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民营互联网银行获批,筹建期半年,浙江蚂蚁小微金服占股3成(更新阿里官方回应)

上周,关于 “腾讯银行” 筹建的消息赚足了眼球——作为我国金融史上的开拓一举,无论是一般的用户还是业内人士都对互联网 + 民营银行保持了高度关注。

现在你们多了个关注对象。

今天,银监会宣布,批复并同意在浙江省杭州市筹建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新增一员。发起者为4方: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占股30%)、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25%)、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18%)、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6%)。

时间方面,筹建工作自批复日(9月26日)起半年内完成。

做点背景普及吧: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系原浙江阿里巴巴电商,成立时间只比阿里巴巴晚1年——今年6月,后者才换的名字——自此,阿里巴巴电商成为历史。其注册资本为12.28亿元,法定代表人彭蕾——她也是阿里的首席人才官 + 支付宝 CEO。

蚂蚁的股权结构是怎样呢?

  • 2013年1月(那时候还是阿里电商):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41.14%)——股东为彭蕾等20位阿里高管、谢世煌(11.57%)、马云(46.29%)

  • 2014年6月11日(更名):马云和谢世煌将股份系数赠给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57.86%),君澳保持41.14%

君澳和君瀚作为两家合伙企业,并无实业经营范围。

蚂蚁有何资产包?

  • 支付宝:浙江阿里巴巴电商的全资子公司,也就是如今的蚂蚁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法人也是彭蕾

  • 阿里小贷:目前只有浙江阿里小贷中,蚂蚁持20%股权,注册资本6亿元,法人马云

  • 阿里金融的其它创新产品

另外,阿里小微金服已对获批做出回应:

银行名称

  • “网商银行” 就是互联网商业银行,未来,我们会给予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通过大数据分析,去服务草根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拓展商业的边界

  • “我们期望,这家从互联网孕育而生的网商银行,能为实体经济,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多创新服务,并在此基础上完善互联网金融诚信体系,让信用创造财物”

业务模式

  • 全网络化营运,互联网为主要手段

  • 提供具备网络特色、适于网络操作、结构相对简单的金融服务及产品

  • 坚持小存小贷——主要满足小微企业及个人消费者的投融资需求 = 主要提供20万以下的存款产品 + 500万以下的贷款产品

何时开业

  • 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

网商银行与小贷的关系

  • 保持两者并行,两者并无冲突

  • 银行筹建会吸取小贷在数据、风控等环节的积累

  • 在服务理念、体验上,也会借鉴小贷

银行注册地

  • 申报注册地在浙江杭州

筹建股东之持股比例

  • 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占股30%)

  • 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25%)

  • 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18%)

  • 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16%)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