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董会主持是什么角色?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私董会主持这个角色不同组织有不同的叫法,有叫主席的,有叫教练的,有叫私董的,有叫领教的……那么,私董会主持到底在私董会中扮演什么角色呢?

归根到底,私董会主持就是那个组织并引导大家讨论的人,最贴近这个英文词的中文翻译还是“主持”。但这个词也容易让人误解,以为是节目和论坛主持人的角色,其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考虑到中国禅宗和道教的都有“主持”(又称住持)这个角色,而私董会主持和这个角色有很多共通之处,因此也可以叫这个角色为主持,也就是英文中的Chair。

把名字确定好了,那接下来就要解释私董会主持到底扮演什么角色了。一个好的私董会主持至少要扮演好四种角色:召集人、主持人、引导师和总裁教练。毫不夸张地说,私董会主持是这个私董会小组不可替代的灵魂人物,大多数参与者都是冲着私董会主持的个人魅力来的,他是组织的召集人,也是活动的主持人和引导师,也是一个优秀的总裁教练。

私董会主持的首要工作是要能把一群对的人召集过来。这需要私董会主持和参与者一个个沟通,吸引他们能够参与进来,组织大家讨论,形成小组统一的价值观和行事法则。为了优化组织成员的品质,他甚至还要扮演“恶人”的角色,把那些做出了不符合组织价值观行为的企业家劝退。召集工作非常耗时耗力,而且对私董会主持的情商要求很高。

把一群对的人组织起来之后,私董会主持在私董会对话中扮演的角色是主持人和引导师。私人董事会本质上是一个企业家对话和学习的道场,为了激发高品质对话的产生,私董会主持需要营造一个“场”(field)。要催生一个优秀的“学习场”,一方面依赖于私董会主持的个人魅力,也需要一定的引导技巧和控场能力,这些都需要反复训练才能做到。

现在很多组织强调私董会主持的主持人和引导师的角色,因为这最容易被感知和学习。需要说明的是,主持和引导应该不限于流程和方法。对于一个入门级的私董会主持而言,流程和形式可以让他容易进入状态,确保他完成任务。但对于一个优秀的私董会主持而言,他完全可以不拘泥于流程和形式,利用各种方法营造生发智慧的“对话场”。

我经常强调:私董会的最大价值不在于解决问题,而在于发现和厘清问题。同一个小组的企业家给问题所有者的建议能给他一些启发,但毕竟这种建议更多来自于每个人的生活经历,本身未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因为要真正解决企业家的实际问题,私董会教练还需要和企业家做一对一的总裁教练,甚至要带着企业高管做工作坊,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一个优秀的私董会主持一定是个修炼者。不管他以前是企业家也好,是企业顾问也好,是管理学者也好,一旦他决定要成为一个私董会主持,他就走上了不断修炼的道路。只有那些自我不断修炼的人,才有能力带着一群企业家激发对话,生发智慧,达到禅宗里面提到的“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境界。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