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界,无偏见” —— 世界上第一位程序员是女生,你知道么?

当时看到这个故事,德芙也惊呆了。

世界上第一位程序员,不仅思绪敏捷,聪颖过人,而且还貌美如花。她就是英国著名诗人拜伦的女儿爱达・拉夫拉斯伯爵夫人。

爱达于1815年出生于伦敦,17岁的爱达在英国剑桥大学见到了计算机鼻祖查尔斯·巴贝奇教授,第一次接触到“差分机”的概念 (差分机是早期计算机的前身,能提高乘法速度和改进对数表等数字表的精确度)。爱达日后的在和巴贝奇教授讨论差分机的过程中,预言了通用计算机可能。譬如她建议建议用二进制数代替原来的十进制数,表明分析机可以接受各种各样的穿孔卡:“控制卡”、“数据卡”、“操作卡”。她还提议数字和其他符号如字母都可以“编码”成数字数据,机器可以处理它们。甚至早于现代计算机出现200年,提出了分析机的记忆能力的想法,指出分析机应该有存储位置或地址,并且有“注解或备忘”的可能性。 爱达对日后编程贡献之大,当之无愧成为世界公认的第一位程序员。

下图为爱达的肖像画

女性对计算机界的重大贡献远不止步于此。大家都记得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 ENIAC,但很少人记得它背后的6位女性程序员。正是这个由女性组成的团队,完成了世界上第一台计算的编译和部署。Jean Jennings 作为团队其中一员,在最近接受采访时候说 “男性工程师们都热衷于如何在硬件层面的设计,而对数学化的程序没有兴趣”。

"Men were interested in building, the hardware, doing the circuits, figuring out the machinery. No one was thinking about programming back then."

下图为Jean和另外一位女程序员Frances在设置ENIAC

从ENIAC的诞生到现在有近80的年的时间,如今程序员们和码农仿佛成为了默认男性的职位。美国科技大公司里,Google 男女工程师比例笑傲硅谷:仅17%的技术岗位为女性。女性在科技界基层的弱势,同样体现在公司高管,以及VC风投上。女性创业者主导的项目,拿到风投的几率比男性创始人要低近40%。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去年考夫曼基金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女性领导的科技创业公司投资回报率要高35%。在获得风险投资后,它们的营收比男性主导的创业公司高12%。但不幸的是,这样的创业公司仅占3%。

这不仅让我想到了一次和某位著名基金合伙人的对话 : “我们对女性创始人的投资还是非常谨慎,女性的心理和思维方式,以及生理的限制,可能不太适合创业”。

这不仅让我想到了自己在大公司里做产品经理无奈的苦闷:隔壁男PM带着组员去喝酒看球泡夜店,轻轻松松打成成一片,我这边还要面对高级工程师的质疑和白眼。

这不仅让我想到了一位女性技术创业者朋友对我说的:"让我再选一次,我肯定不再创业了。付出青春和汗水不说,同样背景的创始人,方向相似的项目,投资人对性别的偏好让我太绝望了。"

这不仅让我想到了近期被称为“资本市场小鲜肉”的女性向应用,竟然鲜有女性创始人。最懂女人的,难道不应该是女人自己么?

这究竟是怎么了?

一直以来认为,对女性科技从业者不特殊对待,就是最好终结偏见的方式。但是一切的数据和事实,让我不得不承认,女性自身天生心态上的弱势,社会赋予的标签,以及这个行业根深蒂固男权的主导,让无数热爱科技行业的女性往往举步维艰。虽然我们有Marissa Mayer,有Sheryl Sandberg,但是能让更多的女性同胞,正视自己的优势,加入科技或者创业的行业。我们需要更多身边的例子,需要最普适的经验。

所以这次硅谷开放日,我们决定和三位优秀的女性创业者一起,进行一次圆桌论坛,重新审视这个话题。

Q Zhao ,两颗红豆CEO。中科大少年班19岁毕业,25岁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读完博士,被Business Insider评为硅谷科技圈最‘无法无天’的13个移民创始人之一。第一次认识Q,实在不敢相信这样的大美女会为了解决自己和广大在美华人婚恋需求,毅然创办两颗红豆,迅速发展为北美第一华人婚恋网站,并成功在该平台上解决了自己的终身大事,再次验证了产品的靠谱。

李萌,MOOV CEO。曾为微软亚洲研究院产品设计师,连续创业者。第一次认识李萌,是在去年的开放日上,萌姐当时的产品Clipuar遗憾落选最终路演团队,可是我到现在都还在一直用Clipuar进行网络截图。不到一年的时间,萌姐迅速pivot转型,与小伙伴开发MOOV可穿戴式虚拟运动教练,被众多媒体评为下一代颠覆性的穿戴式产品,从今年2月27号预售开始,不到一个月便达到百万预售额。

王宇融,ACTON CEO。和丈夫Peter在学校认识,现已经结婚十年了。两年前毅然辞职支持丈夫创业。两人一人负责商务,一人负责技术,配合默契,开发热门产品“风火轮”,穿在脚上的便捷式智能交通工具。“风火轮”是一个可以安装在双脚上,通过脚部的姿态来控制运行状态和速度,脚转向来控制方向的”可穿戴移动设备“。

也许你不知道,爱达・拉夫拉斯伯爵夫人是世界上第一位程序员。

也许你不知道,1945年第一台电子多用途计算机ENIAC,是由6名女程序员完成了编译和部署。

但是希望你知道,科技行业女性对用户的数字行为和情感诱因有着天生敏锐的直觉

希望你知道,身边的她和他一样,可以冷静、沉着、坚韧与执着,有着放弃一切的勇气和魄力。

2014年10月11日,36氪开放日硅谷斯坦福站,不论男女,我们真心希望“科技界,无偏见”。

德芙

2014年10月9日于硅谷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