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W”比创业咖啡更综合,成就一个”圈子”的梦想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3W咖啡创业

陈敢,3W咖啡联合创始人之一

在中关村,这片孕育创业企业的沃土上,除了车库咖啡之外,还驻扎着另外一家以互联网及创业为主题的特色咖啡厅——3W咖啡。在中关村西大街上,它们一同驻扎,为那些怀揣梦想的人,提供实现梦想的机会。

陈敢,3W咖啡联合创始人之一。曾担任诺基亚等公司高管,如今,他和其他创始人一起,把自己的精力投入在了对3W咖啡的运营。他说:“在做3W的这个过程中,做着做着就从原来的公司离职了,因为发现这个事情更有意义。”

 

以下为陈敢自述:

一个“圈子”的念头

我们成立3W咖啡的想法,诞生于2010年的11月底。从开始运营到现在,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发起人为许单单。他是一名互联网的分析师,一直关注互联网行业发展,我们几个合伙创始人之间都是朋友,平常交流也挺频繁的。有一次他在QQ群说:“到年底了,大家搞一个聚会,往年大家都是临时找地方,我看看要不咱们们自己弄个地方吧,搞一个互联网人自己的‘圈子’。”

他一提议,我们几个合伙的人都觉得挺好。因为互联网这个行业要经常聚会,一开会,大家总是要临时找一些地方,不如专门弄一个地方,让大家聚会。

决定了之后,我们就在QQ群及微博上把这个消息发了出去。

事情非常顺利,很多人在知道这个消息后,就找到我们说希望可以成为其中的一份子,所以我们很快就募集到了,150万的启动资金。同时,为了便于管理,我们还成立了一个6个人的执委会。许单单作为发起人,当然是其中的一个核心,我们6个人都有一个明确的分工,大家一起共同管理。

这个委员会之中,有三个人已经从原来的公司出来了,其中就包括我,我们这三个人都会在咖啡厅投入比较多的时间与精力,差不多全职。

在店面装修时我们认为,一个店成不成功,风格很重要。因此在装修上,我们希望让店里,具有很浓的互联网氛围。为此我们在墙上,画了一些与互联网有关的涂鸦,在柜子里摆放一些互联网公司的小公仔,通过这些元素,让互联网从业者,能有一种很亲切的感觉。

此外,我们还要求服务员,也要了解互联网的文化,这样才能让她们知道如何与“网络”人进行沟通。

 

务实的咖啡价格

现在3W咖啡除了创始人是股东之外,我们还有一个比较庞大的股东团队。他们都是在各行各业比较知名的一些人。那些照片就是我们一部分的股东(就在咖啡厅的墙上有一张合影),是在开业那一天照的,这上面还不全,只有几十个人。

到现在发展,已经有了150名左右的个股东,这其中包括金山、飞信、骏网、财经网、走秀网、创业家等CXO们,以及腾讯、百度、新浪、搜狐、盛大、阿里巴巴等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当然还有多位互联网最资深的老员工。

他们是以个人资金的方式参与到其中,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接受机构的资金,因为我们想把这个地方做成比较开放与公平的非官方的一个地方。

因为我们担心,如果有机构进来的话,他会带着一些机构的意志。有很多机构找我们谈希望,做这个事,包括投资机构、公关公司、互联网公司等,我们都婉言谢绝了。

说些务实的,我们现在咖啡的价格是32块钱一杯和星巴克差不多,饮料也是20多块钱。但是我们给顾客提供了一个打折的方法,有几种人可以享受打折,一种是我们自己的股东,可以享受7折。

其次是持有3W VIP卡的顾客,可以享受到8折的优惠。还有一种是互联网公司的员工,比如说我们有些合作的企业,如:新浪的、腾讯的、微软的,都在周边的,如果拿着工牌来也可以打折,打完折也就是8折左右。

 

3W的特色

现在来3w的人层次差异很大,既有创业者,也有互联网行业的员工及互联网企业的管理层。相同的一点是,大家将都是从事互联网行业。在这其中,我们为创业者及非创业者的服务,主要以沙龙形式为主。

