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曝曼哈顿实体店计划,沃尔玛高层又要睡不好了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综合编辑】10月10日,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亚马逊计划今年圣诞期间在纽约开设首家零售实体店,并且接受在线订单。

据悉,亚马逊首家实体店位于纽约曼哈顿繁华的第34大街,计划今年圣诞销售季开张。此次开设实体店借鉴了英国零售商Home Retail Group,后者允许客户在线订购eBay商品,然后到其Argos零售店中取货。其亚马逊 实体店的职能将相当于一个小型仓库,仅在纽约市内部提供同日送货和产品退还服务。另外,亚马逊还可能会把这家实体店用作库存展示空间,尤其是Kindle等设备。

富国银行分析师马特·内摩尔(Matt Nemer)认为,开设一家实体店的目的其实在于“推广亚马逊的品牌”。他指出:“同日送货、在线下单和店内取货都是十分流行的概念,而亚马逊需要成为这些概念的中心点。”

电商和物流以及传统零售业之间的交叉渗透越来越频繁,传统零售业巨头如沃尔玛开始注重电商业务扩展,积极争夺线上零售份额;国内物流巨头顺丰也在今年推出“快递+便利店”模式的顺丰嘿店(关于顺丰嘿客,详见钛媒体此前报道《跟我踩点,看神秘的顺丰嘿客到底想做啥?);而一直致力于客户为中心的亚马逊势必要在提升用户购物体验上争取先发优势,开设实体店计划并不意外。

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一直在线下项目上不断做出尝试,例如品牌游击店(pop-up shop)和旗下分公司实体店、Zappos分部实体店以及自动销售机销售Kindle电子阅读器和平板电脑等。而亚马逊也曾尝试借助于沃尔玛和Target连锁店销售Kindle,但零售商2年前停止销售亚马逊的产品,显然是对亚马逊在零售领域的影响不断增加的不满。

沃尔玛高层曾表示他们最担心的就是亚马逊开实体店,罗宾•刘易斯也曾对未来零售业表达了类似的观点(详见商业价值书评文章《零售业的新规则》):未来50%的零售企业和品牌将被淘汰;传统零售模式和批发模式即将崩溃;亚马逊将开设实体零售“展示店”;

实际上,亚马逊多年前就开始计划开设实体店,甚至在两年前还考虑过在西雅图大本营开店,但这项计划最终以流产告终。

运营实体零售店通常存在一定风险,亚马逊如今也因为没有接触与实体零售业务直接相关的,如店铺租约、员工雇佣、店内库存管理等问题而节省了大笔资金。而事实上,该公司在没有这些支出的前提下仍然只保有很微薄的利润空间。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