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坠落:最糟的日子还没到来,或将成下一个诺基亚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三星

现如今的大众,都充满了“邪恶”的恶趣味。不再关心某个名人、明星,或某家企业是如何从无到有,一举成名,一夜暴富的,更关心的是他们如何从天堂坠入深渊。这样他们才能嘲笑一句:“早知如此,何必努力。”如今,三星就面临着这样一个尴尬处境。在财大气粗了好几年后,不景气的财报凸显出它的无力,也让很多人在等着看它的笑话。

事实上,三星坠落并不是骤然而至,而是有着深刻根源。正所谓最强势的地方就是最薄弱的环节,三星最终还是败在了成就自己巅峰的移动业务上。如今的三星就像热锅上的蚂蚁,急的团团转,却总没有适当的对策——要不然在有下滑苗头的时候就该找出办法。对三星来说,最糟的日子还没到来,困难或许才刚刚浮出水面。

 

财报报急,三星手足无措

从财报上来看,三星坠落的速度就像流星一样,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快。三星2014年一季度运营利润为8.4万亿韩元(约合80亿美元),同比下滑4.3%。仅仅三个月以后,三星二季度营收为52万亿韩元(515亿美元),同比下滑约10%;运营利润为7.2万亿韩元(71亿美元),同比下滑24.5%!而近日发布的三季度初步财报显示,营收仅为47万亿韩元(约合442亿美元),同比下滑20%;运营利润更是同比下滑59.7%,仅为4.1万亿韩元(约合38亿美元)。

三星财报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呈现下滑趋势,而且下滑速度之快让人瞠目结舌。其中,运营利润的下滑幅度几乎是三星近五年来最大的一次。但面对急速下滑的营收和利润,三星却丝毫没有给出强有力的回应。即使做出一些小打小闹的举措,却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任何问题。四个季度,也就是一年的时间,三星都处于坠落状态,对于这样一家巨头来说,几乎无法想象。更严重的是,在接下来的时间中,下滑的态势似乎没有丝毫减弱、停止的迹象。

 

苹果、中国手机厂商双重打压,三星移动业务堪忧

归根结底,三星财报下滑的背后是原本最强势的移动业务正遭到前所未有的困难。据了解,去年移动业务部门为三星贡献68%的运营利润。而截至今年二季度,仅为三星贡献59%的运营利润,下滑近10个百分点。移动业务是三星无可争议的支柱,但正是它的下滑,让三星处于了危险的边缘。移动业务的不景气不仅让三星股价直线下跌,甚至影响到消费者对其品牌价值的肯定,进而形成滚雪球效应,曾经的王者诺基亚的坍塌,就是最好的实例。 

而对移动业务产生巨大影响的,是来自苹果和中国大陆手机厂商在高端和中低端的双重夹击和打压。三星在前两年之所以能够受到许多用户的青睐,大屏智能手机是其最强有力的武器。随着中国大陆手机厂商的崛起,小米、华为、联想、中兴及二三线厂商大打大屏、高配、低价战略后,三星智能大屏手机的销量就受到严重冲击。尤其是在近一年来,表现尤为严重。同样的系统,同样的配置,三星仅以品牌附加值就卖出天价,越来越被追求性价比的用户所排斥。

虽然,当前三星依然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出货量还是第一,但与紧随其后的厂商差距已经微乎其微。三星原本大好的中高端市场占有率也被蚕食殆尽,中国这最具潜力的市场为三星留下的空间越来越小。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手机厂商开始走出国门,走向海外,在全球市场炫耀、推销自己低价优质的智能移动终端,都在给予三星极大压力。国外用户不仅知道山东蓝翔的挖掘机技术强,更知道中国智能手机已经可以与众多国际巨头扳手腕。 

此外,很多果粉之所以无奈购买三星手机,就是因为苹果尚未推出大屏iPhone。当然,更多的用户是在苦苦等待。就在苹果大屏手机——iPhone 6/Plus推出以后,必交立刻引爆用户购买欲望,其上市三天就狂销1000万台!这无疑夺走三星众多的潜在用户。而且三星虽然抢在苹果之前发布Note 4/Edge,但限于仓促上马,准备不足,竟然还没有iPhone 6/Plus上市快。甚至Note 4还爆出严重工艺问题,也让不少用户望而却步。 

所以可以预见的是,苹果和中国大陆手机厂商给予三星的压力将会越来越大。三星在高中低端全线产品都已遇到强有力的挑战,注定分身乏术。而两头不讨好的三星,即使每年花费上百亿美元的营销费用,如果没有革命性的产品技术亮点,也未必能挽回用户的青睐?并且当移动业务遭到重创之后,三星想再弥补,也绝非易事。

 

另谋它路?三星再建芯片厂

对于三星来说,移动业务是其门脸,必须得做。但如果实在没办法挽回,三星也已经准备好退路,在其他领域积蓄发力。譬如,三星的芯片业务依旧运营良好。分析师预计,到今年年底,芯片业务带来的利润将占到50%以上(去年为20%),这将超越移动业务成为三星最重要的支柱。为此,三星将投入15.6万亿韩元(约合150亿美元)在韩国建设一家半导体工厂。新工厂位于韩国首尔以南的京畿道平泽市,工厂建设将从明年上半年开工,计划2017年下半年完工并投产。

但芯片业务真的能够挽救三星于水火之中?要知道,苹果认识到将芯片全部交给三星制造是不可行的,所以已经将部分业务交给台积电。在这样的形势下,盲目扩张芯片厂真的适合吗?此外,三星自家芯片与高通、联发科相比还有些差距,并不能在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个人从中长期看4~5年内也影响不了行业大局。

当然,三星没有将鸡蛋装在一个篮子里,还进军智能家居平台、可穿戴智能设备等多个领域。只是这些都只能称得上是备选防守性方案,在目前的影响力依然没有移动智能终端那么强势。但随着移动业务的不断疲软,如果有一天三星不再推出智能手机也别惊讶,毕竟一切都有可能——IBM都不卖“小红点”笔记本了,这世道还有什么不可能!

 

最糟日子尚未到来,三星或将成下一个诺基亚 

综上所述,移动业务的不景气、营收/利润双下滑……三星看似已经被逼到角落里,但其实最糟的日子尚未到来。如今三星的坠落几乎是全方面,移动业务暂且不说,其还退出了欧洲笔记本市场!但更关键的是,面临新老帅交替的如今,三星没有支撑起自己庞大商业帝国的核心力量。不管是智能手机、笔记本,还是可穿戴设备等热门产品,如今的三星几乎没有具有大革命性意义的技术和产品。它更像是一个规模庞大的代工厂,只是将Android系统、Windows系统塞入一堆硬件中而已。反观三星自以为老对手的苹果,虽然硬件与设计上面临与三星一样的问题,但其毕竟还拥有专属自己的灵魂——iOS、OS X、App Store…… 

要知道没有灵魂,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注定不会永远叱咤市场。三星如今所处的困境,其实早在数年前就埋下了伏笔。在接下来的时间,三星的状况或许会变得越来越遭。成为第二个HTC、黑莓或是诺基亚?别笑,也不是没有可能!

【本文作者:康斯坦丁;微信公众号:kejxfx】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