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饕餮,满眼繁华——36氪现场直击阿里巴巴IPO

昨晚纽交所的热闹程度是怎样的?你可以想象一下淘宝双十一时那种肾上腺素狂飙的冲动。当然,比那更甚。恩,这场被期待和渲染了太久的史上最大IPO终于隆重上演了。

在一波一波的沸腾历经九轮询价后,今天凌晨,92.7!阿里巴巴开盘数字于敲钟后143分钟时终于出现在大屏上,堪称史上最慢开盘速度。在美东时间下午四点收盘时,股价定格在93.89美元,较发行价上涨38%。

至此阿里巴巴市值为2296.4亿美元,超过亚马逊和eBay的总和,成为仅次于Google的互联网公司。盘中最高达到每股99.7美元,成交量达2.5亿,市值一度超越百度与腾讯两家市值之和。

早上六点36氪作者到达纽交所门口时便看到各种肤色等候安检的长队。阿里内部人开玩笑说“纽交所从来没迎接过这么多的人,里面工作人员今天也很紧张。”

美国东部时间早上九点半,8位阿里巴巴生态系统的参与者敲响上市钟。十点时阿里巴巴坐市商巴克莱(也是纽交所最大的做市商和专业公司之一,曾担当美国社交媒体网站Twitter的IPO做市商)屏幕上显示出第一轮询价区间:80和83美元。二十分钟后区间迅速上调至82到85美元了,半小时后变成84到87。再之后,询价呈现一格一格上升模式,由88直到11:50的最终开盘价92.7。

是的,马云没有敲钟。但从头到尾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钟响的那一刻,也不是大屏上一路蹿升的数字,而是马云、蔡崇信和陆兆禧连线全球员工的那个场景。他们穿着的T恤是从淘宝卖家处定制的,前面写着八个字:“梦想是一定要有的”,背过身去又是一行“万一实现了呢”。创业者们看到这个场景,我想,应该心里都有点小激动吧!

马云接受36氪等媒体采访实录:

你们在敲钟的时候,都没有上去,会不会遗憾吗?可以谈一谈30%股票是由国际资本买走这个问题吗?

陆兆禧:这八个人代表了阿里的生态系统,我们就是为这么一群人活着的,非常值得,没有后悔。

马云:当初合伙人投票时,这个主意全体通过。我一点遗憾都没有,敲钟对我意义不是很大,但是对于这些年轻人意义很大。我没有半点遗憾。股价的事我不能讲,中资和外资很复杂,我也没搞清楚,阿里是一家互联网公司,我们以前没想过会来美国上市,但是我相信很多中国公司以后也会在中国上市,中国也会更加开放,中国资本市场也会更透明。

阿里巴巴上市了,这几天你都在想些什么?

马云:我没有想那么深远,这几天我想的比较多的是,在我1999年创业时,在我自己的家里,我对18各创始人讲过,如果马云和我们这群人能够成功,那么中国百分之八十的年轻人都能成功。

阿里这十五年来,我们靠市场、互联网、技术和创业,我们相信只要你想做,一定可以。

阿里巴巴上市后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陆兆禧:回去好好工作(全场笑)。我们有很多目标,目前来说第一是把电商业务做大,第二是进入新的领域,扩展我们的市场,还会涉及到国际化的战略和落地。

马云:我们没做的事情很多,今天的天猫淘宝和阿里巴巴离用户的期待还要很久。十年前的电商大家都觉得做得很不错,但是和现在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10年以后的电商也不是这样的。我们愿意去改变,里面的机会很大,那么那么多中小企业和消费者都是机会。阿里巴巴还会不断成长。我相信别人怎么样,我们就会怎么样;而不是我们怎么样,别人就会怎么样。

阿里的小微金融服未来也有可能在美国上市吗?

马云:小微的上市我还没考虑过。它还是个baby,是个孩子。它是金融的创新,走得路还很长。小微的目的不是去上市。公司做多大不是我们要看的,做多久才是。我们不会去考虑小微什么时候上市,而是希望金融的创新给消费者和中小公司带去更多福利。
这次和2007年阿里B2B业务在香港上市有什么不一样 ?

