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力度势在必行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生存在一个以传统金融为主导的体系内,P2P是目前互联网金融最为火爆的模式,人们对于这种高回报的新兴金融模式趋之若鹜。

e

但是,随着一个又一个P2P公司跑路事件的曝光,使得互联网金融行业岌岌可危,其低门槛、监管空白、无法保障投资者利益等弊端也逐一显露出来。

而以余额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其收益也呈明显的逐渐下降趋势,通通这些都表明了互联网金融不论在市场还是用户信任度方面都在走下坡路,发展前景也逐渐变得暗淡起来。

互联网金融形成目前这种状态最为主要的因素还是因为监管力度不够。

由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很低,以至于大量的创业者都涌入这个行业,而投资者又被利益驱使而忽视了这个行业的风险,很容易就会遭受经济损失。

@

并且互联网金融不同于实体经济,它基本都是通过虚拟的网络操作来完成的,因此在流程方面很难进行监管,而互联网金融的操作又非常便捷,以至于用户也基本不会保存操作记录。因此,在事后的维权方面相比于传统的金融维权也要繁琐许多。

监管力度不够和制度规定的空白还造成了互联网金融行业运行混乱的局面。P2P公司的实质就是线上的信贷公司,这些公司通过互联网平台在线上进行与线下相同的业务甚至是超越线下的业务范围。

由于管理和制度的缺失,这些P2P公司在网络上可以免去大量的顾虑,互联网也成为了他们逃避监管的有效渠道。

他们可以通过互联网融资、房贷或者是分割债权、出让债权,充分利用资金和期限的错配获利。但是这些做法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存在巨大风险的,一旦出现问题P2P公司可以立即退出互联网渠道,与实际划清界限。而用户就白白遭受到经济损失。

这些问题都是由于互联网金融缺少监管和制度所造成的。

$

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的制度,只要有足够的重视是非常容易做到的。

首先要提高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准入门槛,由于金融行业频繁出现非法融资、公司跑路等情况,目前国家工商部门已经暂停了金融行业企业的注册登记办理,这表明国家已经开始重视金融行业的行业规范,这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是一个信号,从实体逐渐走向网络的信号。

其次是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准确的定位,确定其与传统金融行业的关系。是作为传统金融行业的补充还是与其平行发展需要根据市场的需求来进行定位,只有定位准确才能不偏离正确发展的道路。

@@

互联网金融的便利性是不言而喻的,它对于人们来说是切实带来了方便的。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金融必然会对人们的生活和社会都带来巨大的便利。

因此,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力度是非常必要的。

© 2006-2014 by 望月的博客 | 固定链接 | 我要评论 | 广告投放 | 产品推荐

也许您还喜欢:


互联网时代金融行业的创新与竞争


乱象丛生、投诉激增的互联网保险行业


李明顺:互联网金融应该开放到底


企业与互联网相互结合发展的必备技术


美食的新潮聚集地——互联网餐饮行业

无觅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