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邮箱数据的人脉扩展和社交,Conspire有机会走出不同于Linkedin的一条路么?

你可能不知道Conspire,但你应该用过或听说过LinkedIn,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网站,拥有超过3亿用户。LinkedIn现在已经成为精英人士扩展人脉、寻求职业必去的一个网站了,而一家初创公司Conspire正跃跃欲试从这位业内巨头手上分一杯羹。

不同于LinkedIn,Conspire通过用户的谷歌邮箱,利用大数据分析平台挖掘出用户想要认识和建立关系的对象。这种新型的社交关系建立方式不仅仅关注用户在互联网上谁可能认识谁,更关注用户与用户间相互认识的熟悉程度,以达到更好的为用户提供社交对象的推荐、建立人脉联系等业务。而这一切的实现,都将依靠分析用户的邮箱数据,甚至是分析用户在短信、FaceBook、推特等平台上的社交数据来完成。

Conspire认为LinkedIn在用户扩展人脉上是存在弊端的。在LinkedIn上,用户可以查看朋友的档案(一度联系),还可以通过朋友的朋友查看目标用户的档案(二度联系)。在没有二度联系的情况下,还可以向无法查看档案的用户自主发送建立联系的邀请。

用户通过一个一个的间接对象,可以达到接近最终目标用户、建立强大的人脉网络等目的。

但这种模式存在的弊端是,许多用户在一段时间后很有可能拥有了一大堆他们其实并不认识的朋友,甚至是从来没讲过话的朋友。随着这种silence friend的增多,用户的活跃度必然会受到影响。这就像人们进入某一个兴趣群,一开始积极的参与讨论,快速拉入了许多朋友,尔后越来越多不熟的人出现在群里,部分用户开始兴趣索然,一个活跃的大群慢慢分裂成一个个的小团体,最终这个群也逐渐消亡。

不同于这种模式,Conspire感兴趣的是,用户与用户之间关系的强弱程度。在Conspire里,只有二者关系达到Strong的标准,才会为用户推荐、建立联系。并且用户无需,也无法自己发送建立联系的请求,这一切都将通过后台的大数据分析邮箱联系的频率、最近的互动、互动响应的时间以挖掘关系的长度和深度来完成。

Conspire同样提供通过间接用户来建立新联系的渠道,用户最多可跳跃建立联系的最大步长是3步,即在用户和目标用户之间还可以有两个间接用户,也就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这比LinkedIn上的二度联系来的广,但加上只有关系强度足够强才能建立联系这一条件,Conspire又比LinkedIn来的安全可信任。

现今社交工具的缺陷在于,面对一个在party上认识五分钟的朋友和一个在深交了4年的大学同学,他们往往无法区分这二者的区别。而大数据分析使Conspire能够做到这一点。

Conspire的设想其实很棒。社交工具在互联网上的地位一直很高,也因此人们对社交工具的要求更加挑剔。社交工具在为用户提供一扇社交大门的同时,又要站在门边严格把关,不能让用户接触到太多不感兴趣的人,同时又不能把门完全关死让用户无法接触到想找的人。

其中进行权衡的选择不仅要依靠更准确、更高效的算法,同时还需要大量真实可靠的数据。
而后者对Conspire其实是不利的。

尽管Conspire声称不会拿用户的邮箱数据做其他事情,分析数据时也只会对消息的标题进行分析等等,许多的用户还是无法轻易的交出自己的邮箱权限。毕竟,在这个互联网在人们日常社交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的年代,个人隐私从来都是用户考虑问题的首选。在Conspire上,邮箱权限很有可能成为deal breaker。

Conspire据说在其分析网站有1300万人的数据资料,而用户群远小于这个数量级,只有10,000人左右。我认为邮箱权限就是其中的症结所在。Conspire想要跨过LinkedIn这座大山,并不是没有机会,最大的问题或许在于,面前还横着另一座叫用户隐私的大山。

Conspire同时也获得了来自Techstars孵化器的250万美元的种子期融资。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