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米”因虚报销量被罚60万台币,成台湾手机类产品受罚首例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钛媒综合】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今日宣布,因红米手机在台虚报销售数量,违反公平交易法,对其开出60万元新台币的罚单。

“公平交易委员会”表示,台湾小米通讯有限公司去年12月9日、16日与23日共举办3场网络购买红米手机活动,分别开放1万台、1万台、8000台红米机购买,并宣称分别在9分50秒、1分08秒、25秒即被抢购完毕。

但经“公平会”调查,台湾小米公司于宣称时点所接受的抢购资格数分别为9339个、9492个及7389个,该时间点还有红米手机可以供抢购,却未释放供消费者购买,反而擅自结束抢购活动,与广告所示不符。

其实,在去年的时候,小米公司12月9日前仅准备了1万台红米手机,却在该活动前发放了1750个可在12月9日起无需抢购即可直接进入网站购买红米手机的F码,导致首轮活动当日备货量不足。

除此之外,“公平会”认为,小米公司公告数量与最终抢购资格数间有落差。并且为了达成对持有F码消费者的承诺,抢购过程中还有大量手机预留,这也代表部分购买资格数被保留,未供消费者抢购,排挤消费者抢购机会,使最终抢购资格数较广告宣称少,与消费者印象有异,因此对其开出60万元新台币罚单,这也是台湾手机类产品首例。

钛媒体联系小米相关人士,回应称该处罚的争议焦点是“提前发放的F码是否计入销售数量”的问题。然而,被大陆消费者“习惯”了的抢购模式和小米的惯用饥饿营销方式在台湾市场遭遇了挑战。

不久前,在小米4发布会上,雷军还保证将在两个月内供货200万台。但毫无疑问小米还是会延续爆款产品的F码抢购模式,只是接下来小米想要卖出更多产品的需求更为迫切,但是从这次红米虚报被罚这件事来看,未免就有点过于迫切了,再说,饥饿营销也不是这么玩的。

不过小米值得庆幸的是,大陆并没什么公平会,也不会有人刨根问底调查销量,更不会收到罚款。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