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联手腾讯、百度正式进军电商领域,看看中国合伙人眼中的未来O2O愿景

中国合(土)伙(豪)人的故事一直在上演。今天,传闻已久的万达电商终于落地,万达、百度、腾讯在深圳正式签约,三家宣布共同出资并在香港注册成立万达电子商务公司。一期投资人民币50亿元,万达集团持股70%,百度、腾讯各持15%股权。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百度 CEO 李彦宏,腾讯 CEO 马化腾共同出席。奢侈品电商佳品网原 COO 董策将出任万达电商的新 CEO,万达电商已注册的新名字,将在全面上线时正式公布。

定位 O2O 电商,只卖服务,不卖产品

有趣的是,万达电商卖的是服务,而不是实物。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说,消费市场中约三分之一是替代类消费,其中有一部分被拿到线上售卖,例如,图书、化妆品、服饰等;而有更大一块是体验式消费,如电影、餐饮娱乐类等,它们无法被替代、也无法进行线上售卖,是更大的市场。这类消费市场如何能智慧化,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样的平台出现,这也是此次合作的核心。万达电商的 O2O 思路中,最关键的便是 “to”, 不是线上到线下,也不是线下到线上,而是两者的融合渗透,做智慧商业–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消费体验。

传统互联网时代,百度通过“搜索”连接人与人;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连接的则是人和服务。 百度 CEO 李彦宏认为,技术的核心是提升服务的效率。比如通过搜索,将选电影,订座位,支付一起完成,消费者利用线上资源,获得更好地线下体验;线下商家也提高了上座率,增加了利润。实现 O2O 闭环,需要互联网与线下的企业进行更好的合作。腾讯 CEO 马化腾也强调,万达电商是互联网构建智慧商业,用 O2O 的思维尝试提供更能满足用户的服务。

据万达透露,万达电商今年将在全国 107 个万达广场(包含筹建中)开通电商服务,2015 年,开通万达所有广场、酒店、度假地的电商服务。 作为国内领先的不动产企业、文化旅游企业,以及全球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万达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线下消费平台。万达电商上线后,将与万达金融板块合作,推出一系列互联网创新金融服务。还将推出万达会员权益积分及多账户管理“一卡通”、统一积分联盟、互联网众筹投资业务等新平台、新业务、新服务。

而百度、腾讯,一个主打中文搜索,另一个拥有规模最大、用户最为活跃的社交工具,两家互联网巨头有着独有的线上优势。三家合作将在打通账号与会员体系、打造支付与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通用积分联盟、大数据融合、Wi-Fi共享、产品整合、流量引入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三方将联手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账号及会员体系,探索创新性互联网金融产品;建立国内最大的通用积分联盟及平台;同时,万达、百度、腾讯三方还将建立大数据联盟,实现优势资源大数据融合,共同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用户体验。换句话说,一起尝试做大并切分 O2O 的蛋糕。

电商四起,巨头们是竞争还是合作?

电商行业已经日渐成熟,从淘宝京东易迅,再到聚美优品、唯品会,方方面面基本都已覆盖。万达电商,看似是传统企业涉足电子商务,实则 O2O 的首次试水,意在提升线上线下结合的新体验。早在 2013 年年底,万达上线万汇网,是定位为 O2O 的智能电子商务平台,为用户提供最新的广场活动、商家资讯、商品导购、优惠折扣等。万汇网已经接入全国多数万达广场,提供商家促销信息,优惠券下载等服务。手机客户端“万汇”,还提供找车位、找商家等服务,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万达一切的尝试,唯独没有涉及实物购买。

另据知情人士指出,万达电商一直强调的非实物电商,与腾讯的电商布局也密不可分。从B2B、B2C的实物电商易迅、京东,到本地生活服务的大众点评,都已纷纷被腾讯收入囊中。如果再加上万达电商,那么无论是实物电商,亦或是虚拟商品,O2O 生活类服务,腾讯均已一一补全。

马化腾认为,新技术同传统企业合作是必然趋势。互联网并非完全颠覆传统行业,相反能使之不断完善。互联网巨头间,不是割据竞争,而是借用各自的优势,满足用户的痛点。如此一来,此次合作便更有看头。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