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创业者自述:我曾经历如此“新闻掮客”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我是一个普通的创业者,最近看到钛媒体上一些关于“新闻掮客”的讨论,也想说一点自己的亲身经历,2013年左右,从北京回上海创业组建自己的公司,当时的创业方向主要是做一个基于安卓系统机顶盒的游戏机,有点类似现在市场上的九城中兴的“饭盒”“funbox”。

作为一个创业者,当时想找投资人,也想宣传下自己的产品,所以,想到了一年一度中国最火的“CHINAJOY”,中国互动娱乐游戏展上展出自己的产品,同时通过以前同事圈子,找下媒体想宣传一下。

然而,这个过程,喜忧参半,特别回顾下,来验证下国内恶劣的媒体环境。

当时整个活动分成两部分,一个是参展CHINAJOY,想办法把自己的产品在CHINAJOY的展台上展示,但是自己没有那么多资金去布展,所以找到了一家有过合作关系的外国游戏引擎公司UNITY,联系他们公司的高管,希望在该公司展台上展示自己盒子游戏机产品,里面运行他们公司的UNITY游戏。

该公司的高管非常积极,并且表示可以和我们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协议,在当时,他们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公司,而我,实际上有的是一个空壳的公司,那家空壳的公司,说句不好意思的话,实际上刚通过工商局的查名,还没有注册。

就是这种情况下,这家外国引擎公司的中国高管,给我发来了详尽专业规范的战略合作协议,和展览合作协议,里面没有提到任何金钱条款赞助, 只是提出需要我们带上自己的产品,和一台大屏幕电视机,在会场展示我们的产品。

OK,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最重要的一个展示机会达成了,在一个有数十万人参加的CHINAJOY的专业场馆里面的某个展台上,可以连续4天展示我的创业产品,而且不花钱, 这对创业者来说,是非常美妙的事情。

接下来,我想到了我的老同事,据说她的老公是东方早报的记者,所以我联系老同事说,能否请他老公吃个饭,商议下能不能在CHINAJOY期间,帮我们这种创业型公司发一个报道之类的。 那顿晚餐好像花了我400人民币,在静安寺下面的久光百货吃的。

这位东方早报的记者朋友表示可以帮忙,而且,还主动提出了一种方式,可以采访我们的老板,做一个专访,然后我们自己也写一篇长一点的公关稿,准备几个红包,他可以安排几个不同媒体的记者分别发一篇文章,文章素材,则从我写的那篇长一点的公关稿里面,分段截取一下。我当时表示,回去考虑下,和老板商量下。

后来紧接着,这位东方早报的记者的爱人,也就是我曾经的同事,联系我说,希望我在CHINAJOY期间,赞助一家酒店的套房,最好能看到黄浦江的,她可以招待一些公关朋友和记者朋友一起玩一下。我当时虽然有点为难, 但是还是答应了,所以拍胸脯说完全没问题。

帮他们在人民广场某5星级酒店订了一个套房,花了3600多,一晚上。最后那个套房的作用,就是一群年轻的公关,记者们在酒足饭饱后,在那里打了几个小时牌,然后晚上几个人住在那里一个晚上。

发生了这个酒店的事情以后, 我天真的以为,那位东方早报的记者朋友,会帮我写块豆腐干一样的文章,我可以宣传下我的那个初创企业。

实际上我想错了,那一个晚上以后,没有人对我的产品表示关心,哪怕是礼节性的,虚情假意的瞎扯一下,也没有。 我也意识到,我想要获得他们的报道,估计没个十几万,是不可能的了。

所以,在2013年的CHINAJOY,我找了一个外国公司,没有给人家高管任何费用,也没吃过饭,我获得了一个最好的位置,展示我的创业产品。我找了一个中国媒体,还是同事的老公,以为有那么点友情或者帮朋友忙,花了4000多人民币,什么都没得到。

这就是我的遭遇,这个事情是真实发生的,在中国的上海。当然,大概半年以后,我才从另外一个以前同事那里知道,原来那个东方早报的记者,实际上早已经离开东方早报,转到某大型通讯公司去做公关了。我的那个事情,无非就是他们赚个外快,或者说,他们想招待朋友,不愿意自己出钱,结果让我去买了个单而已。 而我还傻乎乎的以为,自己这样的创业公司,能换来一篇商业报道呢。

题外话:我不是记者,对于最近的21经济网好几个主管编辑被抓的事情,我觉得一点都不奇怪,连我这种普通创业型的公司,想找个宣传报道的机会都那么难,能被去职的大报记者忽悠了乖乖掏钱,就更不要说那些想要IPO的企业了。(顺便说一句,后来我认识了钛媒体,知道他们是明确公开说不对创业报道收取任何费用的)

看到好多大V,专业记者人士在那里纷纷表述:“财经媒体有高下之分,财新传媒是相对最不脏的,21绝对不是最脏的。”

心里泛出阵阵恶心,说句最普通的话——非常鄙视你们这些垃圾!虽然我什么都不是。但是我非常恶心你们这个行当里面的好多人,不比谁干净,却比谁相对不脏?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能让你们这些“无冕之王”在中国,堕落成了“妓者”?能不能深刻的反思下自己,把自己弄干净一点?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