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黑网盘记,“草莽”时代将要结束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网盘

近期,国内某知名网盘产品因被举报“涉黄”问题,而被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整改。这是网盘产品发展数年来的初次整改事件,网盘产品在国内已经发展数年之久,网盘产品的黑暗面,并未如同其快速发展的用户量一样被媒体曝光,这次所爆料的“涉黄”内容仅为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黑暗面在隐蔽着。

任何UGC产品肯定都是需要审核的,维基百科、百度百科、贴吧、SNS社区等,平台方都会针对内容进行审核,以防用户恶意上传不良内容。网盘发展早期,用户上传内容是几乎不经过审核的,上传了就是上传了,用户点击分享之后,其他网盘用户就可以看到该用户分享的内容。即使后来部分网盘会有审核,但是作为“老牌”的网站产品,他们并没有特别强大的内容审核机制,这需要技术,同时需要人力、财力支持,对“小网盘”公司的发展是不利的。

网盘上飘荡着的“数不清、理还乱”的内容

一般综合型的网盘产品,会针对用户分享的内容进行分类,比如软件、教程、游戏、文档、电影、图片、小说、源码等,其他用户就可以通过分类来寻找用户分享的各类内容。在这些涉及到软件、教程、游戏、文档、电影、图片、小说、源码等的内容当中,有好的内容,也有不好的内容,平台方如果没有强大的内容分辨机制,是不会对内容进行审核的,这就造成了网盘上流传着“数不清、理还乱”的内容,没人能够分清楚这些内容质量如何。

这些“数不清、理还乱”的内容究竟又如何黑暗呢?

(1)游戏外挂。(作者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上图为某网盘产品当中截取的最近上传文件和最受关注文件,其中最近上传文件中,所有的内容皆为游戏外挂,而在最热门文件当中,也是由外挂以及其他软件组成。很明显,外挂是损害了游戏厂商的利益的。

通过上图可以看到用户上传时间以及用户下载次数,像此类内容在网盘当中多不胜数。当然,外挂产品也会像新闻内容一样“过期”,不用千万别忽略了用户的能力,他们更新的外挂会随时出现在网盘上。

(2)盗版小说。盗版小说在互联网充斥的是比较厉害的,在百度搜一下“TXT小说全本下载”,可以看到很多根本不具有版权的网站都可以下载到该小说。A用户从盗版网站将小说内容下载以后,分享到了网盘网站,B、C等更多的用户会通过网盘进行下载。要知道网盘肯定是不具备小说版权的,同时也不具有网络小说的相关执照的。用户将小说内容独立存储在网盘上,这个是不影响的,但是开放传播就涉及到版权问题,这个时候网盘肯定是不能助纣为虐的。

(3)涉黄内容。能引爆用户眼球的内容当中,涉黄的内容是要比普通内容流量要大的,所以网盘平台肯定不忍心自己的流量被切割。这里面就涉及到网盘的盈利问题了,大部分中小网盘平台是靠流量“吃饭”的,他们需要依靠流量来拉动广告,数不清的弹窗广告,其中唯一能吸引用户的,就是分享的“涉黄”内容,即使再多的广告,对这部分内容有需求的用户,也还是能接受的。仅仅依靠普通用户分享的内容,很难带来大量流量,没有流量,广告费就没法挣了。

涉黄内容的另一条利益链是会员费,普通内容,用户是不会去花钱来充会员的,只有“涉黄”内容出现的时候,系统提示用户充值会员,这部分来源成为中小网盘平台新的赢利点。

(4)违法内容。线下厕所张贴的各种小广告,也通过网盘顺利的流通出来了,他们利用用户的心里漏洞进行宣传,网盘的开放性,让其他用户可以自由的浏览这些内容。

图为某网盘平台的tag页面中,最新的标签内容,其中就涉及到违法信息。

网盘的“草莽”时代将要结束

和社交网络、网络视频、网络小说等同时代的互联网产品不同,早期发展的网盘 “草莽式”时代将要结束,其发展的盈利模式还是停留依靠大量垃圾流量,通过“擦边球”战略诱惑用户注册会员,这种盈利方式在相关监管还是“空白”的情况下还尚可,但是只要相关监管出现,这种“擦边球”战略势必会成为政策监管下的炮灰。

大部分一流厂商的网盘也逐渐进化到个人模式,为用户提供数据存储,即使相关内容能开放分享传播,其内容也必须经过相关平台的审核。可以说现在网盘的发展模式是一边开放,一边监管同时双管齐下,避免网盘滋生为互联网暗黑内容的传播平台。

目前,国内的网盘产品有百度网盘、115网盘、永硕e盘、即得网盘、5566网盘、萤火虫网盘、一木禾网盘、云盘、趣盘、华为网盘、迅载网盘、金山快盘、盛大网盘、纳米网盘、163disk网盘、微云(原QQ网盘)、360网盘、够快网盘、vdisk网络硬盘、飞速网盘、威盘、yunfile网盘、彩云网盘、咕咕网盘、城通网盘、119G网盘、酷牛网盘等,细数下来大大小小的网盘产品多达30款左右,还有国外的网盘产品。

很难见到其他的互联网同类型产品居然能同时存在如此多的产品,数量一多,再加上监管空白,有的网盘厂商就很容易走上“歪路。

在新的形势下,所有的互联网产品都将走上“监管这条道路,不一定是其他方面的监管,是来自于平台自身的监管,自身对互联网、对用户负责,不让自身成为“垃圾”滋生地。随着BAT开始在网盘产品上大刀阔斧的发力,中小型网盘产品,很可能被堙没在BAT等巨头的合力包围当中,至于监管,某知名网盘平台只是一个开始而已。

文/郭静,国内最大的自媒体联盟WeMedia联盟成员,微信公众号:郭静的互联网圈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