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智能手机云集的网络时代,我为什么还需要一部BlackBerry?

在手上的Q10还未服役到满一年时,我几乎没下狠心就直接选择代购了这部可能是史上外观最奇葩的黑莓手机——BlackBerry Passport

即便作为黑莓的老用户,“护照”给人的感觉也是蛮怪的,第一次拆开包装盒看到实物,脑中闪过一秒的竟是——*的,是不是买亏了?冷静了会儿我才慢慢悠悠的取出Passport开机设置把玩。

上手一天,我把所有相关Passport的体验感受做个总结,顺便谈谈我为什么需要一部BlackBerry。

这货到底怎么样?

赞:

说实话,使用BlackBerry的大部分人无非看中其中的两个特色——通话质量和电池续航。在Passport上,这“两道特色菜”依旧炙手可热。根据我个人的统计,在这1天内共接打(只计算接打成功的数据)了14次电话,来自本地和对方的接听质量都比之前使用iPhone 5s的接听效果略强。简单的说就是声音会更清楚,传输更稳定些,当然在这当中出现了一次接听时的断线,重新拨打后并未出现问题。

除了通话质量,续航同样算是BlackBerry的王牌。在调节至屏幕最大亮度的前提下,使用6个小时,电池从56%消耗至38%。在这当中虽然不涉及游戏、社交、拍照等应用的大量电池消耗,但是在这6小时中电池主要分摊在了通话,上网和邮件中。即便没有专业级的设备来供测试电池续航的真实效果,但不夸张的说,正常使用一天半到两天,问题不大。当然,你也可以看看The Verge有关BlackBerry Passport的体验报告,他们对电池续航的评价还蛮高的。

如果只能选择介绍“护照”的一个亮点,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触控键盘与屏幕的整合。无论是港行还是英版美版的Passport,这次键盘出奇的统一(没有数字、笔画等符号),而如果需要输入邮箱、标点等符号时,必须要在4.5寸的屏幕上触摸以输入,这种方式看起来要比Q10麻烦,但是可触控的全键盘帮了大忙,Passport的键盘加入了触控功能,在浏览网页,回复邮件和BlackBerry Hub等特殊的场景下都可以将全键盘当做一个触控板,只要在上面滑动手指,屏幕便会跟着上下左右移动,实际体验中这很方便。

嗯,几乎没了。

这里并不是说找不出值得称赞“护照”的地方,而是微乎其微,不值得拿来称之为“特色”。

有人说Passport的外观设计很别致,的确,但每个人对美的追求不一,导致“护照”的产品外观更容易让人“爱憎分明”;新加入的语音控制功能和Blend服务(让任何设备和平台都可以访问黑莓的数据)并不算是智能手机的刚需,在Passport上这些功能看起来都“很美”;还有令人期待并“换了一层皮”的BlackBerry OS 10.3,和10.2一样,有些能增加用户体验减少繁琐操作的项目依旧没改。

话不多说,我知道你迫不及待的想看下面的内容了。

槽:

要吐的有太多了,其实你我都心知肚明。

应用:除了自家的BlackBerry World,“护照”同时在系统中加入了Amazon App Store,但不幸的是这依旧没能提高应用在“护照”上使用的别致体验。像微博、微信这类常用App,应用商店中的“最新”版本还停留在了今年春天甚至更早。即便下载后,根据Passport的1:1“奇葩”屏,应用被拉伸到了“没朋友”,几乎能让人难以直视到推出删除,哪怕登录,也会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不过,印象笔记一切正常,而且完美运行。如果你问:“那其他应用呢?”我估摸你自己能想得明白。

拍照:Passport的拍照要比Q10好很多,但行了,还是饶了我吧。照片成像只是停留在能看的基础,可以说是iPhone 6的“反面教材”,和部分Android手机的拍照近似,看清哦,我说的是部分。

外观:刚才其实提了,我觉得还好,但是很多人觉得“护照”更像个“计算器”,请看着大飞哥拍的图自行脑补吧。

售价:现在买?其实没比16G的水货iPhone 6便宜多少,官方美版无锁裸机售价是599美元(约合人民币3675元)。

其它:还有的请自行在文章下留言,再吐这本儿“护照”就快烂了。

我为什么需要一部BlackBerry?

探讨这件事儿不妨来看看问题的本质——在智能手机云集的时代,我们每个人是否需要随身携带使用第二部手机?

上周,我写过一篇智能手机正在被“重新发明”的专栏,无论是我的判断还是市场的变化都在从侧面印证着智能手机正“无限”接近着饱和与选择两部智能手机的用户正逐渐增多。也就是说即便智能手机发展到了瓶颈,几乎有了一切能想到的功能,但垂直化的智能手机异军突起,主打拍照摄影、语音通话、外观精致、*格满满的产品成了这些将要准备选择第二部手机人群的首选。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人不会将上述提到的这几类产品当做主力机使用,消费者选择它们的依据是会寻找跟自己社会价值观相符、蕴涵着丰富象征意义的品牌和产品。

通话质量+电池续航+全键盘+感觉,这是我买Passport的原因。我更愿意为iPhone配备一张上网卡,将网络的中心交给苹果,而现实的中心选择黑莓。

最后,敬请期待36氪有关BlackBerry Passport的上手视频。

这个视频蛮有意思的,推荐给你: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