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分期确认B轮融资:上线5个月估值过10亿,资本快速涌入校园信用消费市场

随着校园信用消费(主要是分期购物)市场越发得到验证,资本似乎也更加大胆地投入在这个领域。本日,分期购物与理财平台趣分期确认了之前传闻中的数千万美元融资。在发布会上,趣分期进一步透露了本轮融资的一些细节:

1、本轮融资由源码资本、Golden Summit(原高盛亚洲总裁Thomas Chan创办的新加坡私人财团)、蓝驰创投三家联合注资。

2、本轮融资后,该公司的估值据称已经超过10亿人民币,融资金额在2000万到3000万美元之间,这距离该公司A轮融资刚过去4个月(A轮由蓝驰投资数百万美元),距离该网站上线只过去5个月。

3、趣分期的模式是对接电商平台和P2P网贷资金,用投资人资金为消费者提供分期购物服务。在电商合作上,趣分期已经与好乐买、美丽说、麦包包、一加手机等达成入口合作,正在进行技术对接,预计月底可以上线。在P2P网贷上,除了自建平台外,趣分期还与积木盒子、银客网、火球网达成合作,人人贷据说也在推进中。

4、趣分期估值在数个月内涨到如此高点,除了数据可喜外(据说目前日流水已经上百万),还在于趣分期讲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上线之初趣分期以3C品类为主,这是个几百亿的市场;现在趣分期已经用代购的方式实现全品类支持,即便是一瓶矿泉水也能分期购买,这个市场体量要庞大得多。未来趣分期不仅做网购分期,还会向线下消费场景渗透(包括教育、娱乐等)——其实说白了,是在补缺信用卡不能覆盖的人群和场景,充当了虚拟信用卡的作用

最初报道趣分期的时候,我曾对校园分期购物这个模式表示不解。疑惑主要有两点:1、学生短期融资需求,完全可以通过父母解决,而且融资成本更低,从理性人的角度,我更愿意跟父母借钱。2、趣分期搭建的是一个电商提供商品、P2P网贷提供资金、趣分期负责落地风控的生态。在用户缺少信用数据的时候,趣分期承担了主要的风控角色,但随着数据积累,电商将有可能通过纯线上方式进行授信,届时将会分流一部分用户。

但推理归推理,总归拧不过实践的大腿。趣分期从6月份的几百人线下团队,发展到现在1000多人,交易流水也随之翻了三倍。

谈及校园分期购物的壁垒问题,趣分期创始人罗敏坦言“进入门槛并不高”,所以我们看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都有创业公司在各做一摊。但罗敏认为,这个行业有些类似团购,是种重资源、重线下的模式。因为重线下,短期内会呈现地方割据的状态。又因为线下太重,不是每家公司都有足够的资源(合作资源、资金实力)支撑发展,未来一定会经历整合。

说到校园分期购物,其实本质是基于垂直人群的信用开发。罗敏和我的一致看法是:相同模式其实可以覆盖到白领人群、甚至工厂工人。虽然白领市场是信用卡的主战场,但仍有大量场景是信用卡“尚未”覆盖的。

除非注明,本站文章均为原创或编译,转载请注明: 文章来自 36氪


36氪官方iOS应用正式上线,支持『一键下载36氪报道的移动App』和『离线阅读』 立即下载!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