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这一极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9月1日,北京,暴雨。

暴雨的航班总是不稳定的,于是我躲在上海并没有参加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2014百度世界大会。不过,我依然在微信朋友圈上被百度大会的信息所刷屏,这里有那双筷子的信息,也有“直达号”的信息。自有微信以来,我似乎从没有在朋友圈里被来自百度的信息刷屏刷到这个程度。考虑到我常年厮混互联网评论圈,这或可说明,百度这次所催生出来的舆论,空前强大。

中国互联网BAT三极中,百度一度是一马当先的。李彦宏是第一个被邀请到太阳谷峰会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创始人,而且百度也一度是中国一众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中的市值首席。不过,时至今日,百度这一极,至少在市值上已落下风:不到800亿美元。而腾讯早已经过了1000亿,阿里更是仅仅阿里巴巴集团(不包括小微和菜鸟)就可能超过1500亿美元。有一种说法,BAT已经变成了AT对战,而B嘛,快要沦落成第二阵营了。更有人认为,未来是ATM的天下(M指小米),B已经出局了。

市值上,百度落了下风,这个是必须正视的事实。百度开始扮演三足鼎立中的弱足的角色。与腾讯阿里针尖对麦芒所不同的是,百度和AT都有些合作。先是所谓“腾百万”的新闻:以万达为首,腾讯百度共同占股15%,号称要做一个O2O型的电商,客观上展示了共同抗衡阿里的意图。而在这次百度大会上,百度又宣布和银泰达成了合作,而银泰,在3月底的时候,宣布接受了阿里的投资,理论上阿里可以持股达到25%。当时这个行为被视为银泰站队阿里。与A和T的合作,B都借了第三方的力。

借力合作之余,正面竞争也是有的。百度在这次大会上推出了“直达号”,这个产品被所有人都认为,是冲着微信公众号去的。百度这个直达号也和百度地图密切关联。在整个百度移动策略中,地图是重中之重,这是和阿里的高德正面对阵的战线。

所以,百度这一极,很有趣。

光有外交术是不够的,百度也必须自己有足够的实力。BAT这三家公司具体风格上其实不太一样。腾讯重产品,阿里重运营,而百度则重技术。百度百家最近连着推出了几期Big Talk小型论坛,邀请做主讲嘉宾的都是美国科技界大咖,从公关层面上,是不断打造自己和高科技的紧密联系,意图形成百度是正宗高科技公司的认知。在实际操作上,百度则成立了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挖来了有“谷歌大脑之父”,“谷歌大脑背后的X教授”之称的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吴恩达博士来运作百度大脑。而在这次大会上,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称,直达号与百度大脑密切关联。

基于百度的技术,在这次大会上,百度又掏出了“百度筷搜”、“BaiduEye”、“酷耳”三个智能硬件产品,尤其是百度筷搜,这是今年愚人节上被疯狂传播的一则假新闻,几个月后,成为了现实。科技的确有让空想成为现实的能力。

腾讯对人性的把握是极其到位的,它当然在技术上有所投入,但琢磨人性才是它最聚焦的地方。阿里做的是蚂蚁式小微生意,无论是电商还是金服,运营变得极为关键,而百度,不是说人性和运营不重要,但很显然,它的重点是真正意义上的高科技。而这条路,是它的老师谷歌一直在前头高举大旗的。

BAT均起步于桌面互联网的繁荣,在移动互联网这盘大棋上,百度上下其手,或合谋腾讯,或示好阿里,但它牢牢抓住“科技”这个武器与对手正面抗衡。对于二十年互联网的商业发展来说,BAT三极其实都已经形成了各自的基因:技术、运营和产品。而在各自基因上的精益求精,大抵就是这三极之所以成为三极的根本原因吧。

欢迎扫码,向我捐助十块钱。

244694803

—— 腾讯大家/腾讯科技 供稿 ——

说明:

1、本博客文字,除特别注明外,均为本人原创,可以自由转载,谢绝长微博形式转载;

2、转载时请注明本人大名,魏武挥,不是魏武辉,不要搞错。

3、转载时请保留此段:本文由扯氮集博主魏武挥原创撰写,欢迎于钛媒体/微信/ZAKER/网易/腾讯新闻客户端中搜索ItTalks以订阅公众账号,或于搜狐新闻客户端科技频道订阅“魏武挥”

4、本人不接受商业文章(俗称软文)撰写的合作,不要再询问我如何合作法。

Copyleft © 2013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注意:转载勿改标题!

ItTalks — 魏武挥的Blog (digitalfingerprint:fc4f8fc31f70097eea4b780b13146415)

欢迎 关注我的微博

欢迎 订阅我的微信公众账号:ittalks

欢迎 于搜狐新闻客户端中订阅“魏武挥”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