识别,而新iMac则采用5K分辨率屏幕。

没有太多改变的,则是iPad mini 3,这款在此次发布会上只花了约29秒就一笔带过的产品,前代iPad mini2在2013年销量曾高达4000万。但是Piper Jaffray公司分析师Gene Munster认为,iPhone6和iPhone6 Plus推出后开始蚕食iPad mini销量,很多iPhone用户都加速升级并购买iPhone 6,而不是iPad mini,其他顾客则会选购iPhone 6并配合iPad Air使用。

苹果显然也意识到了产品线的冲突,因此没有对iPad mini 3进行太多升级,外观配置与iPad mini 2基本一样,只增加了指纹识别,避免和配置外观升级较大的iPad Air 2冲突。

从苹果公司的历史上来看,曾经有许多次对自家产品产生冲突的例子。最早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苹果就有过Apple II影响Apple III销售的经历,导致软件兼容性的更新都受到了影响。还有Lisa与Macintosh的冲突,苹果甚至还担心过Newton设备与Macintosh的冲突等等。

乔布斯回归苹果后,他意识到便携笔记本的潜在市场,但他毫不犹豫地让苹果开发笔记本,但他并没有顾虑自家笔记本对台式机的影响。乔布斯还十分推崇iPod,曾一度让Mac销售黯然失色。另外在iPhone为代表的iOS设备,同样也蚕食了iPod的市场。

苹果的最大竞争对手一直都是自己,自家产品生产线相冲突的矛盾,在乔布斯离开后不但没有得到解决,反而在市场潜移默化下无限放大。

iPad mini 3和 iPhone 6 Plus

早在初代iPad发布时,iPad就被冠以“放大的iPod touch”的称呼,iPad mini的尺寸则更为接近。据外媒报道,iPod产品线销量已经连续多个季度下滑,在面对iPhone和iPad的双重压力下,iPod classic已经停产,iPod touch也或将停止更新。但是iPad mini也受到了iPhone 6和iPhone 6 Plus的冲击,谁能保证明天的iPad mini会不会沦为今天的iPod系列?

iPad Air 2和Macbook Air

iPad Air的命名本身就源自于Macbook Air,都是为了突出轻薄的特性。虽然看起来两者并非同一产品类别,但是倘若给iPad Air 2配备上实体键盘,文字输入效率就不输MacBook Air,而且触屏操作的交互方式对于用户来说更加直接明了。如此一来,即便Macbook Air的屏幕比iPad Air大了一号,对办公需求不强的用户还是会考虑iPad Air。

iPad Air 2和iPad mini 3

“如果iPad mini是一本书的话,那么iPad Air于我而言就是杂志。”科技新媒体Macworld撰稿人Jason Snell的看法或多或少有些装逼,但书和杂志的界限确实越来越模糊。虽然iPad Air已经足够出色,在2013年销量曾高达6000万,但iPad mini2在2013年4000万也不容小觑。要知道,乔布斯在世时可是不看好7-8英寸平板电脑的。

“这些年我们已经学会了不去担心自家产品产生冲突,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做的要比其他的一些人做的效果好很多,”苹果现任CEO库克对产品线冲突也曾表示过看法,“如果有人购买了iPad mini或iPad,如果这是他们的首个苹果产品,他们中有部分人最终会购买另一种苹果产品。”

很多果粉也是因此培养起来,但iPad业务增长缓慢却是不争的事实,苹果iPad产品销量已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同比下降。根据安德森霍洛维茨分析师本尼迪克特•埃文斯的说法,由于iPad产品质量过硬,购买iPad的消费者往往会用很长时间,这使得iPad的使用寿命更长,用户更新的频率更低。

产品质量过硬对用户来说是好事,但是同时苹果也需要重新审视,用户在硬件性能过剩时真正想要什么。“解决产品的核心是企业花50%以上时间研究用户群的需求和痛点,用35%以上的时间研发能解决用户体验和情感的产品。”多年产品研发经验的青橙手机CEO王迅这么认为,品牌溢价仍然是苹果用户愿意为纯硬件升级的新产品买单的重要原因。

但是,当新产品不是为了向用户提供更多选择,相反却成了主打产品的陪衬,这样的市场策略即便真的有了成效,那苹果还是苹果吗?

庆幸的是,传闻中12.9寸的大屏iPad Pro并没有出现。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