这次上市你认为和2007年的有哪些不同?

马云:2007年上市时我没想到马上金融危机就来了(全场笑)。这次的上市,我们团队和所有银行所有投资者都很认真,投入了很多工作,这是你报答投资者消费者最好的方式。这次上市在我看来是巨大的信任,这和钱没关系了。做得好是应该的,做的不好就会很悲催。我们后面的日子会越来越艰难。但不管发生什么,就做自己。

阿里的上市对于中国企业具有很大的意义,你对于中国企业有什么建议?



马云:我以中国和杭州为骄傲。很多人问我公司为什么不在北上广,而在杭州。一个企业在哪里不关键,关键是心在哪里。我们的心在全球,就做全球的生意。对我们来说,没有中国,没有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走不到今天。

国际化不等于在国外有业务和工厂,也不是挣多少钱,而是要有国际化的思想和战略。有些中国企业有国际工厂,但是不代表他们就是国际化,有些企业没有公司开在国外,也不代表他们就不是国际化。我们过去15年积累了一些经验,也希望为中国企业积累更多一些经验,让他们习惯和世界商业打交道。

我认为中国在世界未来的机会:Small is beauty。我们送给纽交所一个淘公仔,就是想要证明小企业的力量。

在这个时代,最大的肌肉不是身体上的肌肉,而是脑袋里的知识;最大的操作系统是你的心脏。阿里未来肯定会犯很多错误,但是我们不是为了自己,我们希望为年轻人提供经验和基础知识。

这次IPO后我会先回去,23号回纽约参加克林顿的会议。我希望大家监督,让我们更透明。我们不是一个湖畔花园的公司,而是一个世界的公司;我们代表的是这一代的年轻人。

成为中国首富感觉怎么样?



马云:我一点感觉没有,这是真话。十四年前我问我太太,你希望我成为有钱的富豪还是受尊重的企业人,她选后者,她也觉得我不会成为富豪。其实我最快乐的时候是一个月90元人民币的时候。当你有100万时,这是你的钱,但当你有了1000万时,你会想这个钱怎么用,你会开始头痛。超过10亿时,那不是钱,是别人对你的尊重。那么多人给了我尊重,把钱给我们,是因为我们花这些钱比别人花更有效率。我要做的就是把钱花出去。别说中国首富,我连小区首富都不想做。钱没有意义,钱是用来做事业的。

阿里巴巴上市外媒的反应

TIMES

Michael Schuman:
Alibaba’s IPO represents some much bigger trends shaping the world economy.

阿里巴巴代表了改变世界经济的趋势。

CNN

Unlike the disastrous 2012 Facebook (FB, Tech30)IPO on Nasdaq, Alibaba's first few hours as a public company went smoothly. That's good news for the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where Alibaba chose to list its high-profile IPO under the ticker symbol "BABA."

和2012年脸书在纳斯达克上市时的糟糕表现不同,阿里的表现非常顺利。对阿里巴巴上市的纽交所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

CNBC:

Why you shouldn't buy Alibaba

"When you look at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80 percent of them lose money the first year," he said in an interview with "Power Lunch."
"You have this hype that we have today and you have this weird kind of governance. … So we think let the froth die and then there might be a better time to buy."

你为什么不该买Alibaba,实在是太热了,一般都会先抑后扬。

Plus, the government of China is always somewhat suspect,
中国政府始终是你时不时要担忧的。

WSJ
"Alibaba still has lots of growth opportunities inside China. But overseas is yet another horizon of opportunities. This IPO will give lots of opportunities for expansion."

阿里巴巴在中国兴起,而海外是另一番天地,这次IPO将是阿里拓展疆土之时。

USA today

Alibaba's Jack Ma: From 'crazy' to China's richest man

马云,从狂人到首富。

"The company is a winner with global growth potential. It could be a $100 stock sooner than later.

阿里巴巴是全球经济增长潜力中的赢家,100美元是迟早的事。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