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提交IPO招股书,拟募资14.97亿元

  • Post author:
  • Post category:IT
  • Post comments:0评论

IPO

【钛媒编辑综合】证监会网站昨日公布新华网(全称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提交的IPO(首次公开募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新华网拟在上海交易所登陆上市,此次IPO拟发行股票51,902,936股,占发行后总股本25%,拟募资金额为14.97亿元。

新华网前身为新华社和信息社于2000年共同出资设立的新华网络。2011年5月,经财政部批准,公司整体变更为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

目前,新华网控股方新华通讯社直接持股比例为82.64%,间接持股比例为5.54%。预计IPO后新华社直接和间接持股比例为63.80%,仍为绝对控股股东。另外,新华网的8家国有股东分别为文化产业基金、新闻发展深圳公司、信息社、中国联通、南方报业、中国电信、江苏广电、中信信托、皖新传媒。

招股书显示,新华网目前的主营业务包括网络广告、信息服务、网站建设及技术服务、移动互联网等业务。2013年,新华网总营收为4.56亿元。

 

对比人民网上市

在新华网之前,另一家国家级新闻网站人民网就已经成功上市,其上市状况对新华网来说具有参考意义。

2012年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人民网,60300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发行数量为69,105,691 股,占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00%,发行价为20.00元/股,拟募资5.27亿元。

上市当天,人民网股票开盘大涨,开盘价格为31.01 元,涨幅55.05%,实际募资金额达到13.82亿元,两倍于预期。

此次新华网IPO,从股本规模上来说与人民网基本相同,拟发行的股票数量相差不大,发行的股本均占总股本的25%。但拟募资金额较人民网要高。

 

或掀起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上市潮

另据《东方早报》报道,早在2009年9月,国新办便下发《关于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工作方案》通知,对10家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试点进行部署,这10家网站包括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3家中央网站,以及东方网、北方网、千龙网、大众网、浙江在线、华声在线、四川新闻网7家地方网站。知情人士透露,华声在线已经提交了上市申请,而东方网等新闻网站都在履行相关程序。

新华网此次提交招股书之后,或将掀起全国重点新闻网站上市潮。

(关注更多钛媒体作者观点,参与钛媒体微信互动(微信搜索“钛媒体”或“taimeiti”))

发表回复