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大众点评互诉侵权,春江水冷斗先知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团购行业在经过血雨腥风的群雄混战阶段后,已经进入三足鼎立的时代。据7月中旬数据显示,团购网站数量已由2011年8月高峰时的5058家缩减为至176家,而其中美团、大众点评、糯米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通常来说,进入垄断时代以后,巨头应该划分好各自的地盘,并在暗中“操纵”着市场的动向,掌控全局。但没想到是,团购行业的两大巨头美团和大众点评却开始互掐,将对方都告上了法庭。在这看似离奇的事件背后,是双方力量的博弈和无奈的展现。

 

互讼,意味什么?

美团和大众点评近来就像一对欢喜冤家,双方不断对峙公堂。首先是美团因大众点评盗取其网站摄影图片,向法庭提起诉讼。这起诉讼于近日宣判,上海徐汇区法院让大众点评删除侵权图片,并赔偿损失一共4.94万元。看起来似乎事情已经告一段落,但没成想大众点评随后就向北京朝阳区法院法院提起针对美团的诉讼。理由也是惊人的一致——状告美团侵权其拥有著作权的上百张图片。

接连上演的互讼好戏,吊起了整个团购行业的好奇心。要知道神仙打架,凡人遭殃,美团和大众点评作为团购行业的两大巨头,因为图片侵权这看起来丝毫不起眼的事情就大打出手,难道预示着行业又将有一场大乱?一旦美团和大众点评撕破脸来一场大战,势必会影响整个行业的走势,对众多团购网站、商家以及用户都产生巨大影响。

 

残酷竞争衍生荒谬对决

美团和大众点评之所以展开大战,从大环境来看,有着必然因素。虽然团购成交额依然在上升,但增长幅度已经有所下降,这预示着团购行业将逐渐从快速增长期步入平稳期。在市场增长速度变慢以后,行业参与者自然要开始全力争夺、巩固现有市场,力争在固定的市场中获取更多的份额。作为团购行业排名一二的巨头,矛盾就越发尖锐,不可调和,冲突也就在所难免。

从二者自身特点看,双方都有不得不打击对手的原因。事实上,在团购行业垄断趋势越发明显的现在,美团、大众点评、糯米这三大巨头已经没有真正的对手。但美团却率先挑起了巨头之间的战争,这是因为虽然美团是团购市场的老大,但其对未来却颇为担心。因为排在它后面的大众点评和糯米都有大佬撑腰——大众点评背后是腾讯,糯米背后是百度,美团CEO王兴就曾表示:“巨头的入场是我们所担心的”。

其中尤其是大众点评,对美团威胁最大。要知道,为了换取流量和关注度,大众点评忍痛用20%的股份换来微信的第一入口。这在某种程度上获得了成功,让大众点评开始向二三线城市进军,且用户活跃度得到提升——今年第二季度大众点评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86%之多。眼看着对手来抢食,美团当然不能坐以待毙,于是开始对大众点评做出反击。

对大众点评来说,原本就有与美团开战的心思。因为大众点评的大本营在上海,且只辐射到40个左右的大城市,在二三线城市的认知度和关注度很低,早就对美团网的全面布局垂涎。此外,虽然抢占微信入口有一定作用,但远远没有达到大众点评的预期效果,必须从其他方面做突破口去反击美团。

不得不说的是,二者都有开战的意愿,却并没有开战的借口。同时,二者在服务、价格、市场等方面各有利弊,都不能彻底击败对手。于是,只能走上就只能从其他路子想办法。美团率先从图片侵权事件下手,让大众点评吃了个哑巴亏,也向业界和用户传达了自己竞争的决心和实力。但大众点评自然也咽不下这口气,随后就以同样理由反击美团。这似乎是写好的剧本,不过目前我们还看不到结局。

 

春江水冷斗先知

随着团购市场增长速度的放缓,团购已经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日常行为。虽然是生活必需品,但就像一潭遇冷的湖水,似乎再也难以泛起大浪,既不能引起资本市场的关注,也难以撩动用户的心弦。没有了快速增长这股“风”,之后,团购该何去何从?

美团和大众点评给出了我们答案,那就是在团购行业内搞出点事来引起业界和用户的注意,显示一下团购市场依然还具有着活力,从另一个侧面推动团购市场的发展。二者不愧为巨头,这么早就发现团购市场已经“春江水冷”,用“斗”来表示自己的先知先觉。只是下次再展开大斗争的时候,还是选个合适的方式吧,毕竟对簿公堂,互讼侵权可不是什么上得了台面的事儿。

【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微信公众号:kejxfx】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