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你真的变了

真的,你变了

当白永祥尽可能操着一口普通话借助新品“群嘲”友商、杨颜用沉稳低调的方式解读Flyme 4.0以及李楠代表魅族对智能硬件敞开怀抱的那一刻,你会清晰的发现这家公司变了,而且这次“转身”来的是那么自然。

你咋才来乜?”这或许是憋在魅友内心许久,但只有在这一刻才能抒发出的宣言。

硬件 + 情怀,这貌似是我的专利

¥1799,这可能是迄今为止魅族最优秀的智能手机。说真的,从昨晚到现在上手的这几个小时里,我依旧认同本段开头的那句话。当然,详细的产品体验还请稍等。先来聊聊魅族所做出的改变。

如果说情怀,魅族比Smartisan更有发言权。从M8到MX再到MX4,这中间的每次更新迭代都多少加入了个人主义色彩小而美的独到设计一根儿筋的犟人精神。有人说它开启了国产手机精工的大门,也有人讲这纯粹是装出来的花瓶。但至少那份“认真”做产品的态度值得赞赏。

¥1799,这或许是刷新人们对魅族印象中最简单粗暴有效的方式。发布会后,就连一向对参数无感、对魅族持平常心的公司女同事也来凑热闹,扬言要订一部送妈妈。你很难想象,这和去年初在论坛上那句“不喜欢就滚”之间存在着多大的心理落差。

参数配置价格面前,最让人把持不住的多是魅族的态度。参数的提升、配置的增强和价格的惊喜撼动的只是消费市场,而态度才是一个公司的本源。在发布会上,你能从打扮整齐的魅友脸上看到自己喜欢的公司是如何“调戏”友商的得意与欣喜。不得不说,魅族你真的变了。

你有?我也有;你没有?我还有

Flyme给人的印象一直是精致独特但很小众。从4.0开始,整齐划一成了最让人惊喜的一部分。

在发布会上,Flyme总设计师杨颜解读了4.0的诸多新特性。虽然40T的免费云存储空间足够充裕,应用、主题和游戏中心的内容也相对丰富,但我还是更喜欢趋于一致的整体简化设计。当然,上手后的感触更直接。

这些出现的改变多在细节,例如魅族重绘了第三方应用图标、采用了全新的字体,甚至连顶部通知栏的图标都进行了部分重绘,这提高了不少使用MX4时的整体体验。如果和上一代的产品进行对比,MX4像是“1”,而MX3更像是在“1”的基础上做无尽的“小数点”加法。

对整个Flyme而言,魅族做的更像是“你有?我也有;你没有?我还有”的逐年递增,但是核心的“1”仍旧没变。

抢占智能硬件的制高点

Connect to Meizu,这是魅族与智能硬件创业者合作的平台,其中的LifeKit被李楠定义为支持智能硬件并能达到系统级支持的套件。

显然,这和小米的智能硬件策略完全不同。魅族选择和国内多家硬件创业公司合作,在线上线下渠道市场资源以及系统级支持这三方面提供支持并搭建一个以魅族为主导的智能硬件平台。

在发布会上,李楠就宣布目前已经和inWatchBroadLinkGhostbong以及Betwine展开了第一批的产品 & 平台合作。除了在购买MX4的同时购买这些硬件产品有优惠的价格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这些产品与魅族软硬件的无缝整合。也就是说通过魅族内置的App,完全可以实现与智能硬件的联动。

这次合作让我想起了不久前智能水杯Cuptime与智能手环bong的“联姻”,在国内硬件创业者开始初始互相抱团取暖的前提下,除了互联网“大佬们”平台级的支持外,手机厂商成了“联盟”的新对象。

没错,这多少能俘获硬件创业者的初心,但魅族看起来更像是主导。即便目前自家还没有发布智能硬件的计划,但对魅族与硬件创业者来说,双方都寻觅到了惺惺相惜的对象,干柴烈火也是情理之中。

我们不难发现在这些智能硬件产品中,多是在国内某一垂直硬件领域的先行者,他们在功能,品控和设计上有着其他公司暂时还没有的“闪光点”,即便日后自己做不做,魅族其实早就已经穿戴好专业设备站在起跑线上了。

恩,36氪昨天拿到了魅族MX4的工程机,请期待近期的产品体验。

最后,有三个视频很有意思。如果你没能在现场参加发布会请看一。MX4的硬件工艺官方视频请戳二。Flyme 4.0的特性请点三。

一:

二:

三: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