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航旅事业部李少华:互联网金融可能是引爆旅游业创新的关键环节

https://i0.wp.com/www.iYeah.net/wp-content/plugins/wp-o-matic/cache/37355a45b3_ae4f60372b74bc2bac469804edbc40a4.png?w=1200

在线旅游的渗透率至今不过10%,什么因素在制约这个行业的发展?什么因素又能推动这个行业发展?——阿里巴巴集团航旅事业部总经理李少华在上周环球旅讯举办的2014环球旅讯峰会上做了分享,细述他们在旅游互联网金融上的一些探索和思考,下面是我整理的一些演讲内容:

李少华:我从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做的东西,包括我们想的一些东西和后面我们怎么去看整个旅游互联网金融往下走生态圈的趋势:

我要跟大家分享第一个观点是,经过近20年的发展,无论是旅行,还是在线旅行整个行业的创新到了非常高的高度。最近一段时间关于整个行业有一些新的尝试开始出来,我们也在反思——今天在线旅行在整体行业的渗透率不到10%,是什么东西在制约这个行业?或者有什么样的突破口可能会带来这个行业出现再一次井喷的发展?

我们觉得互联网金融可能是点爆创新的关键环节。

大家说互联网或者移动互联网再次改变传统旅游业,我自己的理解是说,我们可以把更多的消费者在原来的服务模式上不能被满足需求的激发出来。整个金融的服务越来越在在线旅行每一个环节在渗透,这里拿机票做一个分享,机票完全符合互联网数据发展的交易形态,一旦解决中间的资金流的问题,没有什么东西可以阻挡机票变成全球今天在线购买占比最高的一个领域。

这里面非常有意思的就是,大家可能会认为B2C是互联网金融渗透最深的领域,其实恰恰相反,B2B才是渗透最深的领域——也许我们在这个领域每投入大概一个亿的资金,我们能推动整个产业链400亿到500亿的交易(比如预授权、授信、信贷)。

那阿里在旅行这一块做了哪些探索?非常简单,我们把余额宝增值的功能和旅行C2B结合起来(即7月份推出的旅游宝)——对消费者来说,在线预订旅游产品有两个风险,一是他有可能取消这个行程,第二就是他的资金在这个环节变成了商家的沉淀。所以在余额宝里面我们让用户对自己出行进行反控,让预订产品的资金成为他投资收益的一个部分。

而对产品供应商来讲,旅游宝则非常方便他们去锁定用户,我们通过对应细分市场的消费者区别,可以做定向的推送,这个成功率非常高。

我们下一步会在B的环节,通过整个阿里金融体系向B二次授信。对出行度假来讲,机票成本的环节我们通过原有已经成熟的B2B2C的环节来做。而我们在C2B2B,会从单一的机票、单一酒店的采购分销,实现下一步的动态打包。

第二个我想分享一下,在整个旅游互联网金融服务当中,平台有什么优势?为什么平台在这方面迈出的步子更大一些?

我们提到,金融有非常大的、需要去解决的问题,就是风险。阿里本身是一家数据公司,我们也积累了大量的消费数据,包括大量的金融数据——这些消费者的数据本身和他的消费,和他金融支付能力绑在一起,通过为这些用户做定向产品的设计,我们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

比如我们可以看有两个亿到三个亿淘宝的交易用户,他们绝大多数人在支付宝拥有一个完全实名、或是和他的某一个银行卡有钱的账户绑定的关系,我们监控他每一天在线消费的频次。当一个人的帐号急剧变化的时候,他不会到天猫买东西;而一个用户买纸尿裤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他有一个稳定的家庭了。一个拥有家庭,拥有小孩的一个爸爸,是不是更值得我们信任?所以大家不要小看每天在淘宝上的购物,其中非常清晰反映出你的人生轨迹,所以我们讲的互联网金融最大的一个就是对信用体系的掌控,或者说我们准确判断消费者这样一个出现各种情况的概率。

平台有另外一个优势就是对B的供给——大量的消费者需求是未被满足,我们在淘宝旅行这个业务上自己投入的人力资源、投入的深度是非常有限的,但是今天在旅游这个交易平台上,无论是交易的规模还是产品的丰富度都很好,我们不是几百个人的团队做这个产品,而是背后的3000多个商家一起在做,我们可以聚集有效的供给,有效的供给可以带来消费者更大的需求,可以激发消费者的需求。

另外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基于大数据的B2B2C,有可能整合产业的服务环节。比如我们最近尝试做了一个机票的一键退改签功能——我自己是从航空公司出来的,对航空公司的电商体系非常清晰,要做一键退改签很困难,因为绝大多数的消费者买机票是用信用卡、或者用某一个类型支付的网关,理论上是完全不支持实时的退改签,所以经常发生用户投诉。我们就尝试让用户可以一键退改签,他点击退票,钱在下一秒退到账户上。

这个如果没有金融的支持,其实非常难做——所以我们对卖家进行临时授信,让卖家可以在48小时内把授信填上,如果不填上我就平仓。其实航空公司结算的流程非常严谨,它需要一个过程,到今天为止我们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会把这笔钱垫上去,这就是一个互联网金融的案例,我们为什么自己可以把这个钱垫上去?如果不是把整个资金链条全部打通怎么对账?这个环节非常复杂,正因为在淘宝上所有的机票交易都是通过特定的支付宝帐号,又到另一个支付宝帐号,又到航空公司的支付宝帐号,这些全都打通,这样才有可能为消费者体验做一些工作。

最后,李少华说了一下他们对旅游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平台规划,在他们的设想中,能够做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平台必须拥有:大量的C端需求、金融服务能力、服务保障体系、丰富的直销/代理供给以及交易平台。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