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聊比特币:区块链技术 = 解决物联网缺陷的核心

IOT——物联网,这是当下的热词,也是行将而来的大势。

顾名思义,物联网 = 物物相连的互联网:一,核心和基础仍是互联网;二,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延展到物与物之间,进行信息交换。举几个应用场景:院方可以远程监控、调节患者病情;工厂能自动化处理生产线;酒店可以根据客人的个人偏好调节房间内的温度。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生活中的电子设备以及依附在它们之上的使用场景,都会与云端网络合为一体。IBM——作为企业云市场当之无愧的霸主——是怎样看待未来趋势的呢?

不同于很多 “常规的回答”,IBM 看上的是比特币区块链技术的未来——IBM 表示,公司已经在物联网投入了海量资源,区块链技术则是解决其中一些核心问题的关键

传统的物联网模式 = ?

由一个中心化的数据中心收集所有已联接设备的信息,但这样一来,在生命周期成本、收入方面有严重缺陷——IBM 认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每个设备都得能自我管理,这样就无需经常做人工维护——这意味着,设备的运行环境应该是去中心化的,它们彼此相连,形成分布式云网络。

这种模式则是可持续的——只要设备还存在,整个网络的生命周期就可以变得非常长,同时运行成本可以显著降低。而要打造这样一种分布式云网络,就得解决节点信任问题——在传统的中心化系统中,信任机制比较容易建立,毕竟存在一个中央机构来管理所有设备和各个节点的身份。但对于潜在数量在百亿级的联网设备而言,这几乎不可能做到。IBM 相信,中本聪的比特币区块链技术可以完满地解决这个问题:“解决方案的核心是区块链技术,也就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

区块链技术解决了闻名已久的拜占庭将军问题——它提供一种无需信任单个节点,还能创建共识网络的方法。比特币使用算法工程保证整个网络的安全,借助它,设备能在金融市场中完全独立于任何人工干预。一套算法会生成自己的比特币钱包,从而允许它与别的算法(别的钱包)进行交易。这在物联网上是一个道理,所有日常家居物件都能自发、自动地与其它物件、或外界世界进行金融活动,比如:你的智能电表可以通过调节用电量和频率,来促成更优惠的电费账单。

IBM 正在用比特币技术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