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跟雾霾“较劲”,高调启动“空气智慧管家”战略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美的雾霾

雾霾常态化的表现就是朋友圈里开始流行刷蓝天了,而以“空气”之名的产品(如空气盒子、空气净化器)开始不断涌现,无论是创业公司还是家电巨头们,都已经按耐不住想赚空气的钱。

作为中国空调领导企业的美的自然不甘落后,继发布“S-mart智慧家居战略”之后,又高调启动“空气智慧管家”战略,携空调、空气净化器、加湿器、抽湿机四大空气类产品集体亮相,依托一站式的空气解决方案,为用户构建全新的室内空气智慧系统。

在美的眼中,空气舒适度包括湿度、温度、洁净度以及风速。而来自中怡康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对100名住户开展的家庭空气调查中,98%的住户家庭空气夏日白天自然常温在28℃以上,只有38%的住户空气湿度在40-60%的舒适区间,55%的住户家庭空气PM2.5浓度超过75微克/立方米(以我国PM2.5标准),58%的住户家庭空气甲醛浓度超过0.08毫克/立方米,77%的住户家庭空气风速测试为零,既无流动。

从中可以看出,室内空气整体状况并不理想,而要想让室内空气达到舒适度,任何单一产品都不能做到。美的正是基于此,发布了美的空调、空气净化器、加湿器、抽湿机来系统解决空气舒适度的问题。

美的此次发布的“空气智慧管家”战略,属于其“S-mart智慧家居战略”中的重要一环,“空气智慧管家”最终是要整合空调、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等家电产品,根据用户的生活习惯让家居自动化调节室内空气环境。而“空气管家”的成功将会带动美的智慧家居的整体布局,可以说是其拳头战略,这看起来跟谷歌智能家居布局有些相像。

与美的不同的是,谷歌进军智能家居是空降而来,挥霍了32亿美刀简单粗暴地拿下Nest Labs,直接变身智能家居的领跑者。Nest虽然只有节能恒温器和烟雾探测警报器两款产品,但是节能恒温器的用途远不止名字所表现的那样,这款产品能够整合美国家庭常用的空调、电暖气片等气温和湿度调节设备,使室温保持恒定;同时,它能够不断“学习”用户习惯,并做出反馈,这和美的“空气智慧管家”有异曲同工之妙。

更重要的是节能恒温器具有数字感知能力,带有大量的传感器,支持Wi-Fi网络连接,能够收集用户的行为数据,为用户量身定制反馈数据,而这正是谷歌的强项。谷歌需要Nest的为切入点带领其杀入智能家居领域,同时又和自身的优势产品相结合,使家庭能源网络更加有效,进而成为智能家居生态系统的一个主控中心和连接点,将让谷歌扮演“智能家居神经中枢”的角色。

美的又何尝不是,都是以点连线,进而谋面,最后大口大口地吞噬智能家居这块蛋糕,最坏的结果也能分一杯羹喝喝,只要不是来的太晚。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