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不想让公众知道,供应商和他们签下的协议究竟有多苛刻

针对近日闹得沸沸扬扬“严苛的供应商合约”主角苹果在法律程序上开始有了动作。10月14日,据Recode消息,苹果正秘密向法庭寻求对GTAT破产保护程序的反对许可。目的是保护苹果与未来蓝宝石供应商签订的保密条款内容。这些“Would-be”供应商包括天津北玻玻璃,双方已签订 “意向备忘录”,北玻收到预付款近 8000 万元。

从法院披露的文件显示,GTAT公司在与第三方的保密合约中规定,每次泄露未来产品信息将被罚款5000万美元。虽然没有指名道姓,但在GTAT的采购商名单中,也只有苹果符合这霸气第三方的条件。此外,在之前提交破产的文件中,GT 还暗示苹果合约的条款不合理,压迫性强,让公司难以承受。

早在申请破产之初,GTAT就表明不能披露自己申请破产保护的原因。对于一家申请破产的公司,这是非常不寻常的举动,因为这会让受损失的投资人得不到任何的实际信息。

在之前举行的第一次破产听证会上,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向法庭提交了对关键信息保密的申请,甚至是这个寻求保密的请求也是保密的。

不过现在看来,法院没有受理GTAT的请求,被曝光的泄露信息就处以5000万美金的罚款这一条例,也可能只是苹果对供应商苛刻条约中的一个。按照正常程序,随着 GT Advanced Technologies 破产过程继续,未来还会有更多关于苹果的供应商条约信息会曝光。

如果法院驳回了苹果的申请,对富士康、天津北玻及苹果在美国境内7000家以上的供应商来说或许是个好事情。苹果“客大欺店”压缩供应商利润在业内一直是公开的秘密,迫于霸王条款继续曝光给苹果形象带来的负面效应和大量的媒体抨击,苹果或许会考虑给供应商们留出更多的利润空间。

因媒体的曝光抨击而调整政策在苹果历史上不是没有发生过。之前因美国非盈利机构公平劳工协会(FLA)认定富士康违反劳工权利及其他媒体的批评,库克就向富士康施压要求给员工加薪并减少加班时间。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