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四巨头结盟限薪案真相揭开,乔布斯主谋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编辑综合】早在2011年的时候,当时多名技术员工称,包括苹果、谷歌、Intel以及Adobe在内的硅谷四大科技巨头合谋限制了他们的工作流动性,结果导致他们的薪资增长受到压制。此案持续受到密切关注,因为四家公司可能为此被判巨额赔偿,同时有机会窥到美国顶级科技公司的一些内幕。

而这场集体诉讼案,在周五公布的裁决中,美国加州圣何塞地区法院法官露西·科赫(Lucy Koh)称,相较于对它们的指控,4家公司提出的和解协议赔付金额过低,未能同意他们提出的3.245亿美元集体诉讼和解协议。

裁定结果公布之后,苹果和谷歌公司代表周五拒绝对此裁决发表评论。Intel以及Adobe的代表以及原告工人律师也没有立即进行回应。

但令人出乎意料的是,科赫表示,有“令人信服的实质性证据”可以证明,已故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是这起所谓合谋的中心人物。

据称,此案很大程度上要以乔布斯、谷歌前CEO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及其硅谷竞争对手的邮件为依据,这些人制定计划,避免“偷猎”对方精英工程师。法庭文件显示,在谷歌招募到苹果公司一名雇员后,施密特曾发邮件告诉乔布斯,招募者将被解雇。乔布斯随后将施密特的邮件转发给苹果人力资源经理,里面还附有笑脸。

根据2005年2月谷歌联合创始人布林给高层的一封邮件,乔布斯找到布林,抱怨说谷歌一直在招聘苹果的员工。布林在邮件里写道,乔布斯当时对他说:“如果你招收其中任何一个,就意味着开战。”布林在法庭供词中称,“乔布斯有点疯了”。

而在此案4月份开审前,四家科技公司曾同意与参与集体诉讼案的员工和解。这些原告计划索赔30亿美元,而按照美国《反托拉斯法案》规定,这种案件的索赔上限可能达到90亿美元。

不过原告律师则认为,科赫法官应该批准四大公司提出的和解协议,因为原告工人想要上诉可能面临严峻风险。可是许多原告反对这份协议,他们认为双方应重新回到谈判桌前,就更大赔偿数额问题继续磋商。

针对于原告律师的评论,科赫在裁决中反复提及去年与迪斯尼和Intuit有关的类似和解协议。相对于上述2家公司索赔原告来说,按照最新和解协议计算,苹果与谷歌员工获得的赔付更少。科赫还认为,与1年前相比,苹果等公司原告的律师们也有更多证据可用。

科赫同时表示,即使比照去年的和解协议,苹果等公司提供的赔偿至少要3.8亿美元。

虽然目前尚不可知这件集体诉讼案最终将如何解决,但背后操控者是乔布斯的说法,却引发了众多果粉的讨论,有网友发表言论称:乔布斯在的时候没事,乔布斯不在就有事?还有人说:苹果标志上缺的那一口就是乔布斯坑的呀。对此,你怎么看?

此案还将于9月10日举行下一次听证会,我们也将会关注这一事件的发展,请持续关注钛媒体编辑的后续报道。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