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王之战”事前策划、事中变卦、事后三输的“失控”全过程 |曝料台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本文首发自钛媒体全新社区“坏消息” 爆料台,真实性请各位看官自做判断,转载请注明本句)

 

因缘际会,倪叔我从局中人处知晓了“罗永浩大战王自如”事件的真相,作为路人,我既不粉谁也不黑谁,只是在这里将我知道的说出来。

罗永浩PK王自如事件的真相是:整体件事,如大家所有人最早预料的:这件事在一开始是一次经过策划的事件营销。

据闻:事件主策划+牵线人是《新周刊》副主编蒋方舟(《全名话题社》项目负责人),好处很明显:

锤子手机获得了一次不花钱的大规模营销机会,有更多人知道了王自如,优酷成了网络约架第一圣地,赚足了眼球;这一场“三赢”的成功策划。

而王自如欣然赴约的原因也很简单:按照事先策划的剧本,两个人的辩论的主题和稿件都是事先准备好,场景路线设计为就Geek较真+工匠精神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王自如扮演专业,罗永浩诠释认真,各自扮演完角色散场。

 

但让整件事情“失控”走向现在这样的结局的是:

到现场之后,罗永浩完全不按照原有的计划进行操作,直播模式之下,优酷也无法喊停。

而王自如显然太嫩,完全没有防备之下,被杀个措手不及,甚至傻到了承认产业链灰色的地步……

从整件事的现在的状态来看,罗永浩的临阵变节,让事件完全走向了原定的反面,从最早的“三赢”变成了“三输”。

 

罗永浩:虽然赢了辩论,但暴露了素质。而舆论战要争取的都是中间人群,对于脑残粉&终身黑来说,关于偶像的任何事件都不产生影响。从广泛的用户反馈来看,经此一役:很多路人从此转黑,虽然凝聚了一时的关注度,但长线来看对锤子手机这种极其依靠罗永浩个人魅力的品牌伤害很大

王自如:拙劣的表现,证明了其的幼稚,组织的公信力被破,原有的评测业务可能很难继续进行了。其后续的连续危机公关行为,也非常明显的表明了:在视频中对其的形象塑造绝不可能是双方商量好的,想出名和出恶名是两回事。

优酷:作为发起人本来是越热闹越好的,但可惜这一次约架,罗永浩把火烧到了雷军身上。据闻雷老板已经下令暂停雷系原本下半年和优酷的合作计划……

而引发这一切的只是一个误会,那就是罗永浩给钱给王自如为锤子手机做评测。

作为行内人都明白:所谓的评测费,明面上叫技术咨询费,实质就是公关费。

而王自如收了钱,结果出了一期黑锤子手机的视频,而且意外的达到了:日常评测视频播放量的10倍:100万,这么异常的情况,无疑让罗永浩在怒火中烧之外,开始怀疑是否有人在背后搞鬼,而搞鬼的人是谁?我相信地球人想的都是同一个答案,所以最终酿成了最后的惨剧。

 

但事实上,此事是否出于雷军授意呢?很可惜不是!推论的证据,有三:

1.雷系确实很善于利用公关+水军打击竞争对手,但近期雷系公关的精力都放在黑乐视上,以锤子目前的体量还够不上小米手机竞争对手。

2.以雷系的资源而言,要黑锤子手机,林军带领的雷锋网在手机领域的影响力远大于王自如,何必舍大用小or孤军作战呢?

3.据闻:王自如公司之中,雷军所占股权都不足6%,且雷军且还不列席其董事会……简单来说:当年的二百万,仅是手机领域内的广种福田,雷军当真是从未放在过心上,自然也不会在这件事的一开头就来介入。说走狗/打手身份是抬举王自如在雷系的地位了。

至于王自如为何要收钱后黑罗永浩,暂时就不得而知了。

与这相似的是:同样没有人在明白罗永浩在想什么?

作为将事件推向深渊的推手,他除开赢了辩论,在屏幕之前扮演了一次道德完人之外,罗永浩什么也没有得到。罗永浩一举将所有手机界厂商与产业链人士(华强北系)全部得罪,锤子科技的公关团队分头在北京/深圳四处灭火,希望缓和关系……

而罗永浩自爆其投资来自日本(目测:软银?)之后,让金融/创投圈形成一个共识:罗永浩与锤子科技完全不可控制,也完全不可利用

某媒体圈老大更与微信朋友圈之中评价到:罗永浩事未做成,但已凶相毕露。

大众领域微博/微信之上,也是一阵骂声,一举而尽失人心,当真不知其所为何故?

或许,说到底,走下神坛的他,不过只是个愤青文人而已

王自如则是福祸参半,祸是做评测的公信力被破,之后原有的评测业务或许已再难有所作为,福是因为他的这次对手:罗永浩取胜方式过于强势,从而让收获非常的多的同情,尤其是来自创投圈与媒体圈,京城诸多财经媒体关于王自如的报道选题已经即将呼啸而来,而针对手机评测的一轮投资也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

一场“拯救王自如”运动正在进行,他的公关女友所撰写的那篇深情款款的文章被广泛转发,就是此事的一声枪响

而组织者优酷,一面获得了无数眼球的八面风光,另一面要面对:失去雷系广告投放的切肤之痛,心态甚是矛盾,但事已至此,米已成炊,事件带来有的后续效应与高收视率下,只能保持沉默

至于整件事最早的发起者及操盘手:蒋方舟小姐+优酷策划团队事后非常低调没有透出任何风声,很难确认罗永浩的“变节”,是否原本就在蒋方舟小姐的剧本之中~~

但以三方俱伤的最终事实及蒋方舟个人江湖阅历来看,相信她确实是遭遇了“失控”,但所幸是:节目毕竟是火了,操盘这样一件轰动的媒体事件,必然会成为蒋方舟小姐的操盘史上辉煌的一笔。

如芮成钢所言:这个世界,没有真相,只有事实与角度。

就整件事情而言:罗永浩、王自如、优酷、蒋方舟,没有谁对谁错,没有卑鄙与高尚,牵引局中之人走向各自的结果与后果的,只有各自的利益与对待利益的方式。

至于,事件后续会裂出什么样新的蝴蝶效应,笔者就不得而知了。

(本文首发自钛媒体全新社区“坏消息” 爆料台,爆料台为各种行业爆料趣闻全面开放(杜绝人身攻击),真实性请各位看官自做判断)

 

[ 本文作者:倪叔,运营有:倪叔的思考暗事件公众号(ID:nishu-think),自诩比媒体人懂商业,比商业大佬们写得好。PS:本文使用了看准网公布的部分项目策划PPT,其主要内容:除开证明这是一个经过策划的事件营销之外,还试图说明包括直播室发生的一切都是在策划之中的,但从个人了解的资讯来看,此PPT有事后反向总结的可能。]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