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徐小平:初创企业真的一定要“合伙人”吗?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创业

钛媒体注:天使投资人徐小平近日的一番演讲引发了争论(演讲原文见钛媒体《徐小平:失败企业的惨痛教训就是“只有老大,没有合伙人”》),他是坚决的“合伙人”支持者,并以此作为真格基金选择早期项目的一个重要标准。演讲中,他还以亲历的投资项目来举例称,很多失败的、或者做的很艰难的企业,其最惨痛的教训是“只有老大,没有合伙人”。

而不同的声音认为,初创企业可以没有合伙人,在发展到一定时期后,再逐步引入合伙人,且看钛媒体作者mfeng来辩论:

 

这两天徐小平(新东方创始人之一,真格基金合伙人)的一个演讲,在创业圈子疯传,钛媒体上也作了重点报道(见《徐小平:失败企业的惨痛教训就是“只有老大,没有合伙人”》),核心观点就是:合伙人比商业模式更重要,加上两三个伙伴一起同行,大家一定会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其实这个说法还不是最狠的。最狠的是,小平老师延伸出一个结论,“没有联合人,你一定成功不了。”M蜂将此定为“小平合伙人定律”。如果你信了,那么你真的可以回家含着奶嘴,洗洗睡了,或者傻冒地拉上两三个小伙伴就开始创业了。先声明,我一直很尊重和喜欢徐小平老师,仅对其关于“合伙人”的观点,提出一些我的不同看法。

先说说关于小平老师合伙人定律的主要观点:

1、小平合伙人定律观点一:联合创始人真的比商业方向更加重要

这是小平老师抛出来的第一个重磅炸弹,落地有声。如果你碰巧人缘很好,你碰巧身边吃饱喝足的多,闲的蛋疼就想花钱的小伙伴多,那看来你可以拉上三五个人,直奔创业安康大道了。这种情况真的不是海市蜃楼,在当下,一个个被创业明星挠得心痒痒,不缺三五十万的闲人真的不少。要不,现在一些众筹也不会如此火热了,都是钱和闲给烧的。

小平老师认为,合伙人,在股权上跟他分享,在荣誉上跟他分享。如此,在创业的长征路上,他就会跟你不离不弃,一路走过去。

这个对吗?现在大多把合伙人比作夫妻 ,最简单的推演,一个跟你结了婚的,娃都有好几个的,走了一半不走了还大把呢。一开始拿个三五十万入伙的,就这么简单就不离不弃,一路走过去了?遇上个机会主义的合伙人,遇上个斤斤计较的合伙人,遇上个无赖的合伙人…….合伙人就是最大的泥潭,这种案例比比皆是。再说有一句热词“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假如是猪一样的合伙人,恐怕还不如孤身前行了。

2、小平合伙人定律观点二:没有合伙人,你一定成功不了

听到这,那些人缘不好,偏执厉害的人都要吓尿了,但是偏偏那类人群是不会被吓住的。

这当中,小平老师举了个例子:“有一次来了一位女士,我对这个产品非常喜欢,这个方向也很好。但是,她是百分之百的股东。我说你为什么没有一个合伙人?她说她不需要。”“我就说我绝不会投你。”“这已经被多次反复强烈证明的东西。”

但是如果小平老师入伙了,那她不就有了合伙人了吗?如果小平老师再拉上几个小伙伴,那她的合伙人要站一长排了。合伙人问题不是解决了吗?照前面的理论,这些个小伙伴与她不离不弃,岂不是成功是必然的?不成功?开玩笑吧。难道说,合伙人必须是从有念头的那一刻就拥有?在半途加入的无效?

小平老师说“这已经被多次反复强烈证明的东西”,多次是多少次?阿里、新东方、小米,就代表了多次?每年有那么多新创公司,真的是强烈证明的吗?我表示不理解。

如果说联合合伙人成为一票否决,那不如去支持环保公益吧,选一个环保条件做一票否决,蛮好。

创业倒是有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九死一生”。(本文独家首发钛媒体)

没有可以复制的创业成功模子,新东方不是,阿里不是,小米也不是。把小平老师的“合伙人定律”丢掉,开始SB式的坚持吧。当然如果这就是你,其实本文就是废话。

(作者M蜂,财经观察者,独立作者)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