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是Maker的读者想要发出自己的 Voice:这才是我想要的新硬件

看到这个题目,是不是感觉“话风”忽然变了?对滴,Maker Voice 在尝试做一些改变(具体参见文末),比如邀请一些创业者讲讲创业经历和产品创意,邀请投资人聊聊硬件创投环境和投资理念,邀请热心读者盘点下他们喜欢的产品。欢迎大家投稿,投稿邮箱是 syq#36kr.com。

本文作者:关注新硬件的热心读者 宋宏阔。

本文作者是一个会计专业的在校学生,关注智能硬件,从一个想买产品的用户的角度,讲了讲他想要什么样的智能硬件。

此前,36氪曾发表过一篇类似的文章《你想要怎样的智能硬件?》,作者36氪导师Leon,从一个媒体作者的视角,讲了讲他和他的朋友们,到底想要怎样的智能硬件。

以下为正文:

作为一个硬件创业者的弟弟,已经关注新硬件好久了。今年国内外众筹更加火爆,智能硬件如同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可是作为一个潜在的用户,到现在,我还没有遇到那款让我毫不犹豫就掏钱买的硬件。所以,做为一个资深的读者,我只想说说,我想要的新硬件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其实呢,之所以不想买,一是因为学生党,确实没钱,另一个吧,就是现在的智能硬件,还真不智能。在我心中,真正的智能可以像一位经验丰富的老管家一样,我不说,你能懂,让我只关注自己关注的东西,不被外界打扰。

先来从智能手机引出我畅想的未来生活是什么样子吧。我想,我将来的一天会是这样的:

早晨6点半,家里的窗帘自动打开了,阳光透过窗子照进来,揉揉眼睛,发现智能手机已经自动解锁,让我看了下时间。这时候手机已经充满电,晚上智能插座给手机充好电就自动断开了。几分钟后,家里的智能音响“琢磨”了下,我应该是已经清醒了,自动放了一首我最喜欢的歌,单曲循环几遍之后换到下一曲。曲终,盥洗室的智能灯泡自动亮了,提醒我去洗漱,智能电动牙刷根据我以往的刷牙记录,自动换了一种刷牙的方式,还略微有点小不习惯。洗漱完毕,我已经闻到了早餐的香味,原来刚刚家里的智能咖啡机已经启动了,居然没有照顾强迫症的感受,煮好了星期四苦咖啡,看起来应该是家里在智能睡眠监测床垫起作用了,提前通知了智能咖啡机。吃了点刚煮好的粥,手机给我一个提示,如果我再吃就会胖死,并且亲切的列举了几个胖子的好处,比如捏起来会舒服。颤抖着放下勺子拿起手机看看昨天的深夜食堂栏目填填肚子,砸吧着嘴出门了。家里的这些智能硬件就像小三,永远知道哪里是你的笑点痛点,又宛若多少年的老朋友,知根知底。

写了这么多,其实,我想说的就是,我想要的智能硬件,其实就是能让我变懒的,能不让我操心的。虽然我不是理工专业出身,也没有去做智能硬件,但用户体验是不分专业不分人群的。我只是想从一个准用户的角度来提下需求而已。

比如我用过的某手环,竟然不支持生活防水,你是逗我玩的吗?如果我买个智能脚环的话不防水,我还可以将就下,可是你是智能手环啊,亲,难道你不洗手不洗脸吗?不得不吐槽下另一款手环的反人类设计,摘下来难,安上去更难,一点都没有愉悦感。这些产品就是“不懒”的典型了,太多的人为干预,用户根本不会爽。用户买智能硬件,其实希望的就是朝着”懒“的方向发展。比如乔帮主的iPad,完全占领幼儿市场了,究其原因就是可以帮用户偷懒,只消点几下就可以操作了。

再比如某防丢贴片,居然要充电!用户不仅时时揪心贵重物品何时被盗,还要牵挂这货什么时候没电,基本的安全感都没了,愉悦感瞬间负值。如果你说现在的智能防丢贴片也很智能,我也没什么意见,因为它会智能地提醒我去充电!

即时像Leap Motion这种高大上的产品,也真的没让用户变懒,手势操控一次两次很爽,可是我手指点一下电脑就能操作,为啥要把手腾空举着操作呢?

其实,你们已经看出来了,我是一个特懒的人。平时,手机上的语音搜索都很少用,且不说搜索结果准不准了,最大的障碍就是需要我要先点开语音搜索,就是点那么一下子,我就懒的不想动,如果语音搜索可以做到对话交流级别的,那么谁还傻乎乎的用自己的手去点啊,多累啊。

现在的智能硬件实在是太让人操心了,虽说声称智能,但是用起来还是有点笨拙,凡是都需要用户去亲力亲为,完全不让人省心。就比如现在的手机运行速度飞快,双核的、四核的、八核的,堪比电脑,可是运行速度始终有那么点的极限。如果我是创业者,我就会从时间差上入手,如增加一块权限高的芯片,它平常处于待机状态,当用户启用手机的时候,开始记录用户的一些习惯,并且有较高的权限,可以在后台预打开用户接下来可能要使用的软件,当我真正去点击它的时候,迅速反应,让用户觉得很舒服惬意。

好吧,其实,我真的不是来吐槽的,我真的只是想告诉你们,我是很认真的,因为我真的很想买一款能让我变懒的产品。只能监测数据的产品,不会让我变懒;只会提醒我运动、少饮食的产品,不能让我偷懒。虽然这些产品可以做到很便宜,但我觉得我真的不会买。反而是那些能够自学习、自适应,能真正不需要我操作就能“含情脉脉”地解决我需求的产品,更容易让我乖乖掏钱。

吐槽了这么多,忽然想起来了,还真有一款我想买的智能硬件,SmartMio,这才是真正帮用户把懒发挥到了极致,即使坐着不动也能八块腹肌。虽然当时在Indiegogo上只筹款到了12万美元,但我还是很看好这样的懒人福利产品。

对滴,你没有看错。我们在找你约稿。

感谢热心创业者、投资人和读者的反馈,最近我们也在尝试做一些新的改变,比如将 Maker Voice 做成一个 Maker 们 的 Voice。

如果你想分享你的硬件创业经历,这个务必要投稿呀!
如果你想分享你的硬件产品创意,这个完全应该投稿呀!
如果你想分享你对硬件行业的理解和观点,这个必须要投稿呀!
如果你想分享你了解的某个细分硬件领域的产品,这个抓紧来投稿呀!
如果你想分享你投资过的或者没有投资过的硬件项目,这个你觉得不投稿好么!
……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如果你是 maker,或者想成为 maker,或者关心 maker 们,只要你有话说,欢迎来投稿。

此刻月光正好,微风不燥,不如来给 Maker Voice 投个稿。投稿邮箱:syq@36kr.com(记得留个可以联系到的联系方式哦)。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