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面屏之后,“占坑”虚拟现实才是三星眼中的未来?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根据此前三星电子发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第二季度,三星营收同比下降8.9%。引起营收下降的最大原因来自三星手机业务,而这也是三星电子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营收下滑的情况。

虽然我们并不能从三个季度营收下滑判断三星已经走向衰落之路,但仅仅3年多的时间,三星从默默无闻到称霸全球再到危机隐现……

这或许就可以理解昨日的三星新品发布会上,为何一次推出了多款产品,因为在经历了一段尴尬时期之后,三星真的急了。

这一次,三星带来了Note 4、Note Edge两款旗舰组合,以及Gear VR、Gear S和Gear Circle等智能化配件。毫无疑问,Note 4是此次发布会的主角,但事实上,发布会结束之后,却仅仅记得Note 4的2K(2560×1440)屏,印象最深的是被爆炒了很久的曲面屏手机Note Edge。

虽然Edge配备的是与Note 4同样的5.7英寸2K屏幕,但Edge的屏幕却是5.6寸正面屏幕+0.1寸侧边屏幕构成。我们可以把Note Edge的侧屏看作是手机的第二屏,它的目的是用于提升用户的使用效率,在不占主屏显示面积,尽量避免增手机体积的情况下,让用户获得新鲜有趣的使用体验。这似乎预示着三星正尝试着凭借曲面屏来实现与其它手机产品的差异化路线。

那么,曲面屏的创新技术能否为三星再一次带来春天的气息?

不一定。Note Edge的曲面屏是颇具看点,也抢先了目前市场上的其他对手,但是用户接受度仍待考验,事实上Note Edge并非三星首款曲面屏手机,去年三星曾推出过一款GALAXY Round,但当时消费者对于这种创新的概念并没很快接纳,如今三星依然面对的是如何向市场传达曲面屏这个理念。

而在Note 4和Note Edge两款旗舰发布的间隙中,我们看到了Gear S 和 Gear VR两款产品,尤其是Gear VR的发布,预示着三星也将踏入虚拟现实的战局,这或许才是三星看到的未来。

事实上,虚拟现实领域,早已经有巨头入局,其中我们所知道的有Facebook 20亿美元收购了Oculus Rift、索尼为PS4主机创建了Project Morpheus…Google Glass 也完全可以看作是虚拟现实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如今,三星携带自家的Gear VR加入到这场大战中。

和此前钛媒编辑预测的一样,Gear VR是一款使用手机作为屏幕的移动虚拟现实配件,需要和 Note 4 搭配使用,便可以实现虚拟现实应用体验。但有趣的是,Gear VR实际上是三星与Oculus VR合作的结晶:三星负责硬件部分,Oculus则提供了软件功能,这意味着三星似乎并不会与Oculus直接竞争,在这点上三星是聪明的。

功能上,Gear VR 支持 96 度广视角 VR 电影,360 度全景旅行体验以及 VR 游戏。这时,三星Note 4就可作为屏幕和输入设备,2K屏也有了用武之地。加上Note 4还支持3D音效功能,所以Gear VR的音效也具有一定的包围感,可以获得身临其境的效果。

而在视频和游戏资源上,三星目前已经和许多大牌厂商合作,未来会为 Gear VR 提供多样的内容。而且很有可能只需通过Note 4的摄像头,便可实现自主的虚拟现实视频采集及传播,可以让佩戴Gear VR的用户感受到另一端用户拍摄的内容,这无疑是令人兴奋的。

以上,我们看到Gear VR与Galaxy Note 4 可以在很多的场景中配合使用,且未来还会联系的更紧密,不难看出,三星是在围绕自己的手机产品,依赖新的智能硬件,来打造虚拟现实的雏形啊,以达到占坑的目的。三星已经意识到在智能手机市场趋于成熟的今天,可穿戴设备和虚拟现实将是下一个爆发点。虚拟现实照进现实,似乎很遥远,但随着Facebook、索尼、三星等巨头的涌入,我们看到了这一天提前到来的希望。

一直以来,三星都是极力推崇营销策略,甚至多次借助热点事件来达到嘲讽竞争对手的目的,而如今在硬件创新疲乏的今天,三星似乎在尝试改变了,已经意识到不能再依靠营销来提升产品的销量,而是要踏踏实实做出好产品、把握好未来趋势才是必行之事。(本文首发钛媒体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