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届世界杯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又是一届世界杯每届世界杯都挺想发发牢骚的,但是说着说着就偏离主题了。在06年世界杯的时候写过这篇文章,而到了10年世界杯,则是这篇。无论如何,这个传统要发扬下去。

1998年世界杯是我看的第一届世界杯,98年以前我看足球的回忆似乎很淡薄,只有甲A尤其是上海申花的些许回忆。当时我大概对是上海申花和球员申思的脑残粉,每周买申江导报(买这份报纸有一个重大原因是一块两毛钱但是却厚厚一叠)首先就要翻到足球的版面,喜欢这支球队是因为离家近,也能和大连万达、北京国安统领中国足坛。申思的任意球脚法我后来认为即便拿到世界上也算是非常出众的,很多人会笑话这样的看法,不过他退役前后一共参加了两届世界任意球大师赛,一次第二,一次第三,可见并非徒有虚名。至少,比那些说英格兰是世界劲旅的人要靠谱吧。而申思后来居然坐了牢,实在让人唏嘘不已。后来朋友们开玩笑说我们这个年龄的人,都有一段不堪回首的看球经历——尽管那个时候的看球氛围似乎还要好一些——现在要说看中国足球,是要遭人鄙视的;现在要看中国足球,是要偷偷摸摸的。98年的世界杯和那个令人回味的夏天,至今历历在目。贝克汉姆开始成名,欧文开始走红,英格兰的衰命反正从那时就有了。我还记得足球报的一篇文章,好像叫做《怪球撞开大幕》,最后的回忆是齐达内的大光头和令人失望的罗纳尔多。

2002年世界杯,我基本上没有太多机会看球,学业繁重,但还是抽出时间了蹭几眼。让人尊敬的韩国队,杀到四强,当然裁判的因素也不可不提(黑哨?),大概那个时候就是亚洲足球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时期了。再有就是中国终于进世界杯了,虽说进世界杯也主要是去旅游的。米卢蒂诺维奇的名字,永远刻在荣誉册上,那些喊下课的球迷,等来的是谁?等来的又是什么成绩?

2006年世界杯,留给我最深的回忆是齐达内的那一头。以他的技术能力和体能状况,再踢一届世界杯兴许都不成问题(在退役以后他还时不时出现在慈善赛中,身体未见明显发福),但是却是这个悲伤的结局。真是每届世界杯都有令人唏嘘的事件。这届世界杯是正儿八经看了的一届,在学校宿舍里面疯狂的夏日。拉了电闸的晚上,一堆一堆地挤在笔记本电脑前面;白天则是呼呼大睡的学生,以及装看不见的老师。

2010年世界杯,工作以后也没有那么高的热情了。非洲第一次举办世界杯,给我留下了一个极其嘈杂的印象,每场比赛都听得到球迷嘴里的呜呜祖拉。值得一提的是,韩国和日本同时出线,真可谓亚洲足球的希望。西班牙的王朝,在我印象中似乎就是从这一年开始的(其实也许是2008年的欧洲杯?),想想到2014年那支神奇的常胜之师衰落,也算应了历史的一起一合。

终于到了2014年世界杯,最近两年我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前一阵则是忙得昏天黑地,到了上周六终于看了一场墨西哥对荷兰的直播。荷兰似乎不像是我想象中的那种风格,变得务实许多,踢法也没有那么华丽。当然,有些事情是永恒的,起码在我不长的回忆中。比如常年号称拥有世界最佳联赛的二三流国家队英格兰。希望今年世界杯能留给我一些好的深刻的回忆。一届一届的世界杯,是串联记忆绝妙的珍珠。人生能看多少届世界杯,人生又有多少个四年?豪情壮志还是厚积薄发,都不要忘记了初衷。备忘本上记录了多少条待办事项,也不应当忘记正当前窗外的风景。坚决地做出每一个决定,做不让自己后悔的事情。活在当下,享受生活。

 

文章未经特殊标明皆为本人原创,未经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转载请保持完整性并注明来源链接《四火的唠叨》

分享到:
你可能也喜欢: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