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私有化”的名义退市,网秦的最后救命稻草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网秦,一个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极富有争议性的企业。曾经创造中国互联网企业的股价神话,但最终由于负面消息太多股价一路走低,并在近日传来私有化要约遭遇浑水阻击、迟迟无法递交年报的网秦再一次吸引舆论目光,该公司董事会宣布,已收到野牛资本(Bison Capital Holding Company Limited)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这对于尚处在风雨飘摇状态的网秦来说,私有化或许已是一步不得不走的棋。

 

一、浑水做空, 网秦坠落

原本高高在上的网秦,之所以会“沦落到”考虑私有化的地步,与浑水公司有着直接关系。在以往,虽然业界一直对网秦的用户量、营收收入及利润等存有质疑,但因没有切实证据,网秦始终“逍遥法外”,并在股票市场混的如鱼得水,一路看涨。但在浑水公司发布看空报告以后,网秦的好日子就画上了句号,猛跌不止。实际上,在这之前浑水公司就不断依靠对中国商业规则熟悉的团队,不停曝光在美上市中国公企业存在的虚假财报和欺诈行为,再以其他形式来获利。

而网秦在浑水公司的眼中,就是一块鲜美的“肥肉”。市值高、结构不透明等给了浑水公司出手的最好理由。在去年10月份,浑水公司发布针对网秦长达81页的看空报告,其中的指控包括“在中国取得的收入造假”、“国际收入被夸大”、“现金流量表造假”、“普华永道的审计人员可能存在马虎”、“驻美机构仅是摆设”等。随即,网秦股价下跌50%。在发布报告以前,网秦股价为25美元,但如今只有7.44美元(中间还跌落到不足5美元),以至于至今顾没能缓过神来。

 

二、私有化,网秦意在摆脱浑水

或许,我们可以认为网秦原本并不想走私有化这条路,而是想继续“挣扎”,毕竟国外资本市场获利丰厚。于是,网秦开始一系列的“自救”行动。7月4日,网秦审计委员会主席韩英因“个人原因”退出公司董事会;7月中旬,网秦称由于普华永道的举措,该公司至今无法提交2013年财报;7月18日,网秦与普华永道解约,聘麦楷博平为新独立审计机构,由后者负责网秦2013财报……但这一系列行动并没有止住股价下滑的颓势。而正当网秦无计可施时,却收到野牛资本的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至此,雪崩般坍塌的股价才得以反弹。

实际上,说到“私有化”,其实对于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个新鲜名词。我们知道在此前就有巨人网络、盛大游戏等多家重量级企业宣布私有化。虽然都有着各自迫不得已的原因,但私有化并不意味着一家企业就会逐渐湮灭,有时候还会减轻压力使之轻装上阵,开启转型之路。相比巨人网络、盛大游戏,网秦如今的处境似乎更有私有化的理由——这或许是让网秦短时间内摆脱浑水公司纠缠的最好办法。

对于上市企业来说,财报对未来企业走势及投资者心理影响颇大。但直到目前,网秦2013年的财报依旧迟迟拿不出来(极有可能是财报数字不好看或者有问题)。一旦实现私有化,网秦将彻底卸掉财报披露带来的压力,更能避免以浑水公司为代表的做空机构轮番做空,倘若通过杠杆收购来完成私有化,网秦或许还能通过一系列操作换回更大利益。

 

三、私有化或成网秦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现在看来,或许只有实现私有化,不再背负那么大的压力以后,网秦才能真正得救。如果一直受到外界的干扰和质疑,无疑会让内部产生不稳定因素。

虽说私有化对于网秦来说有好处,但也绝不能忽视私有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原本网秦已经上市好多年,私有化之后必然使得企业机构发生变化。而其是否能适应这种变化,还有待商榷。另外,人事变动也不可避免,究竟会带来多大的“地震”,还难以预料。毕竟在公众的印象中,网秦的产品影响度比其他同类对手的确有所差距,这使得人们自然的认为其数据有造假嫌疑,而要想摆脱这些负面标签,绝不仅仅是私有化能解决的。并且在私有化以后,网秦日后想用正规途径再度上市,相必也会难上加难。

综上所述,对于网秦来说私有化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将私有化视为救命稻草,或许短时间内我们就将看到相关好消息传来。如果成为致命毒药,那或许这事就将成为业内笑话。

【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微信公众号:kejxfx】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