3W咖啡的‘圈子’概念不仅仅只有创投这一项。所以我们没有常驻投资人,暂时也没考虑这个。

对于创业者,我们提供的是一个比较直接且持续的品牌项目,叫作:投资人下午茶。时间是在每周四下午,到这个礼拜已经是第十期,形式上我们会约一个投资公司或者天使投资人,个人和机构都有可能。

联系之后,邀请他到3W这里来,请他喝一个下午茶(投资人会待一个下午)大概5-6个小时,从2点至6-7点。

在他来之前,我们会帮他约见一些项目,这些项目,我们会每周一通过3W的邮件系统及微薄,把这个信息发出去,征集和他相关行业的创业项目。

比如他是一个做移动互联网的投资人,如果是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团队就可以来,我们会先收集BP,收上来之后我们帮他筛选,通过之后,合适的我们就在礼拜四下午帮他约见。

每次看6-7个左右的项目,像这周的第十期,我们邀请的是创新工厂的投资经理。

另外除了沙龙这个比较直接的活动外,我们自己的股东里面,也有很多的投资人。比如:徐小平、松禾资本的罗飞、深圳很著名的杨向阳,可以说我们有许多投资方面的大佬,因此我们也会从内部,把好的项目推荐出去。

除了创投的沙龙之外,我们也会为非创业的互联网人,举办其它一些质量比较高的沙龙。现在,我们已经陆续办了几个专题的沙龙,我们有大专题,下面有十多个沙龙,参加人要报名,再审和。例如在微博营销这个专题中,我们为参与者邀请了在微博营销方面,比较知名的人物,如杜子健、博圣云峰的总经理、美丽说的徐易容等。

收费是这样,如果专题是在晚上开始,我们会提供自助餐,有意大利面鸡翅什么的,因为你7点钟开始,6点钟赶过来的话,大家都没时间吃饭,相对人性化。价格60块钱,我们相对希望大家更舒服,别饿着听课。

 

3W比创业咖啡更综合

很多人问过我们与车库的不同,我觉得不同还是蛮明显的。之所以与车库不同,还是因为我们的定位不同。车库本身,据我了解他们的创始人都是投资者,比如说天使、VC,他们做的车库咖啡有很强且明确的目的性。

他们希望通过车库来发掘好的项目,所以车库是一个孵化器,它很专注于做项目并且提供工作场所,而且我们不提供工作场所,车库那里有许多驻场的创业团队在那里工作,我们这里没有,我们这儿更多的是我刚才所说的圈子的一个概念。

而我们,因为股东的成分比较复杂,虽然都是来自于互联网相关的行业,但他们的职务不一样,个人关注领域也就不同。有的人是关注电子商务,有人关注投资,有的人关注合作,所以从这个出发点来看,就与它天然的不同。

车库大部分是与创业相关,而我们会有分享行业趋势或者商务方面的东西。所以我们的功能更加综合一点。对于竞争,我觉得其实不存在竞争关系。首先互联网咖啡这个概念,它的需求量其实是很大的,来车库的人也可能来3W,你总是会希望有新鲜的感觉,它的本身参与到咖啡馆来喝咖啡的互联网人会越来越多,我们做的只是把互联网咖啡的概念传播出去。

 

成就一个“圈子”的梦想

在3W咖啡,来这里喝咖啡的人,坐在身边的很可能就是,某知名互联网公司某知名的人,也许过去他攀谈几句,就可以成为朋友,这就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

同时,我们的股东还是很有号召力,他们这100多个人也会经常来,很多人都是是上市公司的创始人高层,投资公司的创始人高层,所以他们公司的员工也会经常来。

假如,一个普通的互联网从业人员,当他来的3W之后,知道他身边的是新浪的小浪或者 UC的小狐狸,那将会让他有一种很惊喜与亲切的感觉。

下一步,我们已经在筹备其他3W咖啡分店。最终的希望其实很简单,就是希望它最终能成为一个互联网的圈子。

做与网络相关行业的人,比如说互联网行业投资,TMT投资的人,能把这个地方当做一个愿意常来的这么一个聚集地,这就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爱策儿微信号:iCenr_】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