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报业高层讲话,来看“澎湃”等三大新媒体项目半年成绩单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上海报业 整合 新媒体

【钛媒编辑综合】从裘新首次详解上海报业重组“施政纲领”至今,上海报业集团改革已经接近半年,被寄予厚望的报业改革试点,上海报业会交出什么样的期中答卷?近日,上海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社长高韵斐在集团内部经济工作会议上发布讲话,其中透露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文章原载于微信公众号“记者论坛”,内容经钛媒体编辑:

 

一、从上海报业集团上半年成绩单,报业形势依然很严峻:

1,只有11家媒体完成利润预算,包括新闻晨报、东方早报在内的的其他媒体利润都没有完成预算进度。上半年,集团15份主要报刊杂志累计发行总量3.60亿份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0.36亿份。其中,申江服务导报、房地产时报、I时代报、外滩画报下滑幅度较大。

2,媒体趋势性下滑厉害。把集团的历史经营数据与今年集团预算对比后发现,今年的预算广告收入仅为2005年的56.25%,新闻纸的耗纸量预计仅为2008年的一半左右,发行收入预计为2009年的75%。

3,报业相关产业同步陷入困境。包括印刷、发行投递等行业的经营情况急转直下。

4,集团历史负担重。三个数字可以详细的概括上海报业集团解决历史问题的压力:每年承担集团本部退休员工费用3500万元;每年对物业公司的补贴超过3000万元;每年承担的贷款利息将近1亿元。

 

二、转型重点在于盘活资产

上海报业集团通过长期经营和积累,拥有了数量十分可观的房产、股权等资产,盘活存量资产的空间很大。截至2013年12月31日,集团累计持有存量办公及厂房地产30.08万平方米,年租金收入约1.435亿元。集团在上报资产管理公司的基础上组建了地产平台,统一归集和运作房产资源。

集团还拥有大量的金融股权,包括上市公司海通证券、中国海诚,非上市金融企业东方证券、汇添富基金公司、广发银行等。其中上市公司海通证券、中国海诚的市值将近20亿元。

 

三、关于转型发展的未来规划,有几点信息值得注意:

1,在借力大平台方面,百度新闻上海频道由报业集团控制抓取源,内容经过专业编辑挑选,放大正面舆论导向的影响力;

同时,上海报业集团在自身资源的整合,目前已经推出的《上海观察》《澎湃》《界面》三大新媒体项目均有实质进展:7月22日,《澎湃》已经正式上线,取得了预期的反响,业内关注,影响力很大。《界面》的投资事宜已经敲定,除了海通、国泰君安两大证券公司,还有360、小米、弘毅资本、卓尔等的加入。产品预计将在今年9月上线。

2,着眼于利用好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上海报业已经启动文化地产平台、文化与新媒体投资平台这两大平台建设,“文化地产平台”将通过对新的地产项目的开发,撬动社会资本,滚动开发,提高文化地产项目对集团收益的贡献度。

3,在新媒体产业投资方面,除了做好现有新媒体以外,集团将与其他投资人共同发起825新媒体产业投资基金,利用基金投资的模式,克服传统的体制、机制、人才、技术上的障碍和壁垒,及时发现、投资、培育新媒体,从而获取新媒体产业高速成长带来的收益。

 

附:高韵斐在集团2014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正文,原标题是《集团的经营现状和下一步的工作》:

(更多…)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