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总理李克强吹响创业“集结号”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同学们,去创业吧!再不要迟疑了,创业或者加入创业团队,可以预见中国将迎来一波前所未有的创业大潮。做不做弄潮儿,你们自己看着办~~~

“出租车上突然听到克强总理讲话,创业、创新、科技、智慧中国、环保、简政、放权、宽容失败、保障创业失败者的生活,听得心潮澎湃”。这是一位上海创业者在他的微信朋友圈发出的一句状态,当时,正是第八届达沃斯夏季峰会上最受关注的环节,总理致辞及达沃斯创始人提问对话总理。

他不是唯一发觉今年总理讲话与往年不同的,钛媒体在现场与好几个企业经营者交流,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今年的达沃斯峰会与往年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不断强调“创业”、“颠覆”、“转型”、“互联网新经济”。

对了,顺便植入一下的是,本届达沃斯夏季峰会,钛媒体创始人赵何娟也作为媒体领袖代表受邀出席,并获邀参与多个相关创业、创新、新经济话题的现场探讨。赵何娟说,以前几乎每年都会关注和看一看国家领导人的发言,每年几乎主要重点都在讲宏观经济层面,今年前所未有的把“创业”突出和强调到了一个新高度。

当然,钛媒体也对比了过往多届达沃斯上,国家领导人致辞演讲,几乎从来没有过如此激情澎湃的对于“创业”的鼓励。

钛妹说的新高度,看看李克强总理对于“创业”之风的鼓励溢于言表也知道。他说:要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要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就会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

此话一出,几乎是为未来经济结构调整方向定调。而如何掀起“大众创业”浪潮,离不开政府支持与整个创业和中校民营企业生存发展环境的改变。李克强强调了三个点: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放松审批管制;最大的支持就是减税;降低创业融资门槛与融资成本。

钛媒体还留意到,李克强在回答达沃斯创始人提问时,特别提到,今年还将继续加大金融行业对创业服务的支持,让民间发起设立中小银行,让金融业更加提高服务业水平和艺术。同时要对创业者更宽容。

必须很严肃地说,这个转变,有整个全球经济和中国宏观经济变化的大背景:

世界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发达国家经济复苏艰难曲折,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没有搞强刺激,没有放松银根,而是强力推动改革,大力调整结构,着力惠民生,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3%。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1—8月,31个大中城市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70多万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多万人。

鼓励“大众”和“草根”创业,从内理产业结构上做根本性的改变,应是政府题中之意。以下是钛媒体信手摘取了总理讲话的几段原文:

本届政府成立以来,我们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部门已取消和下放了6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今年又在全国推行商事制度等改革,企业准入的门槛降低了,“紧箍咒”松了,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创业兴业的热情。1—8月,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800多万户,其中3—8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新登记注册企业同比增长61%,出现了所谓“井喷式”增长,带动了千万人以上的就业。我们不仅改革商事登记制度,而且推进投融资体制、税收、流通体制等领域的改革,进一步打开了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闸门,对扩大就业起到了重要的“推进器”、“容纳器”作用。

 

中国经济的积极变化,不仅表现在就业增加和居民收入增长上,也体现在结构优化上。简政放权加上“定向减税”、“定向降准”等财税金融措施,有力地支持了服务业、“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新兴业态的发展。上半年,电子商务、流通快递等新产业、新商业模式迅速增长;新登记注册服务业企业增幅达70%以上,第三产业增速和比重超过第二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领先地位;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业增长均快于工业整体增长。

 

 继续围绕破解深层次结构性矛盾,进一步增加公共产品有效供给,以带动有效需求,补上投资的短板,扩大居民消费,拓展新的增长领域。三是继续用好和盘活财政金融增量与存量资金,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新兴业态的支持力度,更多惠及“三农”、小微企业、服务业。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改革的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民生新福祉”。中国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条件不断克服前进中的困难,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关键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打破一切体制机制的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全体人民中蔚然成风。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就会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

 

中国经济从宏观到微观的环境变化,也引起了国际社会和资本圈的关注。钛媒体特约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投资者行业负责人Michael Drexler 撰稿《政府究竟该如何看待那些“颠覆性创业家”?》(链接: http://www.tmtpost.com/147376.html),国际上如何看待宏观经济与创业环境,以及政府与民间创业者之间的关系? 让我们听听更多来自国际的声音。(必须要感谢远道而来的国际友人,如此忙碌中还能不吝赐稿)

达沃斯一直是财经记者和财经媒体的主战场,今年整体增强了科技、创新、创业的媒体、话题和嘉宾比例。如果你很少关注达沃斯,还是无法理解这种变化,那么有心之人不妨再对比今年本届(第八届)克强总理讲话全文,和去年(2013年)第七届达沃斯峰会克强总理讲话全文。更直观感受变化吧~~~

点击:2013年克强总理致辞全文

点击以下查看更多,查看2014年李克强总理致辞全文(不含致辞之后的现场对话